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钢铁新城向世界喊话:“疫”去春暖 我在娄底等你

2020-02-27 10:35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湖南省娄底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截至日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1849户,复产率95.3%,员工到岗率80.2%。

2月26日娄底发布全新的钢铁新城宣传片,彰显了娄底这座青春之城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十足底气。宣传片包含“钢铁产业”“新兴业态”“产城融合”三个篇章,以一个观察者的第一视角,带领观众领略娄底自然风光、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向世界喊话:“留下来,关于这座正在崛起的钢铁新城,我看见了,你看见了吗?”

“湘中明珠” “硬核”防疫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山清水秀、碧波粼粼,不同于人们对于钢铁产业“灰蒙蒙”的印象,今天的娄底坐拥曾国藩故居、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等宜人风景,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

宣传片中,一列高铁从曾国藩故居门前疾驰而过,寓意交通的便利让文化走出去,让游客走进来。

而在复工过程中,湖南首趟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从娄底南站驶向广州,娄底正以其便利的交通网和贴心的服务助力农民工返岗和企业复工。

20世纪50年代,国家在娄底布局涟钢和冷钢两个钢铁厂,在这里,诞生了湖南省第一炉铁水、第一支棒材、第一卷板材,娄底被誉为湘中明珠。娄底之于湖南,就如鲁尔区之于德国,对区域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是基础性的。

娄底建设钢铁新城的思路十分清晰,经过三去一降一补,娄底留下的钢铁产能都是优势产能。娄底围绕钢铁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大批钢铁上下游企业陆续建成投产。

钢铁新城  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

宣传片中,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华安钢宝利高新汽车板加工(娄底)有限公司、三一中兴等企业的高管,纷纷为娄底代言。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德说表示:“娄底钢铁产业的不断发展是我们技术创新的基石。”

“我们来自于北方,我们被这里的营商环境和贴心的政策所吸引,我们将会在这里大展拳脚。”利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巨发如是说。

面对疫情的考验,娄底没有让进驻的企业失望。娄底创新性地以每户规模工业企业为一个网格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其中华菱涟钢公司员工无一例感染,没有因疫情停工一天,实现了连续平稳生产,交出了一张“零感染”和生产经营“零影响”的漂亮答卷。

娄底与全球著名的钢铁制造商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合作的VAMA汽车板项目,1月份实现产值6.18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开门红”;2月份以来,该公司继续保持平稳有序生产,预计同比增长63%以上。

政府的政策支持与企业的稳健发展正形成良好的钢铁产业业态,吸引着产业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娄底。

产城融合 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都市等你来

除了钢铁产业,宣传片中大篇幅展示了娄底的新兴业态,而这其中不少企业成为了此次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湖南大乘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湖南健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娄底的两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娄底市委、市政府开通绿色通道,全力协助湖南健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快速购入口罩生产线,于2月1日完成安装,现在每天可生产近3万只口罩供省、市统一调配。

娄底区块链产业园、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等为科学防疫提供大数据支撑,彰显了“钢铁新城”丰富业态的强大动能,一个多点支撑、特色纷呈、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徐徐展开。

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了娄底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娄底大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企业登记“37证合一”,55项企业登记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时间由8.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面对疫情,娄底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娄底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建立“助保贷”资金池,市财政安排8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市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中小企业给予贷款贴息支持等。

宣传片中一位投资者感慨:“正因为有众多政策支持,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娄底拥有建设“钢铁新城”的底气和攻坚克难的能力,让落户娄底的企业和市民无忧;娄底拥有优惠的政策和贴心的服务,让投资者无忧;娄底拥有良好的人文教育环境,让想扎根娄底的人才及家属无忧。

娄底邀请你留下来,因为“钢铁新城,有你更精彩!”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