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西进贤:“飞”出高质量 播撒新“硒”望

2020-04-21 19:53
来源:半月谈网

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向中高端产业集群转型;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进军富硒农业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江西进贤县在提升特色产业“含金量”、区域经济“含新量”、乡村振兴“含绿量”等方面不断寻求新突破,着力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再扩大、产业阶层再提升。2019年,进贤县荣获2018年度江西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先进县,并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县。

从“劳动力红利”到“工程师红利”  特色产业“含金量”越来越足

医疗器械产业是进贤县的传统产业、首位产业:由进贤县生产的一次性输液器占全国市场的40%,占江西省销售量的70%;有6万多人从事医疗器械产品销售,在全国注册了5860多家销售公司,代理销售品种达6000多个。尤其是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贤医疗器械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中口罩产量占到了全省的80%以上。

要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动力去哪里找?

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将加速向中高端产业集群转型,全力打造国家级一流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让进贤“一根针”变身为全国高科技医疗器械产业的“网红”。

“上海是国内科研机构最多、创新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上海建设‘科创飞地’可以为进贤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找到一条新路。”进贤县委书记钟益民表示,为破解县域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要素集聚能力不足难题,进贤县与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在上海共建“科创飞地”——进贤上海孵化器中心。

钟益民说,进贤县主动跨区域对接上海建立“进贤上海孵化器中心”,目的是要让这块“科创飞地”成为吸引上海优质科创资源的“窗口”和“前台”,最终实现“孵化在上海、产业化在进贤,研发在上海、生产在进贤,前台在上海、后台在进贤”的协同创新模式。

洪达集团是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自主攻关了血液透析器膜丝的生产工艺,一举打破进口产品对市场的垄断。

“下一步,进贤县将依托6万人的医疗器械销售大军,实施转型、培育、并购、销售‘四大路径’‘借梯上楼、借鸡下蛋’,实现医疗器械产业稳步迈向千亿产业。”进贤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支小进说。

从“要素驱动”走向“创新驱动”,从“劳动力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进贤县近年来着力推动“七个一”(一朵花、一根针、一瓶酒、一只蟹、一张网、一支笔、一株茶)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迈进。

2019年5月,进贤县启动实施“五转”(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战略,推动医疗器械、文港毛笔、进贤钢构、李渡烟花、李渡高梁等传统产业科技创新。

截至目前,进贤县已引进3家院士工作站,建立科技创新协同体和博士科研创新中心各1家,高新技术企业由13家增至7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72%。

从“各炒自家菜”到“共办一桌席” 区域经济“含新量”越来越多

走进江西首个跨区域建设的“产业飞地”——南昌高新区进贤(文港)电子信息产业园,邻里中心、污水处理、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同步推进……一座以战略新兴产业为导向的南昌“飞地”产业新园正在加速崛起。

围绕“充分彰显省会担当”要求,进贤县“挑重担,勇争先”,在平台建设上特别是产业园区平台上打造亮点。在当前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形势下,“飞地经济”已成为新的发展方式。

“进贤县资源好、潜力大,有较为充裕的土地空间承载,但招商存在不足;南昌高新区拥有招商引资‘比较优势’,而土地资源却日益匮缺。”钟益民介绍,2017年6月,进贤县和南昌高新区按照“整合、互补、协同”原则,打破地域界限,探索跨县区合作办园模式(即“飞地经济”)。

支小进表示,在南昌市委、市政府推动下,进贤县和南昌高新区完善了“飞地经济”利益分享机制,即“飞出地”与“飞入地”税收对半分。“此举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双方合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更好地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促进南昌市全域开放、协调发展。”

目前,南昌高新区进贤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入驻深圳得润、科莱、珠海联决等优质项目。这不仅为进贤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后劲和动力,也为南昌地区较好地承接北上广深的产业梯度转移提供了经验借鉴。

此外,进贤县还与南昌市青山湖区合作共建印染纺织服装产业园,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

从“一域发展”走向“开放合作”,从“各炒自家菜”转向“共办一桌席”,进贤县通过探索“合作办园”“共建园区”等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激活县域经济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对外开放格局向更高水平发展。

为“飞地经济”提供最优营商环境,既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进贤抓好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打造“四最”环境,建设“五型”政府;以“骏马、蜗牛”奖的评选,强化“项目为王”。2016年8月以来,进贤县引进中建材、上海韵达等项目131个,投资总额达634.39亿元。

从“辛苦农业”到“幸福农业” 乡村振兴“含绿量”越来越高

进贤是一片“硒”望之地。经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调查,进贤县富硒、足硒土壤面积分别达435.26平方公里、1012.2平方公里,分别占县域面积的22%和51.8%,是继丰城之后,江西又一稀有的富硒土壤集中区。

为在农业农村发展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进贤县把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制定出台了富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培育和发展富硒特色农业、富硒功能食品、富硒养生旅游等产业集群,力争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导向的“硒”望之路。

在背靠军山湖的梅庄镇,万亩猕猴桃基地内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富硒土壤上生长的猕猴桃树长势喜人。

“梅庄万亩猕猴桃基地由中铁中基投资3.5亿元建设,致力于打造成江西省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产品建设样板区、优势特色含硒农产品加工流通重点区。”梅庄镇党委副书记胡细敏说。

与梅庄镇相距近20公里的钟陵乡,依托当地富硒资源条件,引进南昌市国企——南昌国资产业经营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南昌硒谷·钟陵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富硒功能农业。目前,产业园已现雏形。

富硒产业大有可为。2019年10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意见,加快推进富硒农业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省富硒农业基地面积达300万亩以上,富硒农业综合产值突破600亿元。

进贤县县长叶修堂表示,近年来,进贤县将富硒资源开发、富硒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并打造“硒+X”现代农业发展新业态,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从“生态优势”走向“绿色发展”,从“辛苦农业”转向“幸福农业”,在进贤,全县21个乡镇基本形成“一乡一园”发展格局,荣获了教育部课题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县。

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同时,进贤还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近年来,进贤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持续深入推进“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行动,积极探索全县水质保护的“四个减法两个加法”,全国县域范围内最大淡水湖——32万亩的军山湖,常年保持二、三类水质……

钟益民表示,围绕“充分彰显省会担当”要求和打造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和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发展目标,下一步,进贤县将进一步调整全县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探索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路,促进县域经济稳定增长和区域城乡均衡发展,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县人民。(袁思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