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北新区:聚力创优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再升级

2019-10-10 09:1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南京9月29日电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总要求,创新推动“自助式审批”“动产抵押绿色通道”“嵌入式公平性竞争审查”“轻微违法违规免罚清单”“减费降负”等改革举措,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系统提升综合服务效能,有效促进了行政审批环节精简、流程优化、时限缩短,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财务成本、人力成本、时间成本,持续为新区打造创新策源地、建设“两城一中心”加码赋能。

“下狠劲”着力解决真问题

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说,公平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费降负就是为企业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江北新区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源头上发力,从法治服务细微处创新,高效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实际问题。

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审查嵌入发文源头,着力打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保证政府出台的各种产业、投资政策,都要以不破坏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为前提的重要改革举措。新区市场监管局以“研究先行”,系统开展“江北新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专题研究,探索适合国家级新区发展的公平……在审查机制创新方面,新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公平性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按照“谁制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往期存量文件进行清查,指导督促各部门对本单位制定的政策措施自查清理,现已梳理审查出相关文件3733件。此外,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创造性地在管委会OA办公系统发文流程中,嵌入公平性竞争审查模块,为政策文件在起草审核过程中不影响市场竞争公平性提供保障。

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轻微违法违规免罚清单,着力提供更优质的法治服务。今年上半年,新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并发布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发生符合规定情形的33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清单一方面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梳理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将依据法规可免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化、标准化,严格限定不予处罚的适用条件,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避免清单成为市场主体逃避法律责任的借口。另一方面,清单突出分类细化管控。根据不同法律依据,将清单条目,细分为28 项不予行政处罚的事项、5 项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事项和其他不予行政处罚的事项3类。加强执法监管。清单严守安全底线准则,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自免罚清单发布以来,江北新区共有12家企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于处罚,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实施免罚清单的同时,注重做好法律指导服务等工作,帮助企业更加规范经营,规避法律风险,打造宽严相济的法治监管制度,更加优质地服务企业发展。

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减费降负,助力企业持续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充分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新区市场监管局以加强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为突破口,持续清理和规范不合理不合规收费项目,进一步为企业节约生产经营成本,释放发展活力。

在转供电环节收费检查中,新区市场监管局分步采取核实转供电主体信息、发放提醒告诫函、实地开展督查、公示电费收取明细表等措施,完成对新区125家转供电单位的检查。核销非转供电主体6户,整改8户。在针对收费服务的检查中,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对新区成立以来,各部局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进出口、公用事业领域的收费行为的专项检查,现已完成了前期的全部自查,下一步将持续强化检查力度。

“搭平台”畅通渠道支撑实体经济

6月,位于江北新区的一家石化公司,旗下4个分公司急需办理抵押融资业务,新区市场监管局在最短时间内,帮其完成了4项登记,助力企业当天获得银行放款3000万元,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近年来,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履行好“市场守护人”职责的同时,深入挖掘动产抵押的职能资源、政策红利,通过开启动产抵押绿色通道,健全互联互通的“互联网+动产抵押登记”平台、强化规范指导、主动上门服务等,推动银企合作,高效服务需求企业对现有及将有的设备、原料、半成品、产品等存量动产进行抵押,帮助企业盘活“静态”资产,解决“融资难”问题。

今年1至7月,新区市场监管局共计办理动产抵押27笔,为企业融资25.06亿元,占南京市58.46亿元总额的42.87%,居全市第一。其中,石油、化工行业9笔,融资金额2.59亿元;服务行业8笔,融资金额13.66亿元;科技、制造行业5笔,融资金额8.62亿元;建筑工程行业2笔,融资金额0.13亿元;综合项目3笔,融资金额0.06亿元。

“企业申请动产抵押登记是在与时间赛跑,为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成本,新区设立了绿色专业通道开展提前预审,今年1至7月的登记核准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年内,新区还将推出网上办理服务,基本实现动产抵押登记网络办理全覆盖,企业可足不出户查看办理进度,进一步为企业资金周转提质提速,让企业有更多的精力和底气去开拓创新、应对挑战。”李保平说。

“借好力”配置最优资料升级服务效能

提质增效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的核心要求。新区市场监管局抓实服务“效率”要素、“质量”要素,充分借力现代化信息技术、第三方专业机构,持续提升行政服务综合效能。

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借力现代化信息技术,大力推进全程电子化、自助式的审批服务,着力压减窗口审批服务时限,助力市场准入提速,为全区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注入活力。

2018年,新区市场监管局投入50万元,为7个分局配置了8台自助服务一体机,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在一体机上填报登记信息,经服务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当场打印营业执照,整个过程最快只需要30分钟。同时,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着力推广“江苏工商”手机应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申请个体营业执照,赋能大众创新创业。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自助一体机和手机APP办理营业执照2786件,平均为群众企业节省时间15天,充分体现了商事登记的便民、快捷原则,很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

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借力第三方专业机构,着力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和服务质效,持续创新拓展市场监管方式方法,提升服务综合效能。

在保障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成效方面,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贯彻 “三重一大”的议事制度,通过共同研究决策、严把招标比选程序、严格委托事项管理等举措,最大程度确保购买第三方服务的依法合规,高质高效。

李保平说,通过引入第三方,新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保障好市场健康良好运行的同时,还能向市场买服务、求效益,让市场“反哺”政府,实现政企合作“共赢”。

如今,在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各监管条线,都能看到第三方服务的影子。新区成立了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两个专家库,参与大项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和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为安全监管提供更专业、更灵活的技术支撑;新区在南京全市范围内,率先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升检测效率,已建成快检室23家,检测242887批次,紧紧守住百姓菜篮子食品安全;此外,新区还委托2家公司,对农贸市场星级化评定打分,开展7期测评、总测评家数238家次,为市场提档升级和长效管理提供重要数据参考,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时监测户外广告2378条次,及时发现并纠正违法违规广告。(沈杨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