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后劲十足

2019-11-13 10:07
来源:半月谈网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鹤山大地硕果累累。

11月8日,江门市(鹤山)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本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合计42项,总投资约186.5亿元,充分彰显了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发展后劲。

当前,江门市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此关键时刻,鹤山市集中举行重大项目开(竣)工活动,有哪些深远意义,又向外界释放了哪些信号?

今年以来,鹤山市认真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江门东部一体化北门户”“珠西制造生力军”为定位,紧盯广州、深圳等湾区核心城市,瞄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传统产业和文旅等五大产业,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培育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纷纷落户。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表明,鹤山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信心更坚定,用实际行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表示,年内,鹤山市还将举办2019年深圳招商推介会,以更宽广的视野、更积极主动的态度,承接大湾区新一轮产业转移,实现共同发展。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释放积极发展信号

今年以来,鹤山市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主动出击,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招商引资方面,今年1-10月,新签约项目72个,投资总额304.06亿元,其中超亿元以上项目32个,20亿元以上项目3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重大项目建设方面,第四季度开工(竣工)项目合计42个,总投资约186.5亿元。其中企业类项目35个,计划投资167.3亿元;基础设施民生类项目7个,计划投资19.2亿元……

从动工的重大项目分析,文旅重大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交通项目是最大亮点,向外界释放出一系列积极发展的信号。

书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章

“古劳水乡要大变样了!”“水乡生态游又将多一个好去处。”……11月8日上午,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破土动工,现场气氛欢腾。

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对该项目的发展寄予厚望,希望该项目能够做到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高效能管理,充分发挥华侨城在文旅融合、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优势经验,将项目打造成全省县级文化旅游开发示范性项目,全力打造中国最美岭南水乡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 

古劳水乡、梁赞咏春拳、鹤山狮艺、陈山火龙、李铁夫故居、胡蝶故居……这些独特的生态环境和文化瑰宝,不仅是鹤山独特的旅游资源,也大力提振了鹤山人的文化自信。为全力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今年以来,鹤山市高规格建设鹤山市文化中心、鹤山铁夫美术馆、李铁夫故居等一批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文化服务,推动文旅产业蓬勃发展,众多文旅项目争相落户。

“鹤山市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对接各项工作,整合优化精品旅游路线,积极打造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以实际行动支持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注入新动能。”在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仪式上,林贤进掷地有声地说。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鹤山人的文化自信,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鹤山市新闻办负责人在11月8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月15日至17日,鹤山市还将举办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暨乡村生态旅游嘉年华活动,该活动是2019中国侨都嘉年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开幕式《情义咏春》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江门、鹤山两级宣传文化部门合作创排的一部融合了戏剧、音乐、歌舞、民俗、舞台装置艺术的大型露天秀场演出,还有咏春擂——2019“梁赞杯”国际咏春拳邀请赛、万名中小学生咏春操汇演暨国家武术(咏春拳)段位考评,各镇(街)也推出了精彩纷呈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是一场文化旅游盛宴,十分值得期待。该市文化节组委办主任、市文广旅体局局长冯兆华介绍,鹤山将以梁赞咏春为内核,推动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强化品牌策略,全面开启“咏春+市场开发”模式,整合文化体育旅游资源,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先进制造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鹤山第四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是一大看点: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工业园奠基,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世茂项目动工,一汇汽贸园二期奠基,广东狮特龙迁建项目动工,协扬机械(广东)有限公司奠基……

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也正式竣工投产。2018年,欧达可精机(鹤山)有限公司项目奠基;2019年11月,该公司正式投产。一年多的时间里,从一片黄土地到方兴未艾的投产景象,企业与当地政府建立了深厚的情感。“申报审批、项目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都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能够这么快投产,超出我们预期。”欧达可精机(鹤山)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重大项目建设喜事连连,先进制造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离不开鹤山市政府的积极推动。鹤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聂加伟介绍,今年以来,鹤山围绕影响发展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让道路更畅通、审批更快捷、投融资更务实、政务服务更阳光、社会治理更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深入,筑好安商巢,让投资者对鹤山更有信心。

另一方面,鹤山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拿出最大诚意走出去,多次率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及港澳等地,带着诚意,主动上门开展“赴百家企业上门招商”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已开展招商活动超240次,其中市主要领导上门招商活动超15次,成功吸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鹤山。

鹤山市得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娜表示:“鹤山风清气正,政府部门务实高效。我们觉得当初选择落户鹤山工业城是正确的,对我们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项目二期的发展充满信心。”

打通物流产业发展动脉

省道S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鹤城小官田至共和宝丰新城段)开工、前进南路延伸工程开工、十二号街道路工程项目建设竣工……江门市(鹤山)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中,与交通有关的项目不少。这是鹤山持续推进“交通大会战”,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加快打造融入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的最好体现,也是该市进一步打通物流产业发展动脉的重要举措之一。

省道S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鹤城小官田至共和宝丰新城段)采用PPP模式建设,全长7.4公里,总投资约9.25亿元;前进南路延伸工程为城市次干道,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按双向6车道标准建设;十二号街道路工程为双向6车道,于今年8月竣工验收,已建成通车。

近几年来,伴随着国道G325线鹤山大雁山至桃源段改线工程(南环快速干线)、滨江路、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江门大道鹤山段、沈海高速三堡至水口段等工程以及部分省道、快速路、高速出入口的建设优化,鹤山市交通网络“南连北接、东通西达、外联内畅”,特别是以国道G325线鹤山大雁山至桃源段改线工程(南环快速干线)和滨江路工程为主线的环城交通格局已初步形成,打通了交通、物流和经济发展的动脉,为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比如在助力珠西物流中心建设方面,鹤山市着力工业园区以及物流园区的路网建设,积极推进鹤翔路至和顺路连接线工程和鹤山工业城B区富强北路至国道325连接线工程等项目的建设,助力物流园区和工业城经济发展。同时,加快物流园疏港路交工验收工作,加快推进疏港路连接铁路货场道路工程,助力珠西物流枢纽建设。

沙坪河恢复水清岸绿,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细数鹤山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沙坪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竣工是让百姓最高兴的事。“看到‘母亲河’重现昔日荣光,高兴得不得了。”鹤山市民、江门作协的麦先生十分激动。他还为沙坪河赋诗一首:“鹤舞沙坪别样亲,荷塘月色喜为邻。两堤岸固鱼鹭聚,八景河清稻禾茵。扫障催开碧水梦,截污荡涤美姿神。柳丝且把斜阳系,留得江南漫烂春。”

在众多鹤山市民心中,沙坪河实现美丽变身是鹤山最大的民心工程。在最近全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网上投票评选活动中,沙坪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不负众望,获得第一名。

据悉,鹤山沙坪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总投资5.08亿元,重点治理沙坪河下游9公里河道。工程于2016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到目前已全部完成一期各项任务,通过实施城市防洪工程、道桥工程、景观及洲滩提升工程、截污管网工程、河道清障工程等五大工程,提高城市防洪能力,完善城区道路,改善沙坪河沿岸景观,全面提升沙坪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投资环境、人居环境。

“2016年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对沙坪河进行综合整治,全心全意将这一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不仅让沙坪河恢复了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美丽风景,还将沙坪河公园建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通过沙坪河整治这个项目以及今年鹤山市的十件民生实事,我深深感到,党委政府把群众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群众的需求当成头等大事,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受邀出席沙坪河综合整治一期项目竣工仪式的鹤山市人大代表叶艳芬开心地说。

正如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所说的,加快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每一项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

近年来,鹤山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创文惠民”落到实处,切实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鹤山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环境切实优化、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各项工作得到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亮点项目

    ●华侨城古劳水乡大型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

由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3平方公里,计划投资50亿元,将以“自由流淌的水乡生活”为主基调,打造成为中国最美岭南水乡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整体将于2024年建成并全面开放。一期规划建设古劳圩组团A区及横海畅游组团、千塘人家组团、五彩江岸组团部分区域,重点打造水乡游船、云端飞翔、古劳秘境、水上礼堂等亮点产品,将于2021年面向游客开放。

    ●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项目二期

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家电和消费类电子、汽车相关电子连接器、精密组件和车联网相关技术。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项目二期计划投资7亿元,用地117亩,规划建设厂房及配套约93600平方米,主要产品为柔性线路板,供应给大众、保时捷、奥迪、宝马、奔驰及玛莎拉蒂等知名企业。

 ●省道S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

省道S270是鹤山市核心主干道之一,省道S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鹤城小官田至共和宝丰新城段)全长7.4公里,总投资约9.25亿元,采用PPP模式建设,有利于盘活社会资本,扩建改造后将提升和改善区域交通路网,推动地方经济建设,促进合作区的招商引资,推进合作区总体规划实施。 

来源:江门日报

策划:麦和幸

文字: 杨光明 任龙 程建华 杨嘉蔚

供图:鹤山发布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