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鱼水情深绘和谐画卷

2018-07-10 09:27
来源:中国网

——宜宾市筠连县创新“双拥”工作纪实

筠连县地处四川省宜宾市东南,境内有驻军单位4个,烈士纪念设施4处,全县有各类优抚对象15000余人,约占总人口的3.5%。在这片土地上,演绎了一曲曲民拥军情深意浓、军爱民鱼水情深之歌。2005年、2015年筠连县两次荣获“四川省双拥模范先进县”荣誉称号。近年来,筠连县以“四川省第十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为牵引,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策,创新活动方式,扎实开展双拥工作,谱写了新时代的一曲军民携手心连心、汗水浇灌文明花的双拥赞歌。

在“高”上定目标,增强“创双”凝聚力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发展中的筠连县,丝毫没有放松国防教育,丝毫没有懈怠双拥工作,把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的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做到有明确的任务目标,有具体的实施计划,有完善的保障措施。

一是构建多层次“双拥”网络。县上成立“筠连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了县双拥办机构编制。全县18个乡镇以及村(社区)实现双拥组织网络化,基层拥军优属帮扶服务组达260个,形成了上下贯通,军地互联,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方位多层次的双拥工作网络体系。

二是建立常态化“双拥”机制。认真落实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干部走访慰问部队和过“军事日”等制度,长期坚持党委议军、军地联席、走访慰问、领导干部军事日、信息反馈、不断探索和完善双拥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军地双拥信息共享的畅通渠道,实现双拥工作制度化。

三是强化全方位“双拥”保障。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双拥工作会议,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创建任务,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目标管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切实做到工作靠基层落实、效果在基层体现。进一步推动双拥工作向基层拓展,有力提升了全县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

在“深”上做文章,增强“创双”感召力

坚持“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做深做细国防教育基础,在全县形成了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县有1所“宜宾市国防教育学校”、4个“宜宾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是宣传领域“全方位”。自2015年来,筠连县设立大型双拥公益宣传牌,制作永久性双拥广告牌5块,印发宣传资料和标语9000份,进行广场式教育;在车站、码头、医院和公共汽车上的醒目位置设置军人优先、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标志,让人们随时感受到浓烈的双拥氛围。

二是宣传对象“广覆盖”。组织各类群众性文艺汇演,举办国防知识讲座、国防知识演讲竞赛等课程教育活动110多次;每年组织中学生军训,编写国防知识讲义,举办双拥国防知识专栏板报450余期,播放广播稿2610份,在校学生受教育面达100%。基干民兵受教育面达100%,每年接受国防教育人数占总人数的80%以上。

三是宣传方式“多维度”。编发双拥工作简报80余期,悬挂军烈属光荣牌800块、发放年画2万张,张贴宣传标语180条,设置双拥路牌标语20幅,在《绿色煤都》和筠连电视台开展国防拥军宣传教育,订阅《中国民兵》、《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报》、《中国社会报》、《西南民兵》等杂志报刊,达到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报刊有文章。

在“创”上争一流,增强“创双”影响力

始终坚持把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断把拥军优属活动引向深入,积极为官兵做好事,办实事。

一是提升支援部队建设“力度”。先后投入491万元加强县武装部武装工作建设,投入1658万元重新修建武警筠连消防大队营房及所属配套设施,投入107万元帮助武警筠连县中队采购新厨具、训练器材和训练大棚等配套设施,充分改善驻军部队工作、生活、训练等条件。

二是增加拥军优属“频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到驻军营地现场办公,共投入资金2256万元帮助部队改善基础设施及工作、生活、训练等条件。乡镇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到拥军优属活动中。每年春节、“八一”期间都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组成拥军优属慰问团,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和优抚对象。

三是传递解决官兵难题“温度”。相继出台了有关征兵、优抚、安置、医疗、保险等地方性政策规定,认真执行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部队子女就学方面规定,切实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为官兵排解后顾之忧。近几年来全县慰问驻军部队和各类优抚对象545人次,赠送慰问金38.3万元。

在“实”上下功夫,增强“创双”执行力

千好万好落实才好,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筠连县千方百计让军民实实在在享受双拥工作成果。近几年县财政共计划拨双拥工作经费52.22万元用于拥军优属。

一是抚恤补助费按时足额发放。近三年来共计兑现重点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2974万元发放41326人次,兑现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636万元发放56812人次。

二是义务兵优待金兑现及时。义务兵家属优待金近几年来逐年增加并列入财政预算并实现了城乡统一标准,于每年8月1日至10日及时兑现到义务兵家属的手中。近三年来共计发放义务兵优待金1186户1408万元。

三是优抚对象“三难”有效解决。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912人77万元,帮助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医疗保险2031人次34万元;投入资金30万元解决重点优对象18户的居住环境,向重点优抚对象注入资金15万元扶持17户发展生产,走访慰问困难优抚对象217户13万元。

四是退役士兵安置全面完成。近三年,共接收退役士兵安置对象464人,发放自主就业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026万元,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和短期技能培训174人,将符合安置工作条件转业士官23人落实事业编制岗位。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均被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五是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及时落实。及时兑现驻筠部队官兵和筠连籍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奖励金,近三年来共计兑现奖励金100人3.05万元。落实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4人的生活补助,共计兑现补助资金8.5万元。

在“融”上新作为,增强“创双”亲和力

顺应新时期新趋势,深入推进军地融合,才能更好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筠连县军民大力创新双拥内涵、双创载体、双创活动,军民深度融合、活力显著增强。

一是科技拥军、智力拥军。各共建单位为部队赠送电教设备,开展科普教育、文化补习、英语培训和法律咨询,举办“军地两用人才”专题讲座,组织文艺演出和专场电影等。积极开展捐赠图书援建军营图书室,送文化、送科技到军营糸列活动,积极帮助共建单位进行国防教育。组织学生军训近万人,接待地方人员过“军营一日”活动。

二是互办实事、互办好事。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注重工作落实,讲求工作实效,全县80余家机关单位和企业,每年都到县武警中队慰问官兵,为武警中队退役老兵送行,部分乡镇的私营业主们,走访慰问辖区的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烈属等。

三是融入发展、融入社会。驻筠部队坚持“驻守一地,保一方平安”,在山体滑坡灾害、森林灭火、抗洪救灾及严打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处置突发事件中,驻筠部队始终发挥着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把摆在部队建设的突出位置,为筠连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坚持每月开展扶贫助民劳动,利用节假日帮助群众栽秧打谷,救助失学儿童,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等,与当地群众形成了亲密的鱼水关系。

巍巍青山,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双拥故事!悠悠河水,诉说着一曲又一曲的军民鱼水新歌!在新的起点,筠连县正以更加高昂的热情、科学的态度,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齐心协力推动双拥之花更加绚烂。(苏仁胜、熊金平)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