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个地级市为何拥有21个博物馆 ——南通博物馆事业的百年辉煌

2018-09-12 15:12
来源:半月谈网

南通博物苑位于风光秀美的南通濠河之滨,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1988年,南通博物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全国文明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南通博物苑建苑初期,共占地2万多平方米,藏品分天产、历史、美术、教育四部,至1933年,文物藏品增至3605号。早期博物苑先后筑建了中馆、南馆、北馆作为主要展馆。中馆为三间平房,早期曾作为会客室、职员寝室,和观测气象的测候所,后加建气楼,改造为碑帖陈列室。南馆是一座典雅别致的英式二层楼房,平面呈十字形,顶部四周砌有城垛装饰,这是博物苑主要的陈列室,分别展出文物、标本和模型。北馆是五开间的二层楼房,楼下陈列吕四海滨出土的长达12米的鲸骨架,楼上专门陈列通如泰海名家书画。苑区内还分别建有鸟室、兽室、温室花房、风车、水塔、假山、水池、藤棚等园林设施。由此营造出高雅精致而又轻松闲适的氛围。这种“馆园结合”的独特风格体现了张謇建设中国特色博物馆的办馆理念。

南通博物苑自1905年初创逐渐走向兴盛,至1926年张謇逝世以后,状况急剧直下。1932年11 月,由于经费紧缺,岗警更夫裁员,南馆发生文物失窃案,被窃走文物八十余件,幸而此案不久告破,人赃俱获,文物没有受损。1938年,南通沦陷,博物苑被日军肆意劫掠。张謇的宅院濠南别业成了日军的司令部,博物苑成了马厩,遗留下的部分苑藏文物标本全部毁灭殆尽。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任其荒废。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刚解放的南通百废待兴。面对残破不堪的博物苑,1949年9月24日,南通市第一届人代会通过决议,准备恢复南通博物苑。1950年,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南通博物苑修建委员会”,筹集资金、募集款项修建博物苑。博物苑修建期间,南通人民纷纷捐款捐物,并义务劳动,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1952年8月,修建工程结束,南通博物苑焕然一新,获得新生的博物苑开始走向新的纪元。

1956年5月21日,全国博物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在开幕词中指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历史并不太悠久。第一个公共博物馆除了帝国主义者们在沿海地区所办的几个外,要算张謇他们办的南通博物苑了。”这段话肯定了南通博物苑在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博物苑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指导下,立足本地,从实际出发,尽心尽力做好博物苑的社会教育、科学研究、文物保户等方面的工作。除了常年举办反映南通地区的历史、自然及张謇业绩等内容的展览,还不时地组织巡展,走进社区、服务社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科学文化知识。1978年和1979年,南通博物苑与南京博物院先后两次对海安青墩遗址进行发掘,发现新石器时代墓葬98座,并获得重要成果。海安青墩遗址的发现,将南通市的历史向前推了4000多年。

1982年南通博物苑举办的“民俗品物展览”,首次把长期受到冷落的民俗学引进到博物馆之中,受此影响,国内民俗博物馆开始出现。1984年4月,江苏省文化厅同意恢复南通博物苑原名及原貌。7月,正式恢复了“南通博物苑”的名称。

2005年9月,建筑面积达6330平方米的南通博物苑新展馆落成开放。同年9月24日至25日,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南通博物苑一百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庆典活动在南通举行,并召开了“南通博物苑一百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纪念大会”“中国博物馆事业百年展开展仪式暨南通博物苑新展馆开馆仪式”“博物馆与城市发展——中外博物馆馆长高层论坛”三大主题活动。

百年苑庆后,南通博物苑占地达7万多平方米,紧紧围绕“教育、收藏、研究”三大职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自2006年5月1日起,博物苑对外免费开放,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2007年起,南通博物苑大力倡导“馆校结合”,推进文博场馆和学校“结对”共建,先后与市内十多所学校签定了教育基地协议书。开展的“小小讲解(科普)员培训”“七彩夏日”“新年民乐会”“博物馆游学”“知南通爱家乡巡讲”等主题活动已成为南通市未成年人教育的知名品牌,并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2014年,继官方网站、微博开通后,博物苑开通掌上博物馆和微信公众号,数字信息化服务也日益完善。

在文物收藏、研究和展示领域,目前,博物苑收藏的各类文物、标本达5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41件/套,二级文物612件/套。2010年获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调查资料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02年,南通博物苑苑刊《博物苑》创刊至今已出版发行31期,2013年,我苑参与编辑的《张謇全集》在“第28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暨2013年优秀古籍图书评奖会”中获一等奖。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南通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明显提高。作为南通市重要的文化窗口和文化阵地,南通博物苑先后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1996年,南通博物苑首次走出国门,《南通博物苑藏明清书画展》在日本东京展出,并取得良好效果。2009年,举办“中日美实业家与早期现代化”展览暨学术研讨会。2018年,举办“博物馆的历史”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南通分论坛,数十位国内博物馆掌门人和20多位来自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匈牙利、西班牙的馆长及专家学者,齐聚中国博物馆发祥地南通,围绕“博物馆的历史”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作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有“中国博物馆摇篮”之称的南通,近年来形成了以护城河濠河为纽带、以南通博物苑为龙头,中国珠算博物馆、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等21个各类国营、行业及民办博物馆、纪念馆所组成的群体——“环濠河博物馆群”。鉴于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在公共文化服务走出了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博物馆群建设、发展之路,2013年其作为全国唯一的文博项目,被命名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并在全国47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晋升为9个优秀等级项目之一。

今天南通博物苑以及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已经成为了人们了解南通、亲近科学、接受文化熏陶以及旅游休闲的理想场所,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先驱——张謇先生所提倡的“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的办馆宗旨得到了真正体现。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南通博物苑为龙头的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正在积极实施拓展提升工程,以期改进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将南通博物苑打造成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圣地”,环濠河博物馆群朝着多元化、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