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幸福“笑脸墙”背后二三事

2020-10-21 14:5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国庆期间,秋高气爽,江西九江湖口县方大九钢“方大轿车”发放现场,热闹非凡,尤其是被阳光照射的一面“笑脸墙”上,员工和家属的笑脸显得格外灿烂。而这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是方大重组8年来,在方大集团的正确带领下全体九钢人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大步迈向小康生活的一个个故事。

员工在“笑脸墙”前幸福合影

“跟着方大准没错”

“我们家能过上这么幸福的日子,多亏了在方大工作,让我和老婆从无房无车无存款的三无夫妻,到如今买了房、马上又要开上20万元的轿车,真的很幸福!”今年刚30出头的文亮鸿是方大九钢销售公司的一名员工,别看他年纪轻轻,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他也深知这幸福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刚与老婆结婚时,我就承诺过一定会给她一个幸福的生活。”回想起8年前刚和老婆结婚时的样子,文亮鸿的神情里既甜蜜又苦涩。喜悦的是娶到了一个贤惠漂亮的妻子,苦涩的是现实生活的残酷。因为那时的九钢危机重重,工资也少得可怜,只能勉强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甚至连一套房都租不起,只能选择和别人合租。后来,随着小孩出生,家里开支越来越大,拮据的生活、合租房生活的不便,经常传来的“公司随时可能破产关停,员工都要失业”的各类谣言,让他和老婆都很焦虑:“今后我们都失业了,孩子的奶粉钱都没了,我怎么这么命苦啊,跟着你过苦日子。”老婆的埋怨,也让他倍感烦恼痛苦,整日无心工作。

正当他不知所措、倍感迷茫时,方大重组了九钢,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刚重组就为广大员工提供了免费的工作餐、发手机、补贴话费……最令大家惊喜的是还发了一个3000元的大红包,让他和老婆都开心不已,也让他看到了一丝曙光。没过多久,公司开始盈利了,文亮鸿和老婆的工资越来越高。一天,勤俭持家的老婆还神秘地跟他说:“现在我们家有存款了,合租房住着真的太不方便了,我们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吧!”就这样,买房的头等大事正式被提上了他们的家庭议程。

“想买一套小区环境好价格又好的房子怎么那么难啊!”那段日子,一有空他和老婆就去看房,新开盘的楼房、二手房,前前后后看了不下十几套房子的时候,老婆终于忍不住抱怨道。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该公司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方威主席建议为九钢员工量身建造商品房,员工可以团购价优惠购买”!他和老婆毫不犹豫拿出所有积蓄付了房子首付。搬进新家那天,老婆感慨到:“想想以前不知道苦日子何时到头,现在我们也终于住上新房了。”他还和老婆打趣说:“现在觉得跟着我没错吧,我们现在有房了,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老婆笑骂道,“跟着你错没错我还不知道,我现在就觉得跟着方威主席、跟着方大肯定是没错了!”

“这次发车,我和老婆一起选了一辆20万元的轿车,以后我就不用骑小电驴上班了!”得知要发轿车的那一刻,文亮鸿心里乐开了花,更加坚信了在方威主席的正确带领下,跟着方大一定会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与文亮鸿家一样,来自该公司自动化部的彭鸿一家也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好。

“时间过得真快啊!”这是彭泓父亲一名九钢老员工经常挂着嘴边的一句话,而且每次听到这句话后,她和老公都知道,下一句肯定是“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啦!”

彭泓的父母都是萍钢的老员工。2010年,一直在家待业的她经受不住父母的念叨,通过招工考试与父母一起来到了九钢工作,要知道,那时的九钢可是一个“香饽饽”,很多人想进都是进不去的。在大家羡慕的眼光下,彭泓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九钢,想着努力工作,赚钱买房买车,走向人生巅峰……可当她还沉浸在美好幻想里时,九钢出现了危机,单薄的工资让他们一家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就算她结婚了,也只能与父母合租在简单狭小的水泥房中。尤其是她家大娃出生后日子更是捉襟见肘,那时他连做梦都想要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可是高昂的房价却一次次把她的梦击碎。

就在彭泓失去了前进的动力时,九钢传来了“方大重组九钢”的消息。“完了完了,都被重组了,那以后更没有好日子过了,是不是得卷铺盖走人了,那以后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该怎么办啊?”当时得到消息的彭泓心里想着,商量着和老公是否要辞职时,身为老萍钢员工的父母却让他们再等等,说不定重组之后九钢能“起死回生”呢。果然,刚重组没多久,方大就为九钢员工带来了福利:免费工作餐、免费手机、话费补贴……更让她惊喜的是还拿到了一个3000元的红包,他们一家加起来就有12000元,瞬间抚平了她这颗“躁动”的心。

其实,最终让她下定决心留下来在方大好好工作的原因还是方大解决了他们全家的一个大难题,那就是房子的问题。那时他们一家5口还挤在一间破旧的小房子里,想着发了红包,再加上父母的存款,在湖口买一套房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他们一腔热血,奔赴了湖口各个售楼部后,发现随着湖口经济的发展,房价也随着翻倍涨。正当他们全家纠结时,得到了“方威主席建议为九钢员工建造一个商品房,员工可以团购价优惠购买”的消息,让他们一家兴奋不已。当他们拿上钥匙的那刻,她老公更是兴奋地立刻给远在唐山老家的父亲报喜:“爸,我买新房了,明年你就可以来陪您孙女了!”

“那时还好你跟我们来九钢工作了吧!”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彭泓母亲总是打趣她。的确,现在他们一家的收入待遇、福利越来越好,让他和老公有勇气生了二娃,也让他们有底气在九江市区买一套学区房,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今年,方大又要为员工发车了,他家公兴奋又自豪地给家乡人打电话炫耀:“方大九钢好哇!月月给俺发孝敬金,俺生病了还有报销,娃娃读书有奖学金,现在竟然还有轿车发!那个20万的迈腾,了不得呀!俺还要多活个几十年,好好享受方大的福!哈哈……”

也正如彭泓父亲所说:“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今天方大要发轿车了,作为家属我们真的很高兴!我们还准备了一面锦旗,表达我们心中的感谢。”9月19日,在方大?上上城旁,一群漂亮可爱的阿姨们正在练习军鼓,说话的阿姨叫张福萍。张阿姨的儿子和儿媳都在方大九钢工作,企业效益好的时候,她和亲家公每个月都可以领上1000元的“孝敬父母金”。现在的她,每天一心一意帮儿子儿媳把孩子带好,闲暇时间就和同为九钢家属的姐妹们一起练习军鼓,还成立了方大九钢家属军鼓队,日子过得惬意而富足。这次方大九钢给员工发车,张阿姨和她的队员们都很开心,还准备了一面锦旗表达心中的感谢,张阿姨开心的笑脸也出现在“笑脸墙”上。

“真的是很感谢方威主席,让我感到比身边的其他老人更要幸福。”这是张福萍经常跟她老姐妹说的一句话。在家里,张福萍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每天晚上儿子儿媳下班回家,大家围在一起吃晚饭时,听他们说说厂里发生的新闻和趣事:“现在厂里正在开展‘全面降成本’的活动,管理越来越精细化,我们的效益也越来越好。”“今年方威主席又为员工谋福利了,增加了一系列新的福利政策。”“妈,现在我们厂里可漂亮了,有‘最美岸线’‘长江守护侠’‘钢铁文化展示厅’,好多好多旅游景点呢,现在可是国家3A级景区了,有机会一定带您去瞧瞧!”……不管是厂里发生的大事小事,张福萍都很认真很仔细听着,她是真的开心。不过,最让张福萍开心的还是企业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了。“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由方威主席建议推出,旨在代替员工孝敬父母,真正让员工父母与子女一起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生活更加幸福。“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因为儿子在方大企业工作的原因,从九钢领到一份‘工资’。”这是张福萍在2018年第一次领到“孝敬父母金”时激动的感慨。而且令她更没想到的是,“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实施两年多来,她一共领到了1万多元的“工资”。

“今天方大要发轿车了,作为家属我们真的很高兴!真的很感谢方威主席,我一定会做好后勤工作,让子女安安心心上班,为企业贡献力量!”10月3日,和儿子儿媳一起站在新领的“方大轿车”前,张福萍再一次开怀大笑。(作者龚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