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百名博士市中行”活动举行 营造“人才高地”赋能品质发展

2019-10-17 18:57
来源:天下泉城

十月的市中,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月16日,由济南市市中区委组织部主办的“百名博士市中行”活动启动,90余名驻济高校、科研院所领导、教师、博士研究生代表及市中区优秀校友代表踏上市中区这片热土,共赴一场人才之约,实地考察该区两大“国字号”人才基地——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以及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与政府、企业述情谊、谋发展、促共赢,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品质之区再添新才智。

近年来,市中区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将“人才强区”作为四大强区战略之首,持续出台“真金白银”的优厚政策、打造国内顶尖的平台载体、提供称心如意的优质服务,相继开展“万名校友集聚计划”、“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五大行动等一系列引才、聚才、爱才活动,各领域知识分子、专家学者及广大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总量迅速扩大,“品质市中•经纬人才”工作品牌更是声名鹊起、化茧成蝶。

“不仅让我们受益无穷,更让我们感受到知识是有温度的,在这个秋末初冬的季节里,这次活动将是我们人生和科研工作中的一次新体验,一次自我成长,也是共同提升的机遇”“从基地建设可以看出,市中区探索并采用离岸创新模式,吸纳海外人才在不脱离原有科研生态环境的条件下参与本地科技创新,为海外人才的引入开辟了一条新渠道”……在位于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的活动现场,来自济南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代表纷纷发言,唱响“人才驱动”好声音,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引才汇才,诚意是“金钥匙”。根据“百名博士市中行”活动行程安排,10月16日下午,博士团一行根据不同学科领域,深入市中区科技、新金融、大数据、农业、体育等领域企业、园区实地调研,面对面进行座谈。“我们在机器人教育行业做了12年,在全国有100多家分店,我们希望引入更多人才资源,帮助我们进行配套教学设备研发。”“我们前期跟山东大学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借助此次活动,更加深入推进校地合作,用人才资源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市中区今天组织了这样一场活动,搭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沟通平台,找准企业的发展痛点,解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在山东数字产业大厦座谈现场,济南米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艾克瑞特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来自济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高校代表汇聚一堂,谈想法、提建议、话发展,诚意满满欲求“千里马”。

本着立说立行的态度,市中区相关部门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汇总、细化分解,盯紧跟上做好督促落实。这种开放性、主动性的服务姿态,迎来企业家与高校代表阵阵掌声。人才和企业间,碰撞着智慧的火花、创新的力量和无穷的合作机遇。

全区驻有山东省委、山东省纪委监委等党政军机关150多家,驻有大型总部及区域型总部企业179家;金融机构种类齐全、数量最多,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银保监局、山东省证监局、山东省外汇管理局等金融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均在市中;楼宇经济发展载体丰富,全区建筑面积超5000平方米的在用商务楼宇达78座,在建重点商务楼宇8座,税收贡献过亿元楼宇27座……优越的区位、富集的资源、发达的产业、澎湃的活力,当下的市中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既有求贤若渴之诚意,又有海纳百川之胸怀,为人才发展提供着广阔舞台。

人才竞争不仅要靠优质的服务保障,更要靠良好的优惠政策。秉持“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品质服务、共创辉煌”的人才工作理念,市中区出台“品质市中•1+11”人才政策,开展独具特色的“经纬人才”计划,支持顶尖人才、创业人才、青年人才尽展才华,对到市中创新创业的人才(团队)给予最高600万元资金扶持,对企业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给予租房和生活补贴,政策优惠力度在全市位于前列。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中区与济南大学为10名“市中区-济南大学智库专家”、10名“济南大学产业教授”颁发证书,为7家企业授予“济南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并与8家企业,济南大学5家学院、实验室负责人签约首批校地合作人才项目,联合创新出台《济南市市中区、济南大学关于协同开展招才引智促进创新创业的意见(试行)》,打破了校企引才用才的体制机制壁垒,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高校编制保障,为校企合作提供奖励补助,同时,为符合要求的博士研究生提供一次性安家补贴,政策的创新性、支持力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深化校地合作的探索之路上翻开全新篇章。

木茂鸟集,水深鱼聚。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是汇集人才的“聚宝盆”。近年来,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先后落户市中,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集聚两大“国字号”人才基地的区县。此外,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园区功能完整,管理基金规模超过1600亿元,为人才提供载体支撑、投融资扶持等全方位保障。策划建设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泰山大学科技园、济南大学科技园三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各类主体协同创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加速形成。

对于企业和人才来说,服务就是吸引力、凝聚力。市中区牢固树立“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建有人才服务专窗、配备人才服务专员,人才到市中创新创业,享受人才公寓、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的“一站式”“链条式”全方位服务。在政务服务上,市中区突出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开展一诺受理办、一网全程办、一端简化办、一站就近办、一厅集合办的“五个一”服务,推出容缺受理模式,让“指尖办”“马上办”成为常态,全区营商环境正加快向3.0版跃升。通讯员:孙化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