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合作、高效、共赢:东莞承办世男篮赛向世界展现城市魅力

2019-09-12 10:40
来源:半月谈网

合作、高效、共赢:东莞承办世男篮赛向世界展现城市魅力

2019年9月11日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4决赛的一场焦点战——美国队与法国队的比赛在东莞篮球中心举行。法国队以10分优势取得胜利。赛后,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东莞组委会媒体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本场比赛吸引了众多的海外记者现场报道,这有利于让世界更了解东莞”   

2019年9月11日,男篮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在东莞篮球中心举行,吸引了众多球迷入场观看,美国惨遭爆冷,以79-89不敌法国。(程永强摄)

对大多数球员来说也许这是他们首次到访东莞,但实际上他们早已通过“东莞制造”与这座城市相联。多年以来,东莞已经形成以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造纸及纸制品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等为支柱的现代化制造工业体系。这里生产的衣帽、家俱、手机等产品被销往全世界。2019年8月东莞对外贸易数据显示,东莞上半年进出口总额达6333.1亿,增速达6.8%。

制造与篮球是展示东莞城市面貌多棱镜中的不同侧面,但以城市文化为纽带依然可寻找到两者间的内在关联。

“篮球体现的是团队合作精神,”赛场上一位东莞篮球球迷阿忠表示。

他同时认为“与篮球运动一样,东莞制造是全球经济合作国际产能分工的结果。东莞制造受益于产业链的全球化,外商投资,本地生产,再出口,东莞因此成为国际制造名城。”

数据显示,2018年东莞全市合同外资148.8亿元,同比增长14.4%。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400宗,全年引进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02宗,同比增长7.4%。   

与对外贸易稳步发展相对应,近年来东莞的篮球运动也取得非凡成就。2019年东莞的广东宏远男子篮球俱乐部第9次举起CBA总冠军奖杯,成为CBA历史上总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同年东莞的新彤盛女篮也首次成WCBA总冠军。


2019年9月11日,男篮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在东莞篮球中心举行。(张村城摄) 

“东莞篮球中心作为CBA大型比赛的举办地,这里设施的高质量毋庸置疑。团队间的友好合作、漂亮的装饰、贴心的服务都让整个比赛体验非常好。”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里亚·扎格克里斯表示,“我们将带来国际篮联其他的比赛活动,未来更值得期待”。

顶级职业赛场的大丰收,背后是东莞良好的篮球氛围。

 据悉,目前东莞拥有各类篮球场26000多个,篮球馆超过100座,全市32个镇街500多个村(居)委会都建有一个以上的标准篮球场。

“我们希望未来能在东莞看到NBA的现场赛事,更希望东莞与美国的企业家能一起携手合作做更多的生意”。 赛后一位本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