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

2019-12-31 14:57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该平台通过数据互通、业务互助、信用互认,实现跨中心跨部门业务协作,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促进大湾区资源要素便捷流动。

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现场业务演示,群众陈女士3分钟办完一单在佛山市缴存公积金转入广州公积金中心的业务受理,10分钟审批了一单异地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据了解,平台建设以前办理异地转入业务,需要先到佛山市公积金中心查询缴存信息,出具缴存证明,然后至广州中心窗口办理,中间往返异地至少需要一天的时间,费时费力。现在只需到广州中心柜台办理即可,不需来回奔波就可以一次办结。陈女士表示现在公积金异地业务办理效率很高,手续特别简单,体验感很好。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是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便民实事,也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项改革事项。建设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具有以下三方面作用:一是便利办理跨城市业务,节约社会成本。大湾区内地城市公积金业务合计占全省总量的85%以上,异地业务更是占到全省总量的90%以上。同时,异地转移接续、异地贷款、异地提取等跨区域业务,存在职工两地跑,出具证明、发函查验、查询审核等流程多时间长等痛点堵点问题。这些问题在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试运行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持续围绕“建好一平台、打造一张网、实现一体化”目标,以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为基础,深度整合资源,推动住房公积金改革向纵深发展。一是完善平台功能,推动应用拓展。继续简化办理手续和流程,支持更多业务实现网办。推动平台资源整合到手机端使用,丰富手机端“广东公积金”小程序功能,努力实现2020年住房公积金个人业务办理离柜率达70%左右,湾区城市达85%左右,让缴存职工在手机端就能进行住房公积金业务自助办理。二是健全管理制度,推动政策协同。全面规范各项业务办理梳理业务办理环节和要件,研究制定大湾区协同政策,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努力打造广东省住房公积金服务品牌。三是主动谋求创新,推动行业改革。支持深圳探索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和健全住房公积金法律法规体系,探索住房公积金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新途径。

启动仪式上,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大湾区九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签订《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公约》,并发布“广东公积金”微信小程序。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