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沙坪坝“双晒”直播 晒出城市山水颜值和精神气质

2020-08-18 10:53
来源:半月谈网

 文/马兵

“天地歌乐,人文沙磁——沙坪坝欢迎你!”8月17日晚20:00,2020重庆“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双晒”)开启沙坪坝区专场,网络直播在14个平台同时开播。

沙坪坝区区长常斌走进位于磁器口古镇民俗馆的直播间,通过对话、讲述、VCR穿插等形式,带领网友接连“穿越”红色之旅、绿色生态之旅、校园文化之旅、文化寻根之旅、主题新地标之旅5条特色精品文旅线路,涵盖40多个代表性场景和关键点位,沙坪坝区的人文之美、历史之美、生态之美、时尚之美、开放之美,悉数呈现在网友面前。

图:沙坪坝区区长常斌(右)和主持人在直播间(孙凯芳 摄)

红色基因:以信仰的高度丈量这座英雄之城

沙坪坝区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西部,自周朝巴国属地起已有3000余年历史,融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色文化等于一体,是红岩精神的重要发祥地、科教文化重镇,重庆的文化名城。

“没有红岩英烈的信仰高度,就无法丈量这座英雄之城的海拔。”

巍巍歌乐山,是“天地歌乐”之魂魄,更是“人文沙磁”之根脉。直播中,常斌带领网友“云游”歌乐山,追忆峥嵘,致敬忠魂。红岩魂广场英烈群雕、渣滓洞、白公馆……英烈们的崇高信仰,让世界见证了在黑暗中追求光明的革命志士怒放的生命。

“啪!”镜头切转,磁器口古镇钟家院内一声惊堂木响,本土表演艺术家凌琳讲述了一段脍炙人口的“歌乐忠魂”故事:1949年10月7日,被关押在白公馆监狱中的罗广斌和一些革命志士们,得知了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他们怀着美好的畅想,拆下红色被面,缝上黄纸星星,在狱中秘密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

“歌乐忠魂以他们的生命,为共和国几代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精神遗产。这笔财富,既属于重庆这座英雄城市,更是沙坪坝文化的红色基因!”常斌说。

绿色本底:山水之间书写生态画卷让近者悦远者来

沙坪坝的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十分丰富。缙云山、中梁山、歌乐山三山并列,嘉陵江、梁滩河纵横交错,于山水之间铺展出一条绿色生态走廊。

从斐然湖湿地公园出发,网友们跟随常斌的思绪,通过VCR踏上了绿色生态之旅:

太寺垭森林公园,一年四季鲜花列阵,廊桥衬绿荫,碧水映蓝天;荷塘悦色湿地公园,景区内绿树成荫、泉水淙淙、塘荷田田;中梁山玫瑰花海景区,玫瑰花、向日葵、格桑花,花海连天野,似给大地抹浓妆;三河村萤火谷景区,山石为径,竹木为篱,萤火虫在山谷成群结队、翩跹飞舞……

不少网友发送弹幕评论点赞:“超乎想象,真是太美了!”“这趟绿色完全刷新了我对沙坪坝旅游的固有印象!”“想不到在中心城区,还有这样如梦似幻的生态美景。”

教育高地:“沙坪学灯”代际续传永远闪耀强国之光

“七七事变”之后,重庆成为中国战时首都,一大批内迁的学府、文化科研院所,一大批声誉卓著的教育家、艺术家、作家和万千学子来到沙坪坝。由于日本军机的狂轰乱炸,一到夜晚,主城漆黑一片,唯独沙坪坝的各大院校内灯火通明,成为战时重庆一道特别的风景,被世人誉为“沙坪学灯”,铸就了沙坪坝一个时代的记忆和精神符号。

在当晚第三份、也是沙坪坝独有的一份文旅大餐——校园文化之旅中,常斌寻访了多所名校,触摸历史脉搏。

重庆大学作为重庆的最高学府,其不仅是抗战的重要阵地,还是沙磁文化发源地。四川外国语大学,海纳百川、学贯中外,是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重庆一中项家书院,是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明代建筑,古朴清幽、花木繁盛、书香四溢。张伯苓先生创办的南开中学,环境优美,园林式的布局宛如公园,多处近代建筑历经岁月的洗礼依然挺拔。

如今,在沙坪坝这片教育高地上,共分布着16所高校和一大批知名中小学校。“沙坪学灯”这道强国之光将永恒闪耀。

人文磁场:扩展文化张力让城市具有无限魅力

常斌推介的第4条文旅精品线,是一条历史寻根之线,也是一段巴渝文化的巡礼之旅。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来万盏明灯”。磁器口古镇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是沙磁文化的重要载体。磁器口曾以“瓷”著称,“磁堂”展馆内,美轮美奂的瓷器述说着沙磁地区“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的繁荣;在琼缘刺绣坊,重庆市级非遗传承人单大琼正在向弟子传授技艺。沿着老街往前走,美食老字号鳞次栉比,让人口舌生津。

在沙坪坝这片热土上,各种文化形态交融荟萃。

宝善宫,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曾在此求学;三圣宫,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设乡间办事处于此;全家院子,郭沫若在此完成了《屈原》等历史剧的创作;国立音乐学院旧址,《牧羊姑娘》在这里诞生……

“文化是城市的魅力之源。”常斌说,这些名副其实的文化IP,值得珍视、挖掘、保护,代代传承。

开放热土:“主题新地标”诠释包容气度

“主题新地标”之旅,是常斌推介最后一条文旅线路,也是对沙坪坝开放包容气质最生动的诠释。

2011年11月,一辆满载着笔记本电脑的列车——全国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出发,经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直达德国杜伊斯堡,“丝绸之路”由此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如今,渝新欧“0公里”起点,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内陆开放地标。

距离磁器口不远的嘉陵江边,重庆特殊钢厂旧址,正华丽变身为一座工业遗址地标:“特钢1935”工业遗址文创公园,与磁器口古镇和新沙滨路穿珠成串,形成一条超大体量的人文景观带。沙坪坝区文旅深度融合,融出文化产业新高度。

“还有‘超体量’的时尚地标等着大家!”

重庆融创文旅城,将于今年国庆“黄金周”闪亮登场。VCR中,常斌在海世界与海豚亲密互动,在雪世界和孩子们畅快游玩,可谓提前“过了把瘾”,许多网友直呼“迫不及待”“意犹未尽”。

“尖货”秒杀:政企合力送“福利”提升文创品牌影响力

此次“双晒”直播,沙坪坝充分调动全区各文旅企业积极性,广泛组织优质文旅产品参与活动,合力为网友带来耍事和福利。在文旅商品推介环节,旅游套票、景区门票、游玩项目、非遗产品、文创商品、酒店民宿等文旅“尖货”,引得广大网民争相秒杀抢购。

据统计,直播首推当日,总计吸引1209.4万人次观看、点赞、互动。有外地网友留言“疯狂心动,沙坪坝之旅必须得排上!”。也有网友表示,看了直播,对沙坪坝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印象深刻,希望有机会来沙坪坝工作、生活。

“节奏张弛有度,立意继往开来,很大程度能够代表沙坪坝文旅产业最新的发展成果。”业内人士认为,沙坪坝“晒”出了当地文旅市场“最能打的牌”。

接下来,沙坪坝区将持续聚焦“双晒”的成果巩固、转化、利用,在继续做好延伸宣传的同时,统筹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力量,全面兑现双晒优惠产品,做好重点景区运营管理,持续释放活动的社会价值、市场价值,更好地推动全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