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和县:高质量发展,演绎“速度与激情”

2020-10-23 09:4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从日前公布的2019年度安徽省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市)考核评价结果看,和县名列第一。”说起这个荣誉,和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汪涛认为,和县经济提速增效得益于高质量发展。

重质量招来“高大上”

“经济靠项目支撑,项目靠招商得来。”和县高端装备制造专业招商小组组长王纪元从去年9月驻点长三角招商,按图索骥寻找项目线索。“但前提条件必须环保。”王纪元说。

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是和县新时代绿色招商新思路。该县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半导体)、精细化工(新材料)和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及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绿色食品)为主攻方向,调兵遣将布点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搜集项目线索,研判项目,让项目尽早落地,开花结果。

今年7月,一个投资15亿元、年产值20亿元,一期占地100亩的氢能源汽车配件项目签约。王纪元表示:“我们组织发改、经信、环保、开发区等相关部门对项目评审,看是否符合环保等先决条件,不符合的,坚决放弃。”王纪元说,去年12月一个投资2亿元、占地50亩的化工项目,今年6月一个投资七八亿元、年产值10亿元、占地200亩的制造玻璃幕墙高能耗项目,分别因环保不达标和高能耗而被弃之园外。

正因为从源头抓招商质量,一批大好项目纷纷被引来。10月12日,和县集中签约集中开工24个项目,总投资近400亿元,涵盖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项目质量高、效益好,契合和县产业发展方向。这是该县推进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明证。

高技术成就“企业梦”

去年以来,和县对本辖区内251家工业企业以亩均税收效益评出A类(优先发展类)34家、B类(提升发展类)79家、C类(调控帮扶类)117家、D类(倒逼整治类)21家,对A、B类企业给予各方面优先,对C、D类企业促其转型升级或重点整治、搬迁改造直至淘汰。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让僵尸企业得到重组合并。安徽以诺木塑板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兼并一家占地50多亩的生产水泵的僵尸企业,让新企业再振雄风。

安徽裕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属于A类34家企业之一,它是一家生产外墙保温、家电、蔬菜、海鲜新材料包装的港资企业,占地40亩。当初落户和县,公司看重的是和县区位优势,这里毗邻南京、芜湖、马鞍山、合肥等大中城市,铁运、水运便捷。园区排水、排污、供气服务配套完善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企业重视技术改造,每年拿出一二百万元用于技术研发,并与安工大化工学院签约研发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拥有实用新型技术7项。目前该企业正在扩建一个年产5.05万吨聚苯乙烯项目。

将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这是企业发展必由之路。和县科嘉阀门铸造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专业化、精细化生产企业。为使产品质量过硬,公司于2015年投资3300万元淘汰原有设备,对设备技术升级。2017年,对第一次技术升级不完善处再投资700万元加以改造。伴随产量快速增长,客户需求也相应提高。2019年,公司又从日本引进1500万元的噪音污染小且高效智能的一条生产线。与此同时他们还与一家公司共同致力成品化研发。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公司去年新上消防栓项目,带来新增产值1500万元。

截至目前,和县已培育像科嘉阀门这样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今年1月至7月,实现技改投资14.8亿元,帮助企业政策兑现落地金额13129万元。

抓环保就是抓经济

“2016年销售8.2个亿,利润700多万元;2017年销售9.6个亿,利润1800万元;2018年销售11.6亿,利润4000万元;2019年销售14个亿,利润1个亿。”和县华星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柏林说,通过几组数字,可以看出公司自2017年逐步走上绿色环保发展之路后,增速与效益呈跨越式增长之势。该公司将精制盐与市场优质氯化钠盐比配后作为离子膜烧碱原材料使用,既可内用也可外销,变废为宝,废盐得到资源化利用。一年光这项为企业节约开支1480万元。目前,华星化工废盐资源化利用项目已申报了6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和县淘汰落后船舶工业,并对砂场码头逐个清理,拆除选矿厂5家、船厂3家等,依法查封三段线内“散乱污”企业63家,关停采矿权到期企业5家,促使全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常兴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