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推动镇域高质发展 —沭阳县桑墟镇党委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战略

2019-07-25 18:29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沭阳县桑墟镇党委以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引领全镇广大党员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指导推动乡村振兴实践。该镇过去民生欠账多,环境卫生脏乱,干群关系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新一届党委通过勤学、深思,制订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即实施“4321”工程(“4”即做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农业榆叶梅拓植扩面、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等四项重点工作;“3”即抓好村居干部、企业家和机关干部等三支队伍;“2”即写好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两篇文章;“1”即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保障),推动桑墟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工业重镇、生态名镇、和谐新镇”。通过近两年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创出了镇域经济发展“四个第一”:榆叶梅种植万亩规模全国第一,乡镇木材产业规模全省第一(全镇现有木材加工企业559家,上下游配套企业33家),乡镇工业经济总量全市第一(2018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收入54亿元,工业增值税1.99亿元),乡镇规上企业80家,位居全县第一。还通过了全国首家榆叶梅森林认证,荣获了“中国实木厚芯地板基材生产基地”称号,条河村入选“新时代 中国最美乡村”。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构筑基层党建发展新高地加强载体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年初以来,镇党委投入520多万元对条河、刘寨等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对舒窑、元兴、蔷薇河三个软弱涣散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选址新建,总投入达650多万元。全镇13个村居党支部通过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努力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去年以来,相继组织村(居)支部书记、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赴安徽、重庆、浙江等地及日本、德国等国家考察学习,参加全国性木材产业峰会与展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提高认识。今年,镇党委责成组织科牵头,对全镇所有基层党组织的班子成员进行政治“体检”,通过逐一过堂,共有6名“带病”班子成员被清退出组织队伍。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聚焦线下问题,善用线上信息,把信访事项化解和12345反映问题处理当作深度接触群众的机会,化解存量,杜绝增量。一是建立“村组微信群”,缩短沟通距离。以基层支部书记为责任人,建立了86个微信群,覆盖全镇4万余名群众,拓宽了群众诉求渠道。针对府苑小区居民反映的“脏乱差”问题,镇党委筹集400多万元,为小区铺设了柏油路面,对下水道进行了彻底改造;对新顺河等村群众反映的土地灌溉问题,投资210万元为群众建设倒虹吸工程,解决了新顺河、舒窑、二兴等4个村万余亩土地的自流灌溉问题。二是开展“广场夜谈”,解决焦点热点问题。镇党委利用夜晚,在各个村居巡回召开“广场夜谈”,由群众对村支两委进行公开质询,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去年以来,全镇共召开“广场夜谈”问政质询会17场、近万名群众参与,共反映具体问题320多个,目前已解决290多个。三是举办“听证调解”,解决疑难杂症。针对“老大难”问题,该镇创新“听证调解”机制,除邀请双方当事人出席外,还召集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人员参加,同时邀请律师和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人员参加,共同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要求进行当场解释与作答,帮助矛盾双方调处问题,直到妥善解决为止。去年以来,已举办“现场听证调解会办会”5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四是实施“桑墟无赌”和“净风工程”,纯洁社会风气。引导全镇广大干群、企业家远离赌博,珍爱家庭,珍惜创业成果,推动全镇形成禁赌、拒赌的文明风尚,镇党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桑墟无赌”工程,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实施“净风工程”,把移风易俗教育与群众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使道德规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创新文化品牌创建机制,汇聚发展强大力量。该镇挖掘历史遗存,组织编纂《桑墟志》,深入挖掘和提升樊梨花点将台等历史文化资源,以市场的力量来传承和发展舒窑陶艺(2017年,舒窑陶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民间工艺,厚植桑墟历史文化底蕴。开展“美丽庭院”、“美丽工厂”、“美丽村居”、“楹联乡镇”等系列创建活动,着力打造“文化桑墟”特色名片。金森源、双马、奇盛等本地企业牵头成立的企业家协会每年出资200万元作为学校的奖励基金,用于鼓励优秀师生。镇里出资1000万元改善学校基础设施,一年多来教学质量跃居前列。开展“十大孝星”、“十佳金蓝领”评选活动,举办庆元旦·迎新年系列文体活动,让群众在享受文化生活的同时,受到教育和启迪,汇聚发展正能量,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桑墟样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