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奋力走出符合时代要求的 县域治理“费县模式”

2019-01-09 15:3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打造精品县城

费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总面积1660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1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381个行政村,18个城市社区,90万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费县以此为指引,对应确立了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一体发展样板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域旅游先行区、社会治理试验区五个先行示范区的思路目标。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就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体发展样板区,就是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实施精品县城、特色小镇、新型社区、美丽乡村“四位一体”,实现县域一体布局、城乡一体发展。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就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环境治理、资源节约、生态保护“三管齐下”,让美丽与发展同行。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就是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推进“文旅寿养”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大开发、大开放,打响“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品牌。打造社会治理试验区,就是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围绕民生“十有”目标,构建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造五个先行示范区,就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费县答卷”。

坚持创新发展,打造经济转型引领区

费县坚持“创业创新、集聚集约、高质高效、领跑领先”指导方针,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双轮驱动、园区化发展三大战略,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一是提升创新能力助转型。强化政策、平台和人才三大支撑,着力提升县域创新能力。结合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的契机,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设立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集中有限资源,搭建了院士专家科技服务、双创产业园、投融资三个平台,重点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出台人才新政22条,引进“千人计划”“泰山学者”等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7人,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80余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8.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4年的19.2%提高到2017年的27.5%。二是产业分类提升快转型。坚持传统产业抓升级、新兴产业抓做大、未来产业抓领先,推动产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型。全面升级传统产业,针对以木业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深入实施技术、产品、品牌、服务、发展载体“五个升级”工程,强力推进“百企技改”、工业4.0计划,每年技改投入不低于100亿元,实现七大传统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培植壮大新兴产业,主抓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的新医药产业园,争创国家级新型(新医药)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壮大以镁铝合金、精密铸造、新型建材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做强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及再生能源发电齐具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力争3-5年三大产业产值分别突破300亿、200亿、100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县域医药产业集群和区域性新材料、新能源基地。领先布局未来产业,抢占全域旅游、健康养老、通用航空等新业态发展先机。发挥“世界长寿之乡”品牌效应,依托全域旅游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在建养老养生项目5个,总投资达到48亿元,打造了鲁南地区知名的养老养生基地。规划建设费县通用航空机场,已通过中央军委批复,配套建设计划总投资近百亿元的通航产业园和航空小镇,占地1.8万亩,建成后将形成重大经济增长极。三产业集聚集约促转型。打破乡域镇域格局,统筹谋划全县十大产业园区,即五大工业园区、北中南三大文旅寿养园区、南北两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原则上园区外不再规划落地项目,每个园区都统一做出规划、统一搞好配套,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动力。

坚持协调发展,打造一体发展样板区

坚持县域一体、城乡一体化发展,对县城、乡镇、村居实行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形成精品县城、特色小镇、新型社区、美丽乡村“四位一体”的城乡发展格局。一是打造精品县城。按照“西改东进”总体思路,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和东城新区建设,县城面积由不到30平方公里扩大到60平方公里。累计动迁居民1万余户,拆迁300多万平方米,投入54.6亿元建设安置楼房1万余套,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投资13亿元加快推进温凉河、洪沟河、文昌湖等湿地公园以及文体中心、体育场、城市会客厅等民生设施建设,打造“两河四岸”水域生态景观,改变了城区老旧面貌。投资6.6亿元实施城区32条道路和5座桥梁建设工程,形成了“六横八纵一环”的城区路网框架。投资9.7亿元完善城区公共设施,新增供热面积320万平方米。二是培育特色小镇。对县城驻地镇以外的乡镇分两个层面打造。一类是对探沂镇、上冶镇2个全国重点镇,重点实施扩权强镇,集中打造县域副中心,与县城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二类是对其他9个乡镇,坚持“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格”,分类打造工业主导型、现代农业型、商贸带动型、旅游服务型等“一镇一品”特色小镇。三是统筹建设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全县“一张图”规划农村社区和美丽乡村建设,2/3的现有行政村实施社区化改造,1/3的长期保留村打造美丽乡村,建成六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全县美丽乡村覆盖率达71%,被列为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

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

费县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二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始终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不放松。一是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编制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负面清单,制定了限制和禁止发展的产业目录,决不允许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落地。完成全县生态红线划定,设立了大青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3个总占地面积1000亩的省级湿地公园,增强了自然生态修复功能。近三年累计生态造林6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6.9%。二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聚焦板材行业燃煤锅炉问题,大力开展行业环保整治,实施了壮大提升一批、搬迁转移一批、关停取缔一批“三个一批”,关停取缔394家,对10吨以下1040座燃煤小锅炉全部进行了拆除,统一实施集中供热,彻底改变粗放生产模式。划定畜禽养殖“三区”,对禁养区内的798家养殖户全部清理取缔,对限养区、适养区内941家养殖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三是加快生产方式绿色转型。对土地出让利用情况进行严格监管,被评为山东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大力推广循环绿色生产方式,设立了循环经济园区,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生物质能源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县热电厂产生的所有粉煤灰、炉渣以及所有农作物秸秆、70%的养殖废弃物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全部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近两年来,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都在10%以上,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15天;全县劣五类水质全面消除,出境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真正打造了天蓝、水净、地绿的美丽费县。

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先行区

充分发挥沂蒙山区山清水秀、生态宜人、红色资源和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2014年创新提出“文旅寿养”融合发展思路,2016年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一是全面升级基础设施。对道路、水系、生态、建筑风貌、产业、基础设施、人文环境七大系统进行综合规划和打造提升。2016年起启动了总投资50亿元总里程400公里的县乡道、国省道提升改造三年计划,同时全力推进鲁南高铁和通用机场建设,再加上村村通、户户通工程,全域旅游发展的交通瓶颈得到彻底破解。目前全县日接待游客能力达到3-4万人,新建4家星级酒店,住宿床位超过3000个。二是全面升级景区景点。突出全域全景全时空打造,按照南北中集群发展格局,打造三大景区群。北部以投资50亿元的天蒙景区为龙头,建设环蒙山生态观光游;中部以投资60亿元的鄪国古城、投资15亿元的中华奇石城以及高铁小镇为支撑,打造商文旅综合体验区;南部以投资20亿元的许家崖“后乡土”美丽家园旅游区为核心,包括许家崖航空飞行营地,打造乡村风情休闲度假区。截至目前,费县已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14家;创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旅游品牌150多个;打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三是全面升级品牌形象。重点打造赏石旅游文化节、航空运动旅游节、沂蒙山小调音乐节、国际长寿论坛四大品牌节事,叫响“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品牌。通过三个升级,全县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2018年预计全县接待游客数1200万人,旅游消费总额125亿元,被评为山东省旅游强县。

坚持共享发展,打造社会治理试验区

费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是打造“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建立三项社会治理机制,即农村基层班子建设长效机制、农村“三资”有效监管机制、农村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机制。筑牢四条民生保障线,即农村基层班子运转保障、城乡环卫一体化保障、农村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保障、重点民生实事保障4条工作线。从2013年开始县财政每年投入4个2000万,到2018年投入4个5000万,达到了“全覆盖、保基本、兜好底”的社会保障效果。“3+4”农村治理保障体系做法被省委改革办以典型案例刊发并上报中央改革办,被中央党校列为教学案例,先后2次被《学习时报》刊发。2017年,全国农村社会治理论坛在费县举办。二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费县是全省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之一,有重点贫困村12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2万户10.5万人。按照“五个全覆盖、五个一个不少”脱贫攻坚总体思路,第一是突出产业扶贫主线,因地制宜选择种养殖、光伏、固定资产投资等方向,确保重点贫困村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整村脱贫一个不少。第二是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把有劳动能力、从事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链条,确保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产业脱贫一个不少。第三是探索新型居住社区、就业安置园区、高效农业示范区“三区同建”模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村搬迁户搬迁安置全覆盖,搬迁脱贫一个不少。最典型的崔家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从2015年着手实施,到2016年3月整体搬迁入住新社区,实现了群众居住和就业的全面改善。第四是对有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建立就业安置数据信息库,实行免费培训、介绍就业、跟踪管理,确保依靠就业安置脱贫户培训就业全覆盖,就业脱贫一个不少。第五是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确保特困群众、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政策兜底全覆盖,兜底脱贫一个不少。截至目前,全县重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得到了各级认可。三是努力实现民生“十有”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民生“七有”目标,费县又充实丰富了壮有所业、闲有所乐、安有所保,形成了民生“十有”目标体系,提出了民生十个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大约在30亿,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让费县人民享受到全市一流、全省中上游的小康水平。四是着力建设“放心费县”。今年以来,全面启动了“放心费县”建设工作,选取群众最关心、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食品、教育、医疗、社会治安、营商环境等十个领域,努力把费县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最安全、最放心、最宜居宜业的地区之一,打响“放心费县”品牌。

改革奋进正当时,凝心聚力再出发。1978年费县生产总值为1.0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仅有143元。而2018年的费县预计生产总值可达33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05元,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百姓生活蒸蒸日上。未来的费县,将会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产业提速提质、新型城镇化推进提档、民生事业拓展提升三大工程,让费县真正成为“物产富饶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安享太平的乐土”,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幸福新费县。(中共费县县委书记 程守田)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