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鹤山:打造文化引擎提升城市品质

2019-11-27 10:0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在鹤山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中,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作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主题党课,20多次提到“人民”。“人民”是今年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重要会议和工作中出现的高频词。再一次被提及,在党员群众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和讨论。近几年,鹤山市委、市政府一直将民生事业、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原则,以市场化运作,大手笔推进文化惠民,让高雅文化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朝着新的目标,鹤山市委、市政府再一次以人民的名义,吹响了集结号。

文化盛事让鹤山声名远播

大型山水实景音舞诗剧《情义·咏春》盛况空前;咏春擂——2019“梁赞杯”国际咏春拳邀请赛全新升级,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拳汇演暨段位考评声势浩大;国内首个侨乡数字化武术博物馆——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开馆意义非凡……

11月15日至17日,来自中央、广东省、江门市的20多家主流媒体聚焦鹤山,通过连续三天的采访,共发稿100 多篇,图片1000多张。媒体记者们深刻感受到鹤山市文旅融合发展、多部门协同推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文化消费潜力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共同见证在鹤山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活动期间的一件件文化盛事。

 

                                             

大型山水实景音舞诗剧《情义•咏春》以咏春宗师梁赞为贯穿人物,在他用咏春救国救民的故事中,将鹤山当地的特色融入其中。

文旅融合发展,传承传统文化,这是鹤山振兴文化事业的方向。咏春擂——2019“梁赞杯”国际咏春拳邀请赛在首届赛事原规则的基础上,加入针对咏春特定动作的加分项目,让赛事保持专业的同时,还能进一步体现咏春拳的特点和魅力,更好地展现咏春拳的精髓。

在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开馆仪式上,《鹤山有功夫》一书也正式发布。据悉,中国侨乡武术(江门)数字博物馆是在江门市委宣传部支持下搭建起来数字化平台,是挖掘保护、宣传推广、教育实践、传承发展侨乡武术的数字平台。《鹤山有功夫》一书呼应鹤山咏春的“十二招式”,选取跨越武学造诣、年龄性别,涵盖各行各业的古兆奴、冯家辉等12位咏春武者,立体式讲述他们与咏春的渊源故事。

武术既是体育,又是文化。鹤山咏春、龙狮以及龙舟等“非遗”文化,结合文旅,带动了经济发展,做法值得许多地方借鉴。目前,鹤山市正在积极申报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氛围越来越浓厚。

全域旅游助乡村振兴提质

11月15日至17日,鹤山10个镇(街)以鹤山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为契机,纷纷结合本地特色举办旅游节庆活动。

鹤城镇举办第三届客家美食文化节,评选鹤城镇十大名菜,并现场展销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双合镇第三届茶文化交流会暨越侨文化美食节,吸引珠三角等地茶客、游客等5000多人次到双合游玩;宅梧镇举办首届香草生活节暨机车文化节,活动吸引过万人次参加,汇聚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机车爱好者、香草爱好者,体验特色乡村游……

近年来,鹤山市紧盯“美丽乡村”这篇大文章,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田园风光,发力构建 “三带三心”,进一步打通了连线区域交通节点,培育“生态+文化+特色乡村”的旅游格局,依托和串联“两山一水”(茶山、大雁山、古劳水乡),连线源氏村落、昆仑山、五星村、彩虹岭,构建生态文旅带。同时,利用新干线机场机遇,依托宅梧、双合等镇优质生态本底,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除此以外,鹤山市加快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还围绕产业特色化、生态宜居化、乡风文明化、治理制度化、服务均等化和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引领水平六方面精准发力,切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接下来,鹤山还有三场非常值得期待的文化惠民活动。一是在11月30日举办的江门市第七届健走马拉松嘉年华鹤山分赛场。二是12月6日—8日举办的鹤山市第二届红茶文化节。将以茶为媒,以茶事活动为载体,讲好鹤山茶故事。三是12月27日—28日举办的纪念李铁夫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为弘扬铁夫革命精神,传承铁夫艺术思想,提升我市文化品味,鹤山市将举办主题为“铁骨丹青、薪火相传”系列纪念活动”。

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后劲足

11月8日,江门市(鹤山)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本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合计42项,总投资约186.5亿元,充分彰显了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鹤山市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江门东部一体化北门户”“珠西制造生力军”为定位,紧盯广州、深圳等湾区核心城市,瞄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传统产业和文旅等五大产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培育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招商引资方面,今年1至10月,新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304.06亿元,其中超亿元以上项目32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第四季度开工(竣工)项目合计42个,总投资约186.5亿元。12月3日,鹤山还将挺进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举办投商引资推介会,积极承接优质溢出产业,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营商环境方面,鹤山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让道路更畅通、审批更快捷、投融资更务实、政务服务更阳光、社会治理更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深入,筑好安商巢,让投资者对鹤山更有信心。在2019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调查中,经省公布的第三方测评,江门政法工作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鹤山政法工作满意度、“平安创建”知晓率均排名江门第一,鹤山社会治安安全感提升率、扫黑除恶知晓率及扫黑除恶带来的安全感提升率均排名江门前列。

物流方面,近几年来,伴随着国道G325线鹤山大雁山至桃源段改线工程(南环快速干线)、滨江路、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江门大道鹤山段、沈海高速三堡至水口段等工程以及部分省道、快速路、高速出入口的建设优化,鹤山市交通网络“南连北接、东通西达、外联内畅”,特别是以国道G325线鹤山大雁山至桃源段改线工程(南环快速干线)和滨江路工程为主线的环城交通格局已初步形成,打通了交通、物流和经济发展的动脉,为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