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日照:防控疫情转阵地,体育力量到家庭

2020-02-05 17:28
来源:半月谈网

疫情防控当前,非一线医疗单位怎么干,如何立足本职为战“疫”协同出力?

近些时日,日照市体育局面向疫情防控率先发起的“居家健身”系列活动,邀请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厉彦虎,陈式太极拳实用拳法海外传承人陈中华等专家亲自进行讲解和示范,并邀请臧加伟、王兰凤、郭金美等本地颇有影响力的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解析指导,受到了市民的一路追捧,同时也引发了多城跟进,新华社、人民网、中国体育报、半月谈、凤凰网、学习强国等各大媒体为此登载刊发“点赞”。

战役情,体育力量逐次“四连发”

1月22日(春节前),日照市体育局即发出了《全民健身科学健身倡议书》,27日(年初三)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新情况进一步紧急行动:全市暂停举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全民健身聚集性活动,公共体育场馆暂停对外开放。一时间,群众体育按了“暂停键”?

28日(年初四),该局通过官方微信新媒体为市民送来了点击量一路攀升的内容:《足不出户, 跟着专家来健身(系列)》,《日照市体育局喊你来练广播体操》,《快点学起来!室内科学健身18法(系列)》。内有视频演示、图片说明、文字介绍,足以让市民在家里就能当场活学活用,简单、实用、切题。连续以来奉送的居家健身“宝典”,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2月1日起,该局再次为市民“室内健身”加赋互动功能——征集市民“室内健身视频”,优秀者上新媒体、上电视,抽奖后奉送奖品。市民的室内健身热情被进一步激发,防控疫情、群众体育运动、增强免疫力、丰富因“宅”而枯燥的生活……合而为一。

为特别做好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陆续推出了《亲子游戏》《亲子瑜伽》,2月4日开始,该局结合日照市承担的全国幼儿体育试点,邀请飞跃童年儿童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共同推出系列《亲子运动游戏》《幼儿亲子韵律操》,让良好的健身习惯从娃娃养成。

“少出门、不集聚”防疫情,市民如是说健身

根据市体育局的号召,日照市新营中学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居家健身动员令: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抵抗病毒,掀起了学生们实施家庭锻炼的热潮。在学生的带动下,家长们也动起来了。日照市宁波路学校四年级一班的学生杨军每天坚持在家锻炼。他说:“预防疫情,从我做起。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这个学校,学生们在家锻炼已经成为假期生活的必修课。

张琳,已退休赋闲在家,她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看到日照市体育局的动员,她主动录制第九套广播体操教学视频,供在家隔离的市民们参考练习,一举成为朋友圈传播的“网红”。为什么选择广播体操这种形式?她解释道,大众广播体操的原则就是“科学简便、普及实用”,不受场地、器械、年龄的限制,老少皆宜,并且运动强度适中,对增强肌肉力量、提高关节灵敏度、改善循环、呼吸系统都有积极的作用。“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是最直接、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抗击疾病方法,自己保证健康,就是对他人对社会的负责。”她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体育锻炼的队伍,用强健的身体,携手战“疫”!

市民刘宗梅则说:疫情之下,不给社会添乱,不给社区添麻烦,蜗居家中固然对。但是,吃了睡、睡了吃,渐感体力不支,头晕眼花,脚下像是踩了棉花。看到市体育局发出的健身宝典,经过思量后,决心在家中发起体育运动,增强家人体质。在我的带动下,家人逐渐适应了蜗居生活,运动健身,喝喝茶,听听音乐,看看官宣疫情信息,状态不错。抗击疫情,我们有信心!

体育动力迎“难”而上,室内健身“各自为战”

特殊时期,要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日照市体育局推出一系列居家(室内)健身方法,让市民在家有事可干,不再烦躁无聊,通过身体锻炼,增强体魄,维护和提高免疫力,以良好的身体和心态抗击疫情。这些健身方法科学实用,初学者很容易练习。有适合家人一起参与的亲子运动《升阳功》,有适合年轻人的平板支撑,有适合中年人的《30秒瘦身指南》,有适合女性锻炼的瑜伽运动,有适合老年人练习的健身气功,有适合不同年龄群众参与的第九套广播体操和室内科学健身18法等等,各种健身项目丰富多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

日照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表示,防控疫情是个全方位的工作,人人都在前线,体育工作应当调准角度,我们需要下个“先手棋”。暂停体育赛事活动,关闭体育运动场所,是立足体育行业杜绝人群聚集“防扩散”,解决近距离接触的隐患。“关闭”不是结束,“引领”市民积极进行室内健身才是开始,我们动员了当地体育工作者、教练员、体育教师、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协会会员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骨干作用,当好全民健身的宣传者、指导者和实践者,从身边做起,动员引领市民积极进行室内健身,也是针对因长时间居家带来的生活枯燥感、少运动带来免疫力降低的实际情况,为疫情防控及时注入“运动力量”。事实证明,我们体育工作的“一关闭、一引领”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切合了防控疫情的需要和大家实际的需求。

市、县、乡联动,全市一盘棋。日照市体育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各区县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推广居家健身方法,并推出原创文章或录制居家健身视频,居家健身迅速向基层递进。莒县教体局开通了《科学健身战疫情》系列活动专栏,岚山区开通了《文明实践微课堂》,倡导“假期延期、运动不延期”,山海天教体局开设了健身指导专题……一时间,该市各区县以“身边人、身边事”来倡导和指导,室内运动健身达到了空前的高潮。

社会力量也在凝聚。该市各体育运动协会、俱乐部也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快捷方式,开办网络直播课程。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健康顾问王兰凤建立公益瑜伽练习群、抖音直播课堂等教大家如何健身,身在海南、山西的瑜伽爱好者也分享了跟着练习瑜伽的体会。安泰网球俱乐部、海威足球俱乐部、市跆拳道协会、市健身气功推广协会等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自发录制健身指导视频,上传到网络上供大家练习。各乡镇体育总会也依托身边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推广群众需要的健身方法。全市7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入到系列活动中来,带动周围的人动起来、更精彩。

在日照市防控疫情的进程中,市民居家(室内)健身蔚然成风。目前,据初步估算,全市近十万个家庭都纷纷加入到了居家健身队伍中来。

(通讯员 李文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