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12306回应囤票漏洞:假身份证不 >> 阅读

12306回应囤票漏洞:假身份证不能退票

2014-01-05 09:15 作者:陆娅楠 胡涵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中国铁路总公司4日表示,针对部分网民和媒体反映的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问题,12306网站对验证码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将动态验证码更换为增加了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既大大降低了旅客的识别难度,同时也保持了对自动识别软件的有效防控。

12306网站呼吁个别互联网公司停止对验证码的自动识别行为,对继续干扰正常购票秩序,影响12306网站安全的行为,12306网站将被迫采取进一步的技术措施。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退票回购转卖的现象。12306网站负责人指出,网站实行购票实名制,旅客购票应填写有效的乘车人身份信息,如使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在车站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均不能办理换票、退票手续。(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

验证码“升级” 黄牛退票回购失效

有知情人透露,目前火车退票的“随机回库”时间约为3个小时,这意味着刚退的火车票尽管不会立即出现在网站上,但却会在退票后的3个小时内“上线”。因此黄牛会选择在订票人数较少的时间段,如晚上6时到12时之间进行退票回购。

他还称,距开车时间不足6小时的车票会立即“回库”而不是“随机”,这也给一些黄牛提供了空间。这一说法得到了一位黄牛的证实,“以前会这么操作”。但他同时表示,12306近日升级的静态验证码使得刷票软件“运行不畅”,因此这种方法暂时已失效,“还在等破解这个验证码”。

4日晚,一名黄牛称,在12306升级前,自己的回购成功率可达90%以上,而升级后,自己也没办法刷票,目前手里并无囤票,现在卖的票都是“用抢票软件刷出来的,赚个辛苦钱”。(新京报,记者 胡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