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海盐经开区:唱响“高质量”发展“好声音”

2019-01-16 16:34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推动开发区发展由追求速度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变。”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优化开发区建设促进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浙江省探索“如何打造浙江高能级开放平台”指明了一条“出路”。纵观浙江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正百花齐放,海盐经济开发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综合实力迈入浙江省级经济开发区前8强的欢呼声、优质项目开工建设传来的忙碌声、城市建设亮点纷呈传来的叫好声……2018年,海盐经济开发区唱响了高质量发展好声音。海盐县委常委、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詹利民表示:“这一年,海盐经济开发区站在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新起点,紧紧围绕‘接轨大上海、融入大湾区、推进大交通、聚力大发展、建设大花园’工作主线,昂首阔步迈上了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经济“高质量”唱响招大引强“好声音”

短短数载,海盐经济开发区里已经群星荟萃。

装配工具及紧固件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德国伍尔特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美国500强、全球连接技术领导者——美国安费诺嘉力讯电子元件项目、美国安费诺永亿通讯电子项目;美国威莱克半导体材料项目、意大利FNA空压机项目、意大利巴利奥尼压力容器项目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

翻开2018年海盐经济开发区的“年终总结”,最为亮眼的当属“经济板块”。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新兴产业增势稳定,外资项目集聚效应呈显,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有序。

小货车自动传输带系统、光感分拣系统、无纸化手持设配......走进伍尔特集团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二期项目标准厂房,目之所及,无不透露着这座现代工厂的“高端元素”。12月4日,伍尔特集团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二期项目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正式开业,未来,项目将带来每年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70%的紧固件供应商,都能在一小时车程内,所以在中国考察了40多个地方后最终选定了海盐经济开发区。”伍尔特中国首席执行官莱瑞坦言,“各类紧固件由这里销往亚太地区,去年销售额达7亿元。”

这是海盐经济开发区招大引强的重要缩影。2018年以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成绩斐然。累计引进项目46个,计划总投资约183.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5个。规上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176.4亿元,同比增长6%。

服务“高质量”唱响营商环境“好声音”

随着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成功入驻,海盐经济开发区正焕发出无限活力。那么,究竟是靠什么来吸引和汇聚好项目的呢?“我们积极打造特色平台,加快园区建设进度,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不断提升了园区承载大项目的能力。”海盐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7月18日,总投资超2.5亿元的意大利FNA空压机项目落户海盐经济开发区。投产后,年销售额预计达到5亿元,总税收超过3000万元。为什么会离开上海,选择海盐呢?FNA集团中方财务经理李萍告诉记者:“我们走访了江浙地区的很多园区,在发展方向、土地成本、交通物流、劳动力市场、高级管理人才市场、供应商链、政府配套等各个方面海盐经济开发区最为契合。”

据了解,海盐经济开发区新经济产业园三期一组团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三期二组团工程建筑2018年12月底主体竣工;两创中心一期项目2018年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随着园区形象的逐渐显现,为海盐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提供了新动力。

如果说特色平台集聚发展,那么营商服务则赢得了企业的“芳心”。6月6日,江苏日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功能性薄膜项目成功落户开发区。一个总投资高达10亿元的项目,从接洽到落地仅仅用了20天!“海盐除了拥有产业配套、地理位置等优势外,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优质服务。”江苏日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徐一佳表示,“开发区为我们提供了‘妈妈式服务’,项目签约结束后立即成立了项目推进组,召开项目推进会,确保项目三个月内开工建设。”

“一方面,我们不断优化服务,通过端口前移实现配套服务在前。另一方面认真梳理‘最多跑一次’清单,在法定期限基础上最大限度地缩短承诺办理时限,‘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服务者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海盐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民生“高质量”唱响产城融合“好声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直以来,海盐经济开发区在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不断扩大共享成果,唱响了产城融合“好声音”。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海盐经济开发区打出了环境整治“组合拳”,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西场路上,原本各式各样杂乱破旧的店招不见了,五花八门的外墙立面也被统一的暖黄色仿大理石简欧风格所取代;姚家路沿街,商铺后面往日破旧脏乱差的现象,如今已呈现新颖美观、干净整洁的全新面貌。

实实在在提升人民幸福感,海盐经济开发区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合作办学,设立海盐县滨海实验学校,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第一轮合作办学。在三年时间内基本建成课程品牌亮、教学质量优、文化特色显的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海盐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西塘桥街道养老院、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也在有序有力推进中。

打铁还需自身硬,2018年,海盐经济开发区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积极打造“红色港区”和“绿色发展”2个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群,推行党员“一联双管”和“德指数”带动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9年,海盐经济开发区将聚焦高质量、聚力大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洪丽敏 杨祈慧 王哲)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