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五邑红色印记》首发 暨《林基路——共产党人的 楷模》纪录片首映仪式在江门举行

2019-07-09 14:54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在热烈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共产党人的楷模——林基路生平事迹展览馆”在林基路烈士的故乡——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正式揭牌启用。现场举行了新书《五邑红色印记》首发暨《林基路——共产党人的楷模》纪录片首映仪式。江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元醒参加活动。

《林基路——共产党人的 楷模》纪录片首映仪式

据了解,林基路生平事迹展览馆于近期修缮完成,对林基路的生平事迹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总结,并展出了多幅珍贵的历史相片。林基路生平事迹展览馆以时间为序,选取林基路生平事迹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共分“年少有志走向革命、留学东京革命先锋、统战新疆勤政为民、血洒天山不朽丰碑”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林基路对党忠诚、追求真理、英勇奋斗、献身革命的一生。

为了再现林基路烈士在枪林弹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雄事迹,讴歌他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江门市委组织部组织团队不远千里,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和阿克苏地区,历时半年,拍摄制作完成了纪录片《林基路——共产党人的楷模》。“本片以林基路烈士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为线索,通过采访、情景模拟再现了林基路烈士在枪林弹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雄事迹,充分展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敢于奉献、乐于奉献的崇高品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林基路从台山到上海,又到日本,再到新疆,一路走来,坚定理想信念,忧国忧民,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为国为民的斗争当中,充分体现了一名革命志士的大无畏精神,纪录片完整讲述了林基路的革命历程。画面以史料为主,辅以动画情景再现。语言追求客观真实,一方面由林基路之子林海洪口述父亲历史,另一方面邀请党史专家介绍历史背景。

《五邑红色印记》则选取了全市较具代表性的19个党员(党史)教育基地,将其历史编撰成册,并将作为我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教材。

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江门市委组织部、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撰《五邑红色印记》

五邑红色基因传承画册——《五邑红色印记》是由江门市委组织部、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江门首部系统梳理全市红色教育基地的权威著作,全书分五章,图文并茂,系统梳理了江门的红色历史。以张元醒为主任,张学东、黎秀敏为副主任的编委会秉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指导思想,对分布在江门各地,大多数以旧居、遗址形式存在的红色教育基地进行整理、考证研究、编撰成书;旨在回顾历史,让江门五邑的全体党员干部、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力量。

张元醒表示,革命先烈林基路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为国为民的斗争当中,充分体现了一名革命志士的大无畏精神,是人民心中的英雄,是共产党人的楷模。纪录片《林基路—共产党人的楷模》历时半年拍摄制作完成,以此向这位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教育和警醒后人要踏寻先烈的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建功新时代。

张元醒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张韬 宗淼)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