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西安:持续释放最强“西”引力

2019-05-16 13:57
来源:半月谈网

西安:持续释放最强“西”引力 ——第四届丝博会期间西安招商引资8090亿元

2019年5月15日,为期5天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落幕。西安代表团紧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定位,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3+1”万亿级产业,全面有效展示西安市硬科技、新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发展成果。积极推介优势项目、诚挚邀请全球客商、精雕细琢会议活动,吸引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户,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绩显著。经统计,西安代表团共签约合同项目458个,总投资额8090.41亿元。

其中,内资合同项目439个,总投资额7548.30亿元;外资合同项目19个,总投资额79.47亿美元。按产业划分,工业类项目145个,投资额1751.6亿元;互联网新经济类项目22个,投资额250.65亿元;金融及商务服务业类项目75个,投资额1594亿元;文化产业类项目20个,投资额95亿元;现代服务业类项目186个,投资额3815亿元;其他类项目10个,投资额584.16亿元。

在5月12日举行的“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2个《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以及65个项目。其中西安市与白俄罗斯共和国莫吉廖夫州莫吉廖夫市、赞比亚共和国奇帕塔市分别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与百度公司、中核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还签订了涉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外资项目、总部企业项目、互联网新经济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文化旅游大产业等项目,体现了其围绕“一带一路”主题招大引强的特色,也是西安持续释放最强“西”引力的最佳例证。

本届丝博会,西安代表团共邀请到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重要客商1120人,其中境外客商207人。参加5月12日西安专场推介会的国内外政要、商协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共420人,其中境外客商75人。古巴驻华大使、圭亚那驻华大使、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等多国政要出席;中核集团、中电建集团、华为中国、百度、阿里、融创中国、启迪控股、三星(中国)、毕马威(中国)、立讯精密等国内知名企业代表与会。

随着西安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门户城市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得到了国内外政府和客商的青睐,西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日益扩大。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在5月12日举行的“西安市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表示,西安将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加快与世界各地和全球客商合作进程,实现优质互补、合作共赢。西安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外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随着西安步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等诸多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蕴藏着无限发展可能。目前在西安投资或设立分支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15家,今年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4.6%,承载贸易流通重任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84列、运送货物25.5万吨,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56和1.32倍,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在投资环境方面,2018年,西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被联合国城市发展报告评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今年以来,全市经济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8.6%,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

在产业转型方面,西安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商贸物流业,以及文化旅游产业等“3+1”万亿级大产业,形成以智能终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产业新动力,以高新、经开、航空、航天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的发展格局。

在招才引智方面,西安围绕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一带一路”创新创业高地等目标,西安丰富完善人才、创业、户籍三大新政内涵,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全年,新增“新西安人”接近80万,人才引进32126人,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总迁入人口的63.5%。2018年,西安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全国前十,“落户大西安”成为新时尚,“孔雀西北飞”成为新潮流。

在营商环境方面,西安通过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5万户、总数达148万户,增速和市场主体活跃度均居副省级城市榜首,净增“五上”企业736户,创近五年新高。福布斯中国2018年12月5日发布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西安跻身全国十强。

在文旅融合方面,近年来,西安先后策划开展了“西安年·最中国”“春满中国·醉西安”“夏爽中国·嗨西安”“秋染中国·赏西安”等特色活动,在海内外打响了西安文化旅游的新IP。2018年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增长36.7%,西安成为十大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位。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302.49万人次,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28.38%;旅游业总收入66.34亿元,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47.46%。

未来,西安将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充分发挥丝博会交流平台作用,积极构建国际化合作新平台,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贸易合作,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努力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着力构建大西安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俄罗斯、柬埔寨担任主宾国,吉林省、重庆市担任主宾省(市),陕西省汉中市担任主题市。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境外企业,国内23个省区市的2000余家企业参展,展销展示各类特色产品2万余种。吸引投资额8395亿元,参会人数累计达到25万人次。这些投资,是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的有力见证。(张溁)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