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鹤山:坚守初心,换来水清岸绿景美

2019-12-13 14:38
来源:半月谈网

沙坪河,是江门鹤山市的母亲河。然而,随着沿岸农业、工业迅速发展,人口增加,水质逐渐变差,主要河段堆满垃圾、污水横流,成为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河”。

今年以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推动下,鹤山市委市政府把沙坪河整治作为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去谋划,力促沙坪河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鹤山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鹤山把沙坪河整治放到“六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把握,实现“供排水一体化、水务水环境一体化、厂网河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环境管理智慧化、环保教育常态化”六位一体,制定了实现“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生态景观目标,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

在空间上,鹤山从城镇、郊区到农村全覆盖,统筹流域不同的治理需求;在行业上,鹤山实现供水与排水资产的高效整合、传统水务与水环境治理的有机结合,流域监测预警与运营管理的智慧耦合;在时间上,实现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营的全周期管理、全过程控制、全链条监管。

堤岸整治、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河流管护……随着整治的推进,鹤山实现了由点到面系统综合治理流域水生态问题,构建了以水为脉的整体性生态廊道,将鹤山传统文脉与水脉相交织。

鹤山市坚持规划先行,工程按两期分步推进。一期工程共投资5.09亿元,重点治理下游城区段9公里河道,打造“三段八景”,涵盖城市防洪、道路和桥梁、景观及洲滩提升、截污管网、河道清障“五大工程”,2018年12月起,一期工程进入运营维护阶段,运营维护期8年。目前,投资2.8亿元的二期工程项目也已开工,主要以截污治污为核心,计划在2020年11月完工。

面对“沙坪河综合整治”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整治工程,鹤山市全体党员干部拿出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啃硬骨头”,以求实创新、迎难而上的精神去攻坚克难。

鹤山结合河长制、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国家规划去重新认识水利,以鹤山市整体水环境效果最大化作为出发点,创新治水理念,改变只以水安全、水质量作评判的单一维度,形成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生态与人文共享的全方位可持续绿色治水理念。

在整治过程中,鹤山党员干部以统揽全局的高度、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将难题逐个击破。面对生态建设资金难的问题,鹤山市委市政府整合融资路径,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让生态公益与社会资本深度融合。

在建设实施过程中,鹤山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调动沿线群众和市场主体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为保障沙坪河长治久清,鹤山市全面建立河长制,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构建起市级河长、街道河长、河道警长、村级河长、民间河长“五长”,以及保洁员队伍等共120多人的河长组织体系;同时,采用信息化技术为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现在,沙坪河从淤泥垃圾遍布的黑臭河涌蝶变为绿水秀美的滨水长廊,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沙坪河整治工程实现了防洪功能、民生利益、生态效应和经济效益有机协调统一。

鹤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全市朝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明确方向,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说出“让我来”,团结和带领群众“跟我来”,勠力同心,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沙坪河一河两岸是沙坪城区和古劳镇,特别古劳镇河堤是泥结石路面,两岸群众出行不安全、往来不方便,在沙坪河综合整治项目初步调研时,群众对此呼声最大。

鹤山市委市政府精心选址、合理布局,新建140米长的新三夹大桥,一条“直线”划通了沙坪河南、北堤,为城市居民和古劳方向村民提供一条快捷通道,村民到城区的交通时间足足减少了10分钟。

如今的沙坪河,清泉如许。今年10月,广东举办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评选网上投票活动,沙坪河综合整治项目以1160.3万票名列第一。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