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昌市青山湖区: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青山湖经验”

2019-10-17 16:04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10月16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远程监控室,监控屏幕上青山湖辖区内多个在建项目的施工情况清晰可见,视频监控员正在对施工场地的运输行为进行实时监控,从问题源头入手加强对渣余土运输的监管工作。

这是青山湖区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上台阶”、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要求的一个缩影。

自今年5月以来,青山湖区以探索“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关口前置,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由“量变”向“质变”升级。

——顶层设计建机制,让执法体系更好用、更实用。制定《青山湖区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构建简约高效、权责统一、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结合执法队伍退役士兵多的现状,明确“区级统筹抓总、部门靠前服务、执法大队主建主抓、属地中队主管主战”的思路。

——垂直整合强队伍,让执法力量聚合力、提效率。将原青山湖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区城市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合并组建新的区城市管理局,打破以往各管一摊的局面。

——问题导向破困局,向矛盾问题真动枪、动真枪。通过队伍整合,破解以往“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等问题,做到一支队伍、一张网络、一管到底;划清部分镇街、村社管辖权属和执法边界问题,消除执法“盲区”,运用一支队伍、一个流程、一线执法的“三一工作法”,实现“重点路段定人管、重点区域巡回查、调配力量错时管”。

——转变思路抓协同,让执法工作更务实、更走心。加大财政专项投入,在继续执行分级负担的原则上,进一步增加区级负担人数和比例;加大对执法工作的各项保障,尤其是司法保障,与区法院联动,创新设立城管巡回法庭,采取法律手段提升执法成效。

——科技赋能筑中枢,让智慧城管快融入、迈大步。加快城管执法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推动城管执法与日常管理有机融合;整合全区资源,打造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上云”,构建高敏、高质、高效的中枢平台。

据统计,今年6-7月,青山湖区共解决“12345”市长热线涉及城管执法问题213件;解决“数字城管”涉及城管执法案件32907宗,整改率99.83%;5-7月,查处渣余土运输违规行为178起,查扣车辆182台。(梁楚烟)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