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惠州龙门县农技人员进村指导春耕备耕工作

2020-02-21 20:03
来源:半月谈网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备战春耕的重要节点。近日,惠州市龙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农技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春耕备耕以及田间管理工作,保障蔬菜、粮食等农产品有效供给。

记者2月20日在惠州市绿健匠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看到,10多位村民戴着口罩正在田间地头给菜苗除草、施肥。农技人员在田间指导该合作社做好秧苗病虫害调查诊断,应对春旱、倒春寒灾害技术准备,加强冬季蔬菜田间管理,并提供后续的技术指导,确保蔬菜生长良好取得成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据了解,今年该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面积500亩,主要品种是菜心和迟菜心。

农技人员还来到龙田镇西埔村有机水稻种植扶贫基地,对种植品种选择和土壤改良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培训。下来,他们还会针对水稻长势情况进行跟踪监测。据基地负责人张集云介绍,今年水稻种子将于2月下旬到达,3月上旬开展育秧工作,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据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统筹做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主要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冬种作物管理工作。派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农户做好冬种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对各种成熟蔬菜、柑桔,要求及时采收、及时上市,保障供应。二是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以稳定水稻生产面积为重点,发动粮食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广大农户做好备耕工作,提早做好农资、秧田准备,及时浸种、催芽,适时播种育秧。三是指导春耕农资的储备和供应。指导农资企业加大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的储备和供应,保障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四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指导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做好春旱、倒春寒等灾害技术准备。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五是加强复产复工指导。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工作场所设施、设备“清毒”工作,指导农户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出门戴口罩,下地不扎堆,回家勤洗手。

据了解,龙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宣传春耕耕种相关技术措施在县农技专家群、乡镇技术骨干群、科技示范户群等各级涉农群体中转发推送《2020年早造农作物优新品种推介》《春耕咋选种?农业农村部教你防骗、鉴别攻略》《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措施》等,加强针对性技术指导,增加农户备耕信心。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