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再别东莞,开放务实的湾区都市明天更美好

2019-05-10 14:41
来源:半月谈网

连日小雨淅沥的东莞天气转晴。雨霁虹出时分,城市天际线变得愈发清晰,远处峰峦绿树与城市相映生辉。在驱车前往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路上,海外摄影师不时拿出手机对准车窗外,捕捉城市动人的一瞬。从松山湖高新区到滨海湾新区,从先进制造企业到古村落、古建筑群……短短五天内,东莞城市以开放和务实的精神让海外摄影师“收获满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测试实验室中,来自香港的研究团队正在对测试结果展开分析。现场的接待人员向海外摄影师表示,自去年秋天正式运行以来,散裂中子源全面推进装置的开放共享,吸引了国内外大量科研与工业用户开展试验,为国内外尤其是大湾区的科技及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数据显示,装置开始运行以来,香港注册用户占用户总数10%,香港用户实验占已开展试验的14%。

采风团嘉宾在中国散裂中子源观摩香港团队实验。

正是这种开放共享的精神,孕育了东莞独特的湾区都市魅力。在参观完中国散裂中子源后,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文字摄影记者Lonny JANKO LOPEZ GARCIA认为:“令人敬佩的不仅是中国的科技创新实力,还有东莞的开放精神,在几天的行程中让我们有机会深入城市一线,为我们了解人的生活状态、城市的运作和创新来源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五天来,采风团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直接感受到东莞制造的实力与企业专注实业发展的务实精神。位于东莞清溪的明门公司是一家国际知名婴幼童用品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企业。公司的产品早被海外记者所熟悉。此次来到车间亲眼看到自家使用的汽车安全座椅、婴儿车是如何被生产,法新社签约摄影师DAN SANDOVAL十分兴奋,在企业接待室他还顺手拿起公司摆放的吉他现场弹唱。他表示,企业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们总是十分积极、坦诚地回应我们的问题,这反映了企业的自信和从容。

海外摄影师在车间拍摄。

在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CNC车间,采风团被眼前的生产线所吸引,现场的企业管理人员表示,一季度以来订单不断增长,目前设备开工率已达到95%。

在东莞港,港口的工人们忙着为一艘开往上海的货轮装卸货物,吊机正在不断将集装箱吊装到货轮上,许多卡车忙碌地装梭于这些庞然大物间。海外摄影记者登上40多米高的岸桥向下俯拍,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采风团嘉宾在东莞港拍摄。

5月9日下午,采风团来到石龙镇中山路。马路两旁古老的骑楼上点缀着几块彩色玻璃花窗,楼下各色各样的东莞老铺让海外摄影师们对老城的历史故事充满好奇。骑楼老巷里的老师傅正在测试刚做好的新昌鼓,几声咚咚声响,摄影师们都聚在了老铺门前,浑厚有力的鼓声中夹杂着清脆的快门声,几张精彩的特写照片也就水到渠成了。

采风团嘉宾拍摄新昌鼓制作过程。

老师傅和嘉宾们聊起制鼓这门手艺:制鼓桶、制鼓膜、蒙鼓皮、涂漆上色。说得简单,实则复杂。要保证鼓声响亮,不仅要把鼓桶做得又大又厚实,更要在鼓腔内的弹簧弦上做文章。

如同制鼓一般,开放务实的东莞正着力提升内在的城市品质。可以预见,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这座湾区都市正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