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长江新城:世界眼光,谋划百年大计

2019-12-25 15:10
来源:半月谈网

2017年9月30日,长江新城宣布成立。甫一问世,长江新城就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对标雄安新区,以高点定位、世界眼光,谋划百年大计,备受各方关注。

2018年,长江新城总体规划方案、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深化)方案相继通过全国专家评审和武汉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查。

2019年,《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长江新城由规划编制向建设实施转段,长江新城江滩公园、堤边路改造等项目基本完工,国有土地还建房、育才实验学校等项目开工建设,府澴河综合整治工程可研已批复,新区大道、谌家矶大道、再生水厂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计划近期开工建设......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正逐渐铺展开。

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打造地下三维模型

在长江新城档案室,陈列着一根来自地下一千米的岩石,向人们展示着长江新城地下深处的环境。

2018年6月,长江新城作为武汉市多要素地质调查示范先行区,启动起步区多要素地质调查工作。目前,长江新城起步区范围1:1万高精度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一期)已完成,形成了涵盖基础地质类、特殊性岩土类、地质环境资源类、评价建议类等在内的多要素地质调查成果图集;编制了起步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报告;建立了起步区1:1万高精度真三维地质模型。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副院长彭汉发介绍:“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长江新城地热禀赋相当可观,六七百米温度已经达到42摄氏度,很有前景。这也为长江新城总体规划中的‘生态绿城’打下良好基础。”

这一系列成果已在长江新城投入使用,数据支撑长江新城11种规划,包括地下空间、地热、交通、用地等,为长江新城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提供地质基础支撑。

同时,长江新城地质大数据示范应用系统也正在建设,利用MapGIS的全空间一体化特色,实现地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地质大数据高性能计算及地质大数据挖掘等关键技术突破。

今年年底,以长江新城起步区试点成果为基础的全国首部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指南将完成编写,作为示范城市调查总结的经验。

BIM、CIM技术助力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

在长江新城国有房屋征收还建房幸福湾·星锦项目现场,长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民生优先的原则,在今年重大项目建设的时序上,民生项目排在第一个,这对推动长江新城起步区征收工作、加快长江新城规划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住宅全部采用绿色建筑标准。”项目主管罗昊介绍,生态绿色贯穿设计建设始终。项目中有4栋楼采用装配式施工,“像拼积木一样,模板运到工地现场进行拼装,避免了噪音污染和扬尘污染,降低了建材的损耗”。

拼装过程中还有一项高科技全程“护航”。“通过BIM技术,独特的3D可视化呈现,三维建模虚拟还原模块拼装全过程,预先验算是否会有误差等,实现提前杜绝问题风险。”罗昊说,此外,项目建设充分考虑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建设下凹式绿地、雨水蓄水池,或使用透水铺装等,不断增强小区绿地、道路绿化带等的雨水收集、消纳功能,实现循环再利用。

他还介绍,项目建设将体现智慧城市理念,小区将采用人脸识别安防系统,家庭一键呼叫,地下室还配有智能电动汽车充电桩车位。小区周边还将合理布局幼儿园、养老设施、卫生服务、商业网点等配套设施。

长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新城正围绕水生态系统建设及环境保护、绿色空间格局形成、绿色产业发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内容,着力建设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绿色生态城市建设、绿色产业发展为特色,集聚国家战略、传承长江文明、承载武汉使命的绿色发展样板。

长江链谷搭建区块链创新平台

今年11月,长江新城招商引资专场活动上,现场集中签约8个项目,总签约额194亿。其中,鑫苑集团拟建设鑫创长江链谷,将打造成长江新城高科技产业的一块亮眼名片。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长江链谷项目是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构建面向全球的集科研、孵化、加速、应用等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平台。

作为中国最早涉足区块链技术的公司之一,该公司投资的瑞卓喜投是首批通过工信部区块链标准测试的五家企业之一,以及首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区块链公司。

“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武汉的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为传统企业赋能。”鑫苑集团副总裁、鑫创科技总裁陈立洋陈立洋还介绍,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计划将瑞链科技等五到十家区块链企业引入长江链谷,以技术研发和平台服务链接实体应用,重点聚焦金融保险、医疗健康、供应链、资产数字化、版权保护、游戏娱乐、电子政务等七大应用场景。

该项目预计2020年启动建设,2年内建成。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企业已就应用场景的选择与武汉市相关部门达成意向。未来长江新城的区块链应用有望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