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科学治气 协同治理 成都市推动PM2.5和臭氧双下降

2019-01-08 17:04
来源:成都环保微信公众号

成都市是全国率先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并取得成效的城市,建议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按照科研先行、精准模拟、稳步实践的原则,继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创建全国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的典范城市。

图1 张远航院士主持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治成效评估会

2018年11月24日,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院士工作站驻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教授,组织专家组开展了成都市2018年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成效后评估,高度评价了成都市近三年来在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中所做出的积极探索,肯定了2017、2018年臭氧污染防治的成果。他表示,成都经验可为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面临的臭氧污染问题提供借鉴。

一、PM2.5和臭氧双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1天,同比增加16天,重污染天数6天,同比削减16天,一级优天数56天。PM10、PM2.5、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六项指标浓度均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8.0%、8.9%、18.2%、9.4%、2.3%、17.6%,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成都三年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不仅实现了各项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并收获了自2013年开展新标准监测以来最多的“蓝天”。

在PM2.5浓度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成都市从2017年开始开展夏季臭氧防治工作,臭氧污染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初步实现了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

二、科学治气 协同治理

时间倒回2015年,成都市PM2.5污染天持续减少,但因臭氧污染而导致的污染天高达60天,臭氧全年90百分位数浓度达到183微克/立方米,超标严重。

根据国内外城市污染防治历程,PM2.5浓度下降将伴随辐射条件改善,有利于光化学反应进行,富裕羟基自由基将生成更多臭氧,造成PM2.5和臭氧此消彼长的尴尬局面。

为防止臭氧污染态势恶化,自2016年开始,成都市依托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的大气化学研究团队,对成都市的臭氧污染演变规律、形成机制、本地化臭氧防治控制策略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次年,基于研究成果,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2017年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强化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家具制造、涂料、制鞋、印刷包装、汽修等重点行业企业的VOCs排放管控,以及工业锅炉等NOx排放、无组织排放源、移动源等协同控制,并实施了区域污染协同减排,建立了初步的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共享机制。

2018年夏季成都市臭氧专项行动以强化督察为手段,重点削减高活性的VOCs物种排放,推动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科学减排调控。2018年,成都市臭氧污染43天,全年90百分位数浓度为167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全市臭氧污染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臭氧污染天持续减少,浓度显著降低。

图2 成都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历程


三、提前谋划 精准管控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目前,成都市在全面落实打赢2018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战役的同时,已经开始着手谋划2019年夏季臭氧防治工作,争取3月底完成本年度“夏季臭氧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制定。

2019年方案中,成都市依托大气污染防治大数据平台,结合动态污染源清单,实现针对臭氧高活性的行业及高活性物种的“精准打击”。将臭氧源解析列入源解析年度计划,并将继续诊断不同区域的光化学污染特征。此外,还将联合四川省和盆地内周边城市开展光化学污染特征观测,重点对臭氧背景浓度和城市间传输特征开展定量化研究。

臭氧污染防治难度远高于PM2.5,欧美国家用30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对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有效控制,但时至今日,臭氧污染仍然在欧美各大城市频繁发生。由于臭氧生成的复杂性,对于臭氧污染防控之路更为漫长、艰巨、曲折,不仅需要科学谋划及各城市、各区域的协同共治,更需要全民参与、大力减排、共建共享,才能最终实现成都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蓝天常在。

我们每个社会成员既是环境保护的受益者,又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更应该成为治理污染的积极参与者。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