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地方观察>正文

以品牌绘出贵州发展的新风景线

2018-05-29 09:41
来源:半月谈网

贵州向以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魅力独特著称于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贵州省委作出了打造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提出要以“工匠精神”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十三五”期间,贵州规划将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传统工艺、民族刺绣、民族医药、银饰等民族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推出“黔酒”“黔茶”“黔药”“黔银”“黔绣”“黔织”“黔艺”等“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这是贵州推进民族文化产业振兴、促进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创举。

如何以实在举措统筹规划,保障“黔系列”精彩亮相,真正让贵州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贵州品牌走进千家万户?近日,新华社记者专访了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打造“黔系列”民族品牌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徐飞。

新华社记者:近几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品牌建设工作。2015年,就提出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是贵州最为珍视的宝贝”这一论断,确立了民族文化的发展定位。2016年12月,提出要以工匠精神精心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您能否向大家介绍下什么是“黔系列”?

徐飞:贵州是多民族的省份,少数民族常住人口占36.1%,有苗族、布依族、侗族等17个世居少数民族。贵州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有“文化千岛”的美誉。民族刺绣、银饰、蜡染、织锦、饮食、医药等等,是多彩贵州的重要文化名片,也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资源。推动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让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在助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中发挥作用、展示风采,2015年,省政府提出打造独具贵州特色的“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2016年12月,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以工匠精神精心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黔系列”是指贵州同类民族产品,通过品质认证、注册商标,构成的系列品牌。比如贵州的各种民族药,通过品质认证,优选注册商标为“黔药”。目前,“黔系列”共分为黔银、黔绣、黔药、黔菜、黔织等系列。“黔系列”标识(LOGO)已于2016年12月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商标注册共41类,已成功注册商标12类,正在复审29类。

新华社记者:此次贵州省政府选择与新华社合作,共同发起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其原因是什么?看中了新华社的哪些方面的优势?

徐飞:此次贵州省政府选择与新华社合作,共同发起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其主要原因是为了贵州民族文化产品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助推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新华社作为国内特别重要的媒体集团,有着强大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新华社在响应国家“品牌强国”战略,打造民族品牌工程上取得显著成效。贵州省政府选择与新华社合作,就是想通过新华社强大的媒体优势,让贵州的民族产业品牌做优做强,走出贵州、走向世界。在这里,要感谢新华社对贵州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新华社记者:此次,贵州省政府与新华社共同发起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请问希望产生何种社会效应,带来哪些价值意义?

徐飞:新华社是国家通讯社,是世界级通讯社,拥有覆盖全球的新闻信息采集和传播系统。承担着我国领导人出访海外报道,以及配合我国各地政府及企业的重大事件、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海外宣传工作。贵州省政府与新华社合作,共同实施“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行动”。通过《参考消息》、《新华每日电讯》、《瞭望》、《半月谈》、新华网等媒体集群,构成全媒体、全覆盖传播网络,高密度、立体化传播推介“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确保所传播的民族品牌达到百亿人次传播效果,将有力推动“黔系列”民族品牌打造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见成果、见实效。

同时,我们将依托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力量,为贵州民族文化品牌产品提供经济信息咨询、海外市场拓展、品牌价值研究、闭门研讨会等全方位的智库服务。为推进“黔系列”民族品牌及其他知名品牌走向世界铺路架桥,为促进贵州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战略行动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和舆论动力。

新华社记者:作为当前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请问贵州此次发起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如何保证让当地群众参与其中,并从“黔系列”品牌的推广中获益?

徐飞: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黔系列”品牌涵盖了一系列产业,各产业均是由大小公司支撑起来的,而公司员工就直接来自千家万户基层群众;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规划的有些产业与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文化特色精准对接,如我们在黔绣的推广方面推出了“绣娘计划”,既保证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得以传承,又让它们走向市场,让技艺的传承人真正得到实惠。

新华社记者:怎样保障黔系列品牌产品的品质?

徐飞:我们打造“黔系列”品牌,目的就是要构建绿色、健康、安全、高端的民族文化产品,代表贵州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民族文化产品想要成为“黔系列”品牌的一员,首先要符合贵州的生态、绿色、民族特色的生产理念;其次是要具备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品质;然后由企业申报,省级主管部门组织专家严格按照品牌认定标准和程序评选,才能授权企业、产品成为“黔系列”品牌,使用“黔系列”品牌标识,从而保障“黔系列”产品成为优质品牌。

新华社记者:打造黔系列品牌对贵州脱贫攻坚有什么意义?

徐飞: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时肯定贵州五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打造“黔系列”民族品牌,就是大力推进民族文化产品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就是调结构,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就业,让群众增收致富。全力打造“黔系列”,对于贵州加快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记者:打造黔系列品牌对于促进民族文化传承以及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上有何作用?

徐飞:贵州的民族文化优势,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将围绕文化品牌打造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推动民族文化产业化和民族文化产业品牌化。以文化产业品牌引领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是解决优秀民族文化所面临的传承保护问题的重要途径,只有得到良性发展,民族文化才能真正实现活态传承。打造“黔系列”民族文化品牌,培植后发优势,也有利于推动民族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名片和新增长点,提升贵州民族文化及其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实现民族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新华社记者:“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在打造黔系列品牌中,是如何激发有关企业积极性的?

徐飞:所谓打造“黔系列”,就是政府通过产品认证,加以宣传,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这对于贵州的民族文化产品和企业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只要是提升产品的美誉度、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就有积极性,就是企业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门秉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