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战“疫”65天——山东省驰援湖北纪实

2020-04-23 11:08
来源:半月谈网

文/杜同芝

3月末,医疗中心最后两名患者治愈出院,黄冈市“四类人员”(确诊者、疑似者、发热者、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山东驰援武汉医疗队陆续开启“返乡”模式。

就在人们沉浸在战“疫”胜利的喜悦中时,张静静却在放下重担之后离开了我们。4月6日18时58分,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离世。

1月25日,大年初一,张静静作为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当天晚上从济南遥墙机场飞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3月21日,离开湖北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于4月4日下午5时隔离期满,拟于5日上午返家休息。5日早上7时突发心脏骤停。

正是许多像张静静这样的医疗战士,不顾感染风险从病毒手中夺回了许多生命。山东省累计已派出12批医疗队共计1797人驰援湖北,分赴黄冈、武汉、鄂州等地的抗“疫”一线。截至3月30日,山东医疗队驰援湖北的65天中,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657人,治愈出院1607人。

最美逆行者

“以后我一定还会再来,看看这英雄的城市,看看那可爱的人们。”34岁的杨子岳,3月17日,在离开方舱医院前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个拿命拼搏过的地方。

杨子岳是济南市商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2月9日,他被编入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赴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工作。

与杨子岳同批援鄂医疗队员,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负责人张堃慧也终于在17日这天向父母打开了朋友圈的访问权限。

“大家虽然回家的心情非常的强烈,但是实际上真要走的时候有万般的不舍,因为在那里我们的确花费了很多的心思,撒下了很多的泪水和汗水,而且在那里我们跟舱内的病人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张堃慧说。

回到山东吃的第一顿晚餐很简单:三个花卷、两只虾、一份酸辣土豆丝、一块豆腐乳。张堃慧吃得津津有味,家乡的饭菜格外熟悉、香甜。

与离开时的不舍不同的是赴鄂时的坚决。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夜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冠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陪同山东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到机场送行,刘家义来到医疗队中间,向医疗队总队长授旗,他希望大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科学防控救治,同时保重身体,圆满完成好各项救援任务。

在万家团圆之时,第一批医疗队来到的是当时除武汉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黄冈,更令人揪心的是那时抗“疫”的“战场”都未开辟。由于医疗资源不足,黄冈将还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改建成了“黄冈小汤山”。山东医疗队主动请缨,全员参与设计、改造、清扫、规整,不到30个小时就开辟出100张床位的感染隔离病房。

“1月26日凌晨两点半,山东医疗队终于抵达武汉,我是普通医疗组成员,齐鲁医院另外四名战友是重症医疗组,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感染,大家都是单间住宿、在自己房间用餐。”1月26日,抵达湖北黄冈的张静静写下手记。

1月28日,张静静写道:“1月28日,山东医疗队赴湖北支援的第三天,因为女生的长发更容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为了更好的照料病人,我把自己的头发剪成了一寸多长,理了个男孩发型。”

她说,来武汉之前她就做好了剃成“寸头”的准备,和她一起剪发的还有山东医疗队的数十名女战友。“现阶段,在爱美的女孩子们眼里,尽快扼制疫情,比秀丽的长发更重要,做出这个决定,我不后悔。”

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张静静发现,湖北黄冈方言和北方话差异很大,山东医疗队员和湖北当地患者在沟通时存在语言障碍。她担心因此耽误患者治疗,随后就想办法将惯用的一些医护沟通用语打印出来,制作成“护患沟通本”,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肩负起缓解语言障碍,帮助护患沟通的重要作用。

山东医疗队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有部分医疗队员在这里度过有生以来最难忘的生日。1月28日晚上11点,这个医疗中心ICU病房开始接收重症病人,尽管已开设床位1000张,但黄冈市黄州区所有的确诊患者都在这里接受救治,收治的转院患者很快占满了床位,医护人员一个班是4个小时。他们尽量不喝水,怕出病区入厕浪费一套防护服,队员们班上穿着纸尿裤,脸上满是戴口罩时留下的勒痕,一个班下来,身体透支,衣服几乎湿透,许多医疗队员已在这里连续工作一个多月,他们每天都直面被感染的危险,但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应对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说,山东医护人员,有苦不言苦,有难不怕难。全省各地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战,和全国医护人员一样,逆向而行,发扬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崇高职业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烈火炼真金,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援助湖北抗击疫情防控战斗中,山东医疗队队员有近三分之二是女性,他们原是父母眼中的女儿,丈夫眼中的妻子,孩子眼中的母亲。而在抗疫一线,广大女医生、女护士构成“白衣战士”的中坚力量。

搬家式援助

抗击疫情,拼的是医务人员与病毒争夺生命的速度,更拼的是各类物资的持续稳定供应。在物资补给方面,山东省发挥了工业大省、农业大省的综合优势,尽全力支持保障。

从山东寿光的黄瓜、白菜,德州扒鸡,金乡、苍山的大蒜,到邹平的蘑菇,滕州的土豆等,车流不断运往湖北疫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山东建立湖北省应急和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省商务厅主动与湖北省商务厅联系了解蔬菜需求,建立湖北重点蔬菜流通企业名录库。加强对农业生产企业和种植、养殖户的生产指导,进一步提升产出能力。1月27日至3月18日,累计销往湖北蔬菜12160吨,春节以来累计调往湖北肉类6416吨。

不仅是政府协调,各地群众也自发的投入抗击疫情之中。荣成市埠柳镇凤头村党员群众,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百余人,从三处冷风库,分拣苹果、包装、装车,捐献2万斤苹果驰援湖北。章丘区退伍老兵王堃,租用两辆大货车,捐赠10吨鸡蛋、10吨萝卜、10吨白菜、10吨章丘大葱,连夜出发运抵黄冈,从决定捐献到物资装车完成,仅用不到一天的时间。2月1日下午,年逾六旬的沂蒙新红嫂、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呈镕带着儿子一行七人,把价值45万元的20吨4000箱水饺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

此外,“山东制造”也开足马力源源不断输入黄冈。湖北临床医用护目镜告急,青岛市紧急生产,8.5小时把2万副医用护目镜运抵武汉;武汉急缺口罩、防护服、隔离面罩,山东20多家此类生产企业加班加点,超负荷生产送往疫区,平均每天向湖北输送最少100万只口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钢板,聊城冠县一家企业组织员工连夜生产,仅3天筹备了1500吨,助力火神山医院建设,昌乐倍速生产36000平方米箱式房屋驰援湖北火神山医院。

青岛市中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接到崂山区政府口罩紧缺电话后,公司董事长王宝泉立即行动起来,想尽办法采购一万只口罩捐献政府。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2月9日上午,决定成立防护服工厂,主要生产医用防护服以保障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防疫物资短缺的需求,在当地政府部门积极调度协调下,特事特办,第二天下午,位于威海高新区火炬创业基地C座四楼,迪尚集团新建工厂首批防护服样品正式下线,这家新公司从注册到样品生产仅用了24小时。

截至目前,山东累计发往湖北口罩2164万多只、防护服30多万套、护目镜13万多副,消杀用品2800多吨。先后4批向黄冈调拨11类防护用品和4类消杀用品,基本涵盖了所有抗疫所需。

3月21日,在送别山东医疗队返程的大巴车外,黄冈人民用红色条幅道写到,“衷心感谢山东‘搬家式’硬核援助。”

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山东向湖北省持续开展捐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带头倡议捐款,广大干部群众热情高涨,积极踊跃捐款。此次活动共有2487人参与,共捐款121.65万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5日,山东省从社会募捐款物中,捐赠武汉市1亿元,用于防疫医疗物资和设备的购置;直接捐赠黄冈市资金7.2亿元,用于支援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防控和地区防疫医疗物资和设备的购置。

千里若比邻

山东湖北,相隔千里,却在这次共同抗击疫情中成为了亲人。

随着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冠肺炎病人量持续减少,由山东第一批医疗队在这里率先开辟的南楼四层病房关闭,山东医护人员在连续工作31个日夜后,撤离到罗田县三里畈镇短期休整。当地群众闻迅赶来,视他们为亲人,多次为山东医疗队员送来土特产品和村民手工编制的160双棉拖鞋和鞋垫,表达对山东医疗队的祝福与感激。

听说山东医疗队千里驰援黄梅县,苦竹乡柳塘村二组村民柳亚雄自发将家中菜园的蔬菜,清洗打包装了满满一车送给医疗队。“我们也帮不上别的忙,送点自家种的蔬菜,让医疗队员们尝个鲜,也是一片心意。”

2月10日下午,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门口,医疗队人员刚刚准备换班,有人送来了8箱牛奶留在了门卫处,另有一张字条:感谢远道而来支援黄冈的医生护士,1969-1975青岛北海舰队服役的黄冈藉老兵阮师傅敬上。

“之前,我在山东当兵,现在你们山东的医疗队来救我们,我们无比感谢,如今你们能平安凯旋了,我真高兴!”3月21日,这位黄冈藉老兵阮师傅特意赶到现场送行。

山东援黄医疗队队员工作繁忙,下班时间常常不固定,但是不论何时,总有那么一群人在默默地守护他们,保障他们在黄冈期间的安全,这便是自黄冈公安民警。黄冈市公安机关将维护医疗秩序、保护医护人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279个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和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地,每日派出1200余名警力驻守,全力保障了援黄医护人员在黄期间的安全。

在过去的65天里,这样温情的故事还有很多……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向山东5家企业发出感谢信,充分肯定为医疗物资保供战斗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湖北省委、省政府、黄冈市委、市政府分别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对山东人民火线驰援、雪中送炭,动员全省上下向湖北提供医护力量、医疗资源、生活物资、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帮助,体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大爱境界,湖北人民对此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对山东所做一切,这份恩情,湖北人将永远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