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市中区“店小二”举办银企对接会,为企业送政策“礼包”

2019-03-22 14:33
来源:济南市中区委宣传部

3月的市中,千枝吐翠,春意盎然。3月21日下午,济南市中区召集驻区银行、企业齐聚一堂,召开银企对接会暨普惠金融政策解读会,进一步促进政银企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通畅,实体经济方能活力四射。政银企之间,可以说是鱼水交融、唇齿相依。”市中区委书记韩永军说。伴随一系列务实举措的落地,市中区积极牵线搭桥,主动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建立起政、银、企之间互信、共赢、稳定的合作关系,全力打造“金牌环境”,更为新时代市中区民营经济发展吹响“冲锋号”。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解读政策为企业家送上“定心丸”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并重,精雕细琢升级经四路“金街”,加快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二期规划建设,巩固提升银行、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产业,大力发展基金、信托、金融保理等金融新模式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新金融产业,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举办系列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对接活动,“为项目找基金、为基金找项目”,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市中区今天组织了这样一场活动,搭建了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平台,找准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痛点,解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山东慧才添富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文生表示。在3月21日的活动现场,来自市中辖区的21家金融机构和100余家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谈想法、提建议、话发展,签署合作协议,让金融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因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政策落地难、民营企业找政策难的问题,市中区在现场搭建起洽谈交流平台,各家银行从贷款额度到利率高低,从普惠金融政策特点、办理手续到政策落地见效的具体举措进行说明。“这次活动,也让我们银行有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通过普惠政策展示,银行真诚地抛出合作的‘橄榄枝’,吸引有需求的企业,谋合作聚力量增实力。”济南农商银行润丰管辖行行长徐敏说。

详实、清晰的解读让与会企业对各银行金融政策、金融“拳头”产品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加提振了发展的信心。“通过这次活动,解决了贷款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等的问题,我们能通过现场对接,直面企业需求,为贷款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有针对性的服务。”建设银行济南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张毅表示。

“磁石”效应 激发活力

资源集聚打造金融“洼地”

主办如此规模活动,与市中区良好的金融业发展环境息息相关。据了解,目前市中区有金融类总部79家,银行、保险总部分别占全市的52%和35%,包括4家外资银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及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省外汇管理局,该区连续四次荣获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模范奖,成为全市金融机构种类最为齐全、数量最多、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为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地方的发展,离不开银行和企业的共同努力;银行和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市中区驻有党政军机关150余家,是资源汇聚之区;全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达78座,税收贡献超亿元楼宇达27座,拥有大型总部和区域型总部企业179家,是繁荣兴盛之区;4条高架桥、快速路贯穿辖区,同时具备“推开窗户见青山、走进家门进公园”的良好人居环境,是四方通达之区、钟灵毓秀之区,资源、生态、交通、区位优势不言而喻,为金融业态及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服务惠企 环境引才

聚焦发展环境打造发展“双引擎”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的“强磁场”、汇集人才的“聚宝盆”。市中区将明确一个目标、叫响一个品牌,即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确保市级层面“一次办成”35项措施条条落地、项项见效,严格落实好“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三个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一口办结”审批流程,全面探索“反向跑”改革,依托区企业服务局,开展精准上门服务、双向证照寄送和全程代办服务,让政务环境更加精简高效。

对于企业和人才来说,服务就是吸引力、凝聚力。市中区将牢固树立“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落实好加强市场主体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100条措施,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借助平台力量,建立政、银、企之间常态化、制度化的合作关系,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一流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