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中国青年报:金钱可以换来幸福吗 >> 阅读

中国青年报:金钱可以换来幸福吗?

2017-08-15 10:26 作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这个炎热的夏季,大多数人仍然在酷暑中汗流浃背地工作,而另外也有一些人,他们可以幸运地给自己放一个假,享受一段悠闲懒散的幸福时光。

必须承认,在当下这个节奏日益加快、个人生活几乎完全被工作占据的社会里,闲适的生活可以说是一件极为奢侈的事情。如果说金钱可以创造幸福,那么这种幸福更多的是在排得满满当当的时间表里,为自己挤出一点时间,去海滩度过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而不是通过物质上的占有而获得某种满足感。不管你是否同意,这就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哈佛商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得出的结论。该小组成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详细地阐述了这一研究的始末。

该小组的研究目标是要根据人们的消费方式来鉴定每个人感受到的幸福指数。该研究基于7组不同的调查进行,研究对象接近6000人,来自4个不同的国家,同时,小组成员还进行了多次取样实验,得出的结果非常明确——那些能够通过雇佣别人来解放自己时间的人,会比那些将自己的资产投入到获取物质财富回报的人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其中的一项试验是这样的:60个研究对象,每人每星期会收到40美元,连续两个星期。第一个星期,这笔钱被用来购物,第二个星期,用来购买一些可以让他们节省个人日常时间的服务,例如快递、家政、看护孩子等。通过这些消费,研究人员观察到,在第二个星期,被研究者的心理评估结果和他们平常的状况完全不同,他们平时所感到的压力和紧张情绪都有所缓解……而试验结果表明,无论实验对象的工资水平如何、每周工作时数多少以及家庭状况怎样,结论都是一样的。

尽管这些研究结果很有说服力,然而却很少有人会因此想要把他们的财产用在节省时间上。研究小组所进行的第二项试验充分体现出了这一悖论。

这次试验的对象是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98位人士,同第一个试验一样,他们每个人也收到了40美元,不过,这次他们拥有绝对的自由来决定如何使用这笔钱。结果,只有2%的人选择将钱花在支付家政服务上。也就是说,当面临在赢得时间和立刻获得某种物质上的东西之间进行选择时,研究人员观察到,这些人几乎是系统性地纷纷选择了后者。

人们并非意识不到在日常生活中拥有更多时间可以给我们带来的益处。事实上,缺乏属于自己的时间经常被认为是当今社会的巨大灾难。我们已经数不清每年有多少研究指出过分忙碌对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有多么严重:焦虑、失眠、体重增加……然而,为什么当我们拥有选择的可能时,仍然不愿意用金钱去交换时间呢?

“众所周知,人们非常不擅长作出令自己快乐的决定。”研究小组协调员、社会心理学家阿希礼·威兰斯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里这样解释说。她把主要原因归结于时间的抽象性,这让人们无法从视觉上立刻看到他们投入的“回报”。“我们总是相信明天或者后天会有更多的时间,结果在用金钱换取时间这件事情上总是犹犹豫豫。财产是一种具体的、可以测定的东西,而时间,其本质上就是不可触知的。”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桑福德·德沃是研究时间货币化对社会影响的专家,他对此也有同样的言论,他说:“当我们花钱请一个人来家里做家务时,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花掉了多少钱,可是我们从中得到的益处却没有那么容易计算清楚。”

除此之外,研究人员提出的另一个理由是,在过度忙碌中获得的社会声望,是人们愿意为自己保留一些“好时光”的掣肘。

事实上,悠闲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构成有名望的社会身份的标志。在阶级社会里,只有真正的贵族才能拥有无所事事的闲适,他们所拥有的财富使他们免于辛苦的劳作。俗随时变,在现今这个时代,“工作狂人”接替了“花老钱儿”的贵族,成为新的社会成功人士的象征。金钱富裕,时间贫乏,而我们的时代也越来越倾向于用社会活动的多少来判定一个人的社会价值。

“如今,过多的社会活动也成了一种社会资本。”阿希礼·威兰斯解释说,“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人即使忙到快要累垮的程度,也不试图去利用带薪假期好好休息。但其实,如果每个公司都鼓励自己的职员利用各种服务机构节省自己的时间,我们社会的经济会表现得更加出色,因为它将不再由一些筋疲力尽的职员所支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