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佛山南海培育安全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9-11-21 14:15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0日至22日,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佛山南海开幕,超过3000位国内外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与会嘉宾围绕“凝聚产业力量,筑梦安全中国”主题,共同探讨新时代我国安全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广东省政府共同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和佛山市政府联合主办。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围绕“安全出行”、“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和“安全服务”等主要内容,会举办21场相关活动和论坛,并同期举行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等。

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指出,安全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安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正逐步形成广泛社会共识。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这一专业化平台,对于汇聚各方意见、凝聚共识、保持安全产业蓬勃发展态势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将坚决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安全产业发展,建立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和生态体系,推动安全产业向高端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转型,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大会亮点纷呈 集中展现安全产业发展最新成果

在开幕式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安全产业联盟,包括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磅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近70亿元。

《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白皮书》、《中国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2019汽车新四化安全趋势白皮书》等权威报告也于现场发布,进一步凝聚了安全产业发展的力量,集中展现了全国安全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建设发布仪式。据悉,该永久会址位于南海大沥的南海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约26.8亿元,将成为以安全产业为主题,集会议展览、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于一体的会展中心,并计划明年投入使用。

互动体验是本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的一大亮点。在中国安全产业技术及产品推介会上,首次推出“互动体验及实训区”,设置地震体验馆、台风体验馆、坠物体验台等互动体验设施,让观众借助VR技术学习安全知识;现场还将举办“安全大课堂”,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预计可接待超5000家企业。

瞄准万亿产业新风口培育安全产业发展新动能

瞄准这一万亿产业新风口,佛山市南海区积极构建安全产业创新体系和生态体系,培育安全产业发展新动能。目前已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和《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初步建立起安全产业奖励扶持体系,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思百危集团(ThinkSafer)选择将旗下的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和DNV GL国际安全评级学院落户佛山南海,看中的正是其未来发展潜力。DNV GL(挪威船级社)大中国区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大中国区国际安全评级学院院长李爽说,“南海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未来发展前景很好,虽然在安全产业发展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产业链比较完善,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

与此同时,安全产业企业正向佛山南海加速集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该区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40亿元,增长率近40%。

“接下来南海将会继续把安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不断完善安全产业上下游链条,汇聚安全产业发展合力,希望借助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让更多安全产业的目光聚焦到南海,更多安全产业的项目落地到南海,使南海成为中国发展安全产业的高地。”佛山市南海区相关领导说。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