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埃及对穆尔西进行刑事调查 >> 阅读

埃及对穆尔西进行刑事调查

2013-07-15 08:42 作者: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tianye
分享到:

7月14日,埃及进入斋月第五天。与斋月前比较,局势虽然有所缓和,但游行示威并没有间断,西奈半岛等地治安状况仍在恶化。

13日,埃及检察部门发表声明,宣布对前总统穆尔西进行刑事调查。声明说,他们收到针对穆尔西和其他8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高层人员的检举,指控他们危害国家利益,向外国出卖情报;煽动杀害和平示威者;私藏武器和爆炸物袭击军营;给国家经济造成损失。在对检举内容进行调查后,最终可能对上述被检举人提起诉讼。检察部门没有透露举报来源。根据埃及法律,检察部门有权调查来自警方或任何民众的检举。

穆兄会发言人吉哈德·哈达德说,检察部门的指控是荒谬的,军方应该对煽动暴力承担责任。穆尔西的支持者以“捍卫总统合法性”为由,号召15日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声称如果不恢复穆尔西的权力,他们就继续示威。12日,穆兄会调用大巴车从外省运送大批支持者到首都开罗示威,显示了强大的动员组织能力。

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对穆尔西的调查应该严格遵守法律程序,避免“政治化”的逮捕与调查。12日,珍·普萨基附和德国外交部的呼吁,要求埃及当局释放穆尔西,以利于埃及建立“包容和可持续的民主”。

自7月3日军方宣布埃及未来发展路线图后,穆尔西就被关押在秘密的“安全地点”。埃及外长阿姆鲁曾说穆尔西“待遇良好”,只是出于安全考虑不允许他外出,也不能与外界联系。

中东政治学者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穆兄会虽遭受了沉重打击,但是国家遭受了更大的损失,穆尔西和穆兄会都要为此负责。在穆兄会执政的一年中,他们混乱的管理、狭窄的心胸和政治上的短视,不仅破坏了国家的司法系统,而且加剧了国家政治和经济的动荡。现在,埃及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过渡时期,需要尽快从穆兄会的统治中解脱出来,成立新的政府和议会,带领国家走向正轨。但是在这开始之前,对穆兄会进行清算和惩罚是必要的,这也将再次证明,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阿联酋《民族报》评论说,埃及检察部门对穆尔西的刑事指控有两点不同寻常之处:一是检察部门在收到对穆尔西的检举后便公开了这些指控,而按照惯例,检察部门只有在制定刑事诉讼文件后才发布消息;二是在美国和德国刚刚呼吁埃及军方释放穆尔西后,埃及检察部门便公开了对穆尔西的指控。

13日,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召集总统政治事务顾问哈贾齐、副总统巴拉迪等人开会,磋商过渡政府组建事宜。而新政府组建正面临“卡壳”难题:贝卜拉维期待联合伊斯兰势力党派组阁,以体现未来政府的包容性和代表性,并诚邀穆兄会参与,“许诺”提供数名部长职位,但遭到穆兄会和另一宗教保守派别萨拉菲派的光明党的拒绝。此外,一些部委的工作人员反对任命外来者担任部长,还有一些人则反对他们所供职的部门被合并重组。(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