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市中“金融高地”再添财金之力 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发展

2019-04-29 13:47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4月28日下午,山东省财金集团与市中区政府签约仪式在舜耕山庄会议室举行,副市长孙斌,省财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健出席仪式并讲话。区委书记韩永军,省财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鲁维出席仪式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堃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省财金集团副总经理周洪文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部署中,市中区着眼全市中心城区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的理念,确定了建设品质市中的目标,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市、全省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山东省财金集团与市中区政府的这一合作,意味着有良好金融产业根基的市中区,再添金融产业发展新活力。

借“财金”品牌,推进项目发展

省财金集团是经省政府批准,在原省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基础上组建的省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省财金集团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着力打造业务特色鲜明的政策性、公益性、专业性的投融资主体,规范搭建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运作平台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两个平台,紧紧围绕“基金投资管理、融资服务、投资运营与资产管理”三大主业,统筹构建基金管理、融资服务、资本运营、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五大板块,逐步建成具有较强投融资、资本运营和产业整合能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项目建设需要资金支撑,为激活投融资产业这一“源头活水”,市中区创新工作机制、推进金融改革。与省财金集团的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财金金融产业总部基地、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极大的实现集聚放大效应、产业聚集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就业乘数效应、税源供应效应和经济驱动带来的外溢效应,极大推动市中区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当好企业“店小二” 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济南的“十化”行动中,要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建设,完善亲商安商体系,将济南打造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最优越城市之一。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让营商环境更优。

山东省财金集团与市中区政府的合作,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企合作,推进项目发展的一次实践。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加强与各方的沟通交流,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发展,确保两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共享共赢”基础上,开展更加广泛的、多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合作。

市中区委、区政府将坚持“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突出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像尊敬名士一样尊敬企业家,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市场主体,像优化空气质量一样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尊商、敬商、亲商、扶商,当好市中金牌“店小二”,让企业领跑市中,让人才荣耀市中,让市场活跃市中。

推进深度合作 共谋发展共赢

以省财金集团与市中区的战略合作为契机,推进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合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目前,省财金集团拥有12家直属公司,参股山东航空、华鲁集团、山东铁投、济南机场等30多家大中型企业。截至2018年底,资产总额达到2418亿元,累计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176亿元,可调控运用的授信贷款规模超过4000亿元,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规模超过2800亿元,主体信用等级保持AAA级。这些都为省财金集团与市中区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携手发展共赢,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资源支撑。

当前,发挥平台优势,省财金集团已吸引带动了深创投、山东华宸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在市中区落户,截至目前,共有16只基金在市中区注册,基金总规模达到561.57亿元,为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