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总理见证,烟台与牙买加金斯敦市缔结友好城市!

2019-11-08 18:06
来源:烟台发布

今天上午11:38,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牙买加总理安德鲁·霍尔尼斯的见证下,烟台市市委书记张术平与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台市与牙买加金斯敦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加勒比海岛国——牙买加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东隔牙买加海峡与海地相望,北距古巴约145公里,面积10991平方公里,人口284万,首都为金斯敦市。

牙买加国民经济以旅游业、矿业、农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支柱,旅游业为核心的服务业收入占牙GDP总值的60%以上,资源主要有铝矾土,储量约25亿吨,居世界第四位。工业包括铝矾土开采冶炼、食品加工、饮料、卷烟、金属制品、电子设备、建筑材料、化学制品和纺织服装等,农业主要种植甘蔗、香蕉、可可、咖啡和红胡椒等。对外贸易主要出口铝矾土、氧化铝、蔗糖和香蕉等,进口石油、食品、机械产品等。牙买加从我国进口的机电产品主要包括家用电器及零件、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基础件、消费类电子产品及零件、电工器材和光伏产品。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欧盟、中国,美国是牙买加最大贸易伙伴。

(市外办供片)

2018年,牙进出口总额为80亿美元,其中出口18亿美元,进口61亿美元。

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有良好的公路网。铁路现几乎完全用于运输铝矾土和氧化铝。牙买加沿海有13个港口,其中金斯敦为世界第七大天然港,是加勒比海一个主要的中转站,有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和仓库,每年集装箱吞吐能力为150万个标准箱。

空运方面,有首都金斯敦的诺曼·曼利和蒙特哥贝的唐纳德·萨格斯特两个国际机场。牙买加航空公司有通往北美、欧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航线。

(市外办供片)

牙买加是美洲人均鱼类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之一,水产品高度依赖进口。牙买加渔业总体薄弱,主要以使用独木舟式船只进行近岸捕捞为主。

牙买加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具有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潜力。近年,牙买加政府开始重视发展蓝色经济,新设立了全国海洋和沿海区管理委员会,出台了海洋开发相关政策,把海洋经济列入国家发展计划,以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牙买加港口基础设施,开发渔业资源,发展海洋经济。

首都金斯敦——“加勒比城市皇后”

金斯敦市是牙买加首都,位于牙买加岛东南部,南临加勒比海,北靠蓝山,面积22平方公里,人口90万,是牙买加的最大城市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牙买加重要的港口城市,是加勒比海地区较大的都会区之一,有“加勒比城市皇后”的美誉。金斯敦市主要产业包括造纸、卷烟、蔗糖、铝矾土、旅游业和海运业,是蓝山咖啡的产地。

(市外办供片)

金斯敦市海运业发达,金斯敦港是世界上第七大天然良港,地处加勒比地区东西南北的轴心,港区可通航水域约为8平方海里,水深90英尺。从战略地位、货物吞吐量、船舶挂靠的数量看,金斯顿在加勒比和中美洲处于领先地位。金斯敦港离巴拿马运河的东西方贸易主航道仅20~32海里,是运往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货物的一个重要转运港,也是通往北美、欧洲、远东国际航线的一个重要挂靠港。港口兴建了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

烟台与金斯敦在海洋经济、

渔业资源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9年8月,烟台市友好代表团一行访问牙买加,与金斯敦市市长戴尔罗伊·威廉姆斯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今后在海洋开发、城市规划管理、休闲旅游、高等教育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小草

威廉姆斯市长希望烟台市和相关企业到牙买加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共同建设牙买加港口基础设施,开发渔业资源,发展海洋经济。 期间,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田琦表示,牙买加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烟台市与金斯敦市在海洋经济、渔业资源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2019年10月16日,金斯敦市市长戴尔罗伊·威廉姆斯率团访问烟台,参观了烟台西港、京鲁渔业,全面了解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赴济南参加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烟台市与金斯敦市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图: 小草

与金斯敦正式缔结友好城市,有利于烟台以友城为平台,与牙买加开展海洋经济合作,引导企业向牙买加输出远洋渔业捕捞技术,开辟烟台在海外的海洋牧场基地,延伸发展捕捞业下游经济链,建设虾类、鱼类等水产品加工厂就地出口,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绕开贸易壁垒,规避市场风险,扩大烟台进出口贸易额,抢占加勒比地区海洋经济开发先机。

金斯敦市市长盛赞“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

参加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期间,金斯敦市市长戴尔罗伊·威廉姆斯面对媒体这样盛赞烟台——

“烟台城市建设很好,气候宜人,是一个整洁、美丽、宜居的可持续发展城市;烟台的旅游产业很发达,每年吸引国内外很多游客前来旅游;烟台的制造业也很发达,港口的基础设施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金斯敦会通过学习借鉴烟台的港口基础设施、运营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受益。京鲁渔业公司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会继续与烟台政府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在海洋经济和渔业资源领域开展合作和对话,并进一步深化两市关系。”

图: 小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