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砖技能大赛持续发力 助推一带一路能力建设

2018-09-11 09:41
来源:中国网科创

9月8日,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河北廊坊圆满闭幕,此次大赛邀请了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企业家代表、康复领域专家、新闻媒体、合作伙伴等600人共同出席并参与了赛事期间的各项活动。

在廊坊出席赛事开幕式及国际研讨会相关活动的中外主要领导专家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河北省贸促会秘书长薛现进、廊坊市贸促会会长李庆水、廊坊市教育局局长许红伟、北京市科委屈子力处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査建中及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俄罗斯世界技能组织、越南焊接学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等主办和承办单位领导。会议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刘振英主持。

共同见证出国比赛启动仪式的中外主要领导

大赛主办单位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和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联合主办单位有河北省贸促会、廊坊市贸促会、廊坊市教育局、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俄罗斯世界技能、中国发明协会、中国康复医学会等。

本次中国赛区总决赛共有六个赛项,包括物联网技术与技能、工业机器人控制与应用、数控机床多轴加工、电梯安装维修技术,康复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无人机应用技能竞赛。来自中国、南非、俄罗斯、德国、越南、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日本等136支中外参赛队,约500余名中外选手和代表参加了各项技能的竞技和活动。本次廊坊竞赛及此前各分赛项中决出的优胜选手将赴南非或俄罗斯参赛。

各国参赛代表集体合影

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国际研讨会探索新发展

6月-8月,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等先进技能和未来技能的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3D打印造型技术、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模具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装调维修、移动机器人、VR产品设计与开发、大数据创新应用、数字化控制技术、工业结构优化设计及其增材制造技术、创新创业、创客大赛、智能制造挑战赛等赛项陆续在湖南株洲、内蒙古赤峰、广东佛山、浙江杭州、山东青岛、辽宁大连、云南昆明、辽宁本溪、北京等地成功举办,25个国家参加了比赛。中国新闻栏目,中国环球电视网等媒体播出了相关赛项。

围绕智能制造、增材技术及应用,数字化及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大数据平台及数字经济,IT及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等国际前沿和制造业新课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先生以《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实现机械工业由大变强》为题做开幕致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先生发表题为《深刻认识设计价值,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主旨演讲;德国智能制造咨询专家Klaus Middeldorf先生作《智能制造和工业4.0》演讲。

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致辞

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毕结礼作了《强化职业技能是新发展新需求》的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査建中教授作了《面向未来工程职场语境的工程技术教育改革》的演讲;俄罗斯世界技能技术委员会主席Alexey Tymchikov和Alina分享了《俄罗斯世界技能标准实施经验》;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发布路线图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2018年会工作会议9月8召开,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刘振英发布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发展路线图。

活动期间举行了“未来技能计划”和“技能护照计划”启动仪式。“未来技能计划”是指针对以智能制造技能为代表的先进技能所开展的技能研究、技能交流、技能竞赛、技能培训和技能认证工作等。技能护照计划是一种技能水平国际考试评价证明,同时举行的技能护照争夺赛共六个项目、34家职业院校的72名选手参赛。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于2017年6月24日在上海正式成立,是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备案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重要成果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开展培训、认证、标准协调统一、竞赛、技术交流、人才流动和进行未来技能研究的国际交流平台,现已有186家会员单位。

金砖大赛为金砖及一带一路能力建设持续助力

金砖国家是我国重要的战略依托,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金砖大赛的目标是推进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建立金砖国家人才选拔通道,促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和能力建设,服务先进制造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协同多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为金砖及一带一路能力建设不断助力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