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埃及政权移交时间表 巴拉迪任副 >> 阅读

埃及政权移交时间表出炉 巴拉迪任副总统

2013-07-10 08:27 作者:李姝莛 田晓航等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编辑:lh
分享到: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报道,埃及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8日晚颁布过渡时期的宪法声明,新的议会选举将于6个月内举行。

选举前先公投新宪法

宪法声明共33条,对过渡时期埃及的国家制度作出说明,并列出了临时政府向民选政府过渡的时间表。根据声明,埃及6个月内举行议会选举,而总统选举将在议会成立一周后举行。

宪法声明赋予临时总统在同内阁商议后签署法案的权力。根据声明,埃及将组建一个法律委员会,自组建之日起30日内对宪法进行修订,由一个50人的专门小组在60天内批准新宪法草案,随后在30天内对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投。新宪法草案公投通过后,将在15天内举行议会选举。

9日,曼苏尔还任命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为副总统、前副总理兼财长贝卜拉维为过渡政府总理。

穆尔西关押地爆冲突

8日凌晨,埃及共和国卫队俱乐部附近爆发冲突,造成至少51人死亡、435人受伤。

埃及军方发言人阿里8日说,当天凌晨,穆尔西支持者向关押穆尔西的共和国卫队总部发起进攻,示威者向军警射击,此举引发了冲突。阿里敦促所有穆尔西支持者结束静坐抗议,承诺他们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同一天,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发表声明,称军方向正在做礼拜的示威者开枪。谴责军方行为有违保卫国家和民众安全的职责。

“下一个叙利亚”?

自由与正义党号召埃及人“起义”,以“反对那些试图借助坦克偷走他们革命(果实)的人”。这一政党呼吁国际社会干预埃及局势,以避免这一中东国家成为“下一个叙利亚”。

埃及伊斯兰保守派别萨拉菲派光明党当天决定结束与政府刚刚展开的对话,作为对这起流血事件的反应。光明党被视为埃及主要伊斯兰党派之一,在2011年议会选举中获得将近四分之一的选票。

曼苏尔8日命令成立一个司法委员会调查该事件。他说,所有埃及人都有和平游行的权利,同时呼吁所有示威者远离重要机构和军事设施。

声音

潘基文:埃及正在危险道路上

谴责8日发生的杀戮,自政变以来暴力冲突已致80人亡2000人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晚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当天发生在埃及的示威者死亡事件深表担忧。

潘基文在声明中说,他对埃及持续的政治危机造成暴力事件不断增加表示严重关切,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潘基文对杀戮行为表示谴责,呼吁由独立且有能力的国家机构对该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将犯罪者绳之以法。

声明说,潘基文敦促所有埃及人注意该国正走在危险的道路上,并尽一切努力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他强调,示威必须以和平的方式进行,安全部队也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国际准则。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拉里奥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埃及各方保持克制。拉里奥说,法国强调埃及在尊重人权和多元化基础上继续推进民主过渡进程的重要性,认为该进程应该包括所有政治力量。

8日凌晨,在埃及共和国卫队俱乐部附近,军方、武装分子以及穆尔西的支持者之间爆发冲突,造成至少51人死亡,435人受伤。自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以来,埃及多地发生暴力冲突,已造成至少80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美政府:埃及发生的不是政变

白宫称埃及问题“复杂难解”,拒绝中止对埃每年15亿美元援助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8日说,美方目前没有把埃及军方解除总统穆尔西职务之举视作一场政变,且立即改变对埃及援助项目并不符合美国最大利益。

卡尼当天说,埃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复杂而且难解”,处理不当可能产生“重大后果”。数百万埃及民众对穆尔西“不民主的”治理方式表达了“合情合理的不满”,而且他们认为军方举动并非政变。

卡尼强调,立即改变对埃及援助项目也不符合美国“最大利益”,原因在于美国的目标是帮助埃及实现向民主过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也说,先前即便是在埃及政府面临重大变故时,美国也没有停止援助。“我们过去和现在提供那些援助不意味着支持埃及政府的每一项决定……但美国在这一地区有安全利益考量。”在被问及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职务并将其软禁是否非法,普萨基说,数以百万计的埃及民众反对穆尔西,军方的行为“并非政变”。

不过,多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考虑到穆尔西支持者抗议政府的形势,“并非政变”的结论可能站不住脚。他们认为,埃及存在陷入内战的危险。

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大约15亿美元援助,其中13亿美元为军事援助。美国对外援助法禁止向发生军事政变的国家提供除用于促进民主项目之外的其他援助。(新京报)

埃及反对派领导人巴拉迪被任命为副总统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社9日报道,埃及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当天任命埃及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穆罕默德·巴拉迪为过渡政府副总统,任命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哈齐姆·贝卜拉维为过渡政府总理。

报道援引总统媒体顾问艾哈迈德的话说,曼苏尔任命埃及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领导人之一、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为过渡政府副总统,负责外交事务;同时任命贝卜拉维为过渡政府总理,委托他组建过渡政府。目前,贝卜拉维已经开始就过渡政府组成人选展开工作。

9日下午,过渡政府副总统和总理人选宣布后,国防部长塞西在埃及国家电视台上发表录音讲话,对任何破坏过渡进程的企图提出警告。

贝卜拉维2011年7月在前总理谢拉夫重组内阁时就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2011年10月11日,贝卜拉维向谢拉夫提交辞呈,以抗议政府对两天前开罗抗议冲突事件的处置。他的辞职被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拒绝。

本月6日,曾有媒体报道称,巴拉迪被正式任命为埃及过渡政府总理。然而,在当晚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总统媒体顾问艾哈迈德否认了这一消息。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网站随后报道,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伊斯兰保守派别萨拉菲派光明党均对提名巴拉迪为总理表示反对。

埃及军方本月3日以穆尔西未能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危机为由解除他的总统职务,暂停实施现行宪法,同时任命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暂行总统职权。曼苏尔4日宣誓就职成为埃及临时总统,主持过渡时期事务。8日晚他颁布过渡时期的宪法声明,新的议会选举将于6个月内举行。(新华网,记者 李姝莛 田晓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