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志愿行动,助力社会扶贫

2019-01-03 09:30
来源:中国网

扶贫,他们并不是专业人员;志愿,他们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

他们只是一群平凡的人,做着一些平凡的事,助力着扶贫开发。

但筠爱义工协会会长文韬和志愿者们现在已经成了筠连县社会扶贫的一面旗帜,专注扶贫济困之路,用实际行动助力扶贫开发,践行了并将继续践行扶贫就是慈善,慈善就是扶贫。

弘扬筠爱,传递筠爱,小协会担大责

“我的成长得到不少好心人的帮助,大家的帮助,既让我健康茁壮成长,又培育了我的仁爱之心,点亮了我助人的愿望。”文韬说,记得有一次高烧41.5度,被县医院诊断为败血症。因为父母下岗,家庭贫困,住了几天院,烧没退就回家了。41度5的高烧持续了5天,生命垂危,母亲抱着我哭肿了眼睛。父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为了借钱给我看病,奔忙好几个昼夜都没有合眼。后来,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知道了,纷纷伸出了救援之手。特别是隔壁黄大婶把她家里唯一的两只鸡和二十个鸡蛋卖了30块钱,交到我母亲手里给我看病。大家的帮助让我能重新回到医院,在宜宾二医院,通过住院治疗,我捡回了一条命。

2006年3月,年仅21岁的文韬加入了宜宾市春苗助学团体,担任春苗助学筠连小组组长,开始了他的扶贫济困之路。春苗助学筠连小组规模不断扩大,取得的成效越来越明显,之后,春苗助学筠连小组更名为“筠爱”公益志愿团。

2012年1月,“筠爱”公益志愿团由文韬作为法人改名为筠爱义工工作者协会,同年4月正式注册登记,从此,小协会担起大责。“从注册开始,协会便以扶贫济困为宗旨。有了筠爱义工工作者协会这个平台,扶贫志愿工作也开展得更加红火。”文韬说,通过扶贫救困之路弘扬筠爱,传递筠爱,带动贫困乡亲致富奔康,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

“虽然扶贫救济事业占用了自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事业、物质上可能会有所损失,但帮助他人的那种愉悦是什么都换不来的。”文韬说,帮助别人的同时,就是在快乐自己。

筠连县大雪山镇五河村的段俊兵是文韬曾经帮助过的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现如今段俊兵已经学有所成,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办起了教育培训机构,搞起了农特产品加工厂和电商发展平台,用知识改变了命运。

“每次回筠连,小段都会邀请我吃饭。”但每次文韬都婉言谢绝了,对此小段一直耿耿于怀。“说我不给他机会,不近人情。”后来文韬给小段发了一条短信:人总有困难的时候,能够走出来总是幸运的。感谢我的最好方式,不是请客吃饭,而是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韬哥发给我的那条短信我一直保存在手机里,时不时就翻出来看一下,时刻提醒自己。”段俊兵说,韬哥的接力棒,一定要传递下去。

“人一定要有悲悯之心,悲悯之心能让人格升华。志愿者扶贫行动的付出,得到的不仅是他人的肯定,更是自身人格的升华。志愿者最希望得到的,不是一顿饭,更应是爱的传递。”文韬说,如今段俊兵也成了一名光荣的扶贫济困志愿者。

扶贫济困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时候我们真的会感到力不从心,也会一筹莫展,求助的人越来越多,投入太多精力后成效依然不明显,家里也会埋怨等等。但是我们坚信没有越不过的坎,没有渡不过的滩,比起挣扎在贫困线以下的人们,我们遇到的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呢?。”文韬坚定的说,我们从来没有迷茫过,坚持爱心帮扶就是我们的“梦”,只要用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苦难。

积水成渊,真情帮扶,小行动大作为

“扶贫济困,需要大家的坚守与付出,需要更多社会各团体的支持,我们的每一次帮扶行动,虽然是沧海一粟,但是我们坚信积水成渊,同样可以有大作为!”文韬说。

龙镇乡卜好村一名贫困户小女孩李升容3岁时一次意外,导致眼球爆裂失明。随着小升容慢慢长大,因为左眼球变形严重,她总觉得与别人不一样,学校的同学也因为少一只眼睛而歧视和嘲笑小升容,小升容开始慢慢把自己关闭在了那个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里,也不愿意与小伙伴们玩耍,更是怕遇见陌生人,逐渐变得越来越自闭。

“看到这个情况,筠爱义工决定一定要帮助小升容,帮助她找回属于这个年龄孩子该有的笑容。”文韬说,通过上网查询后,与儿慈会9958儿童救助中心(北京总部)取得了联系,把小升容的事情完完本本的做了讲述,救助中心便答应为李升容拨款医疗扶贫金3万元在重庆进行治疗。

2018年3月,筠爱义工协会积极与支付宝蚂蚁金服公益和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合作,协会也成了9958在筠连的分支机构,目前已为筠连县1568名困境儿童送去健康保护的天然屏障。

“贫与穷往往是相连的,物质的匮乏往往会带来精神的缺失,贫穷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一种心理现象,更需要文化上的支持。”文韬说,为了取得更好的帮扶效果,文韬注册了文化传媒公司,利用公司平台,通过网络进行“人才网罗”,请网民支招甚至主动“认领”帮助困难家庭,这样一来残疾家庭找到了帮扶“大亨”;留守儿童在网上也很快找到了义工“爸爸”和义工“妈妈”……。2017年,在文韬的带领下筠爱义工开展了“衣旧爱你”的旧衣回收活动,回收县城居民家里七八成新但又不穿的衣服,然后通过消毒和处理,分发到到全县各贫困户。同时,文韬和筠爱义工将脱贫榜样收集起来,将扶贫经验传播出去,将先进扶贫文化沉淀下去,为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困难群体提供了更多的文化及智力支持。

扶贫不应只靠社会手段,更应注重经济手段。为了能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2017年,文韬和几个伙伴注册了生姜专业合作社,通过“专合社+公司+农户+电子商务”的形式进行合作。“我们采取赠送姜种、肥料、薄膜等生产物资的方式,动员巡司镇西牛村和孔雀乡黄泥村两个贫困村40余户贫困户参与了筠姜种植,发展生姜种植500亩。并与农户签订了回收合同,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文韬说,我们的行动也感染了一些商家,后续接到各大商家订单200余万元。

2018年,在筠连县开展的“以购代捐”活动中,筠连义工协调联系各方社会扶贫力量,联系到北京四川筠连商会,海口四川筠连商会,筠连县农特产品行业商会及筠连本土企业,签订农副产品认购协议,同时通过网络建立“电商+农产品”销售平台,解决了农村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今年巡司镇芦丰村李子滞销,我们发动义工寻找销售市场,通过与外地商会、商家联系,形成分销网络,优先销售贫困户的李子。在短短一个月内,就销售李子近2万斤,解决了果农的燃眉之急。”文韬说,在扶贫开发路上文韬和筠爱义工一直在行动,通过小行动带来大作为。

2014年以来,在扶贫济困路上,筠爱义工走访贫困学生家庭1000余户;组织各项关爱帮扶贫困留守学生、贫困空巢老人活动100余次;更换贫困村小课桌4000余套,市值48万元;建立筠爱图书室10所,为贫困村小学募集书籍12000余册;为山区留守学生发放300余万元的“暖冬行动”爱心物资;筹集医疗款80余万元,成功救助4人;为四川、云南等地地震筹集捐款400余万元,给灾区带去了希望;针对精准扶贫开展各项帮扶活动30余次,为贫困户发放御寒衣物5000套,生活生产物资价值12万元,为贫困户送去了爱心和温暖。

心怀大爱,感染大家,小点滴汇大江

筠爱义工在不断壮大,文韬也获得了第十届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四川省首届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称号。“但是我心里有愧啊!”文韬说,因为而立之年的我没有照顾好年迈的父母,没有陪伴好妻子和两岁的女儿,为了贫困户,我愧对了家庭。

最初,文韬的妻子很有怨言,怪他把大把大把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用在扶贫济困上,觉得他只为自己博得虚名而损害了家庭,要与他离婚。

“我知道,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要让家人理解我、支持我。”文韬先是耐心的给妻子讲述他的人生经历,向她诉说因为家庭贫困带来的遗憾;然后找到扶贫帮扶成效图片和视频,向妻子分享被帮助人的喜悦和对生活的希望......最后,文韬成功的感动了妻子,她逐渐从抗诉到默许再到全力支持文韬。

“如今,我已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让我放手投身扶贫济困工作。如今我心无牵挂胆气豪,已经和扶贫救困捆绑在了一起,已变成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一名勇士。”文韬对扶贫济困坚持不懈。

爱心在不断接力,助人美德在不断传承。“筠爱义工已经走过了12年。12年来,我们通过扶贫济困弘扬筠爱,传递筠爱;12年来,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经历着一次次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净化;用12年来,我们用坚持换来了我们“筠连义工”更高的荣光和更重的责任!哪里有志愿者,哪里就有爱。扶贫济困路上,我们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文韬说现在的筠爱义工协会从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不少学生、教师、公务员和退休人员都加入到了筠爱义工协会。爱心在不断接力,助人美德在不断传承。

“能够投身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国家行动中,本身就是一份责任,一份荣耀。”文韬说,我们的力量还不强大,现在取得的成绩还比较渺小。但是,我们筠爱义工协会始终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力量就会变得强大,只要心中有爱,就能小点滴汇大江!

长期奔波在扶贫救济路上的文韬,因为他用实际行动助力着扶贫开发,给脱贫攻坚贡献着筠爱义工力量,已是一身荣誉,也被评为筠连县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当被问起做了政协委员有啥不一样时,文韬咧着嘴笑道:“能有啥不一样嘛,责任更重了!更忙了!我已经很久没有陪女儿吃饭了,我现在很想回家陪女儿吃顿饭。”

“这200余人,和我一样都是平凡的人。扶贫或许本就不一定需要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感人行径,助人与扶贫更需要的是对平凡事迹、简单行动的坚守。救危助困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涵,现已经成为我们筠爱义工生活甚至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韬说。(郑杰、李锐)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