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专访济南市中区代区长翟立波:推进“一带一城”再造一个“新市中”

2020-01-15 16:39
来源:半月谈网

1月14日上午,济南市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中区代区长翟立波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并就社会各方关注的问题接受了媒体记者专访,同时结合热点话题进行权威解读。

去年以来,济南市市中区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绩,与双招双引工作是密不可分的。据翟立波介绍,通过实践来看,双招双引的确是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高效、最直接的手段之一。去年,市中全区累计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13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4个,阿里巴巴、德国思爱普、英国MF、富士康等一批行业翘楚相继落户。正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同频共振,带动了全区经济的高速度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今年,济南市市中区还要继续把双招双引牢牢抓在手上,而且在“精准”两字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精准双招突破年”活动,不断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翟立波表示 ,他们一方面要在精准招商引资上抢先机,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错位招商之路,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效能, 确保项目看得准、谈得下、落得快;另一方面要在精准招才引智上下先手,深入推进“品质市中•经纬人才” 计划,积极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产业领域紧缺人才和国内外优秀创业团队。深化校地协同引才,多渠道多形式为驻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搭建精准有效的供需对接平台,实现“政产学研”融合发展。同时, 进一步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他们的落户、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让广大人才在市中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据悉,今年济南市中区将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家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加快流程 再造,深化“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推进服务窗口、服务平台、审批标准、网络数据“四集成”, 让更多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指尖办理”。同时,针对企业发展需要,提供“菜单式服务”,研究拿出更多有情感、有诚意、有温度的“滴灌型”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遍访民企”活动,切实擦亮“店小二”式服务金字招牌,努力形成互惠共赢、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自2018年以来,市中区连续两年实施“12100”民生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好事。今年,已经是市中区第三年推出“12100”民生工程。在今年的“12100”民生工程中,市中区提出将开工建设17所学校和幼儿园 ,为全区中小学在校生免费提供校服,对部分学校供暖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努力让市中学子享受到更有质量、更有水平、更有温度的教育。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市市中区提到将举全区之力推进“一带一城”建设,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据了解,“一带一城”位于市中区北、中、南三区布局的中部崛起区,这里是当前市中区拆迁、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市中区未来5—10年发展的希望所在,承载着再造一个“新市中”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