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乡村治理模式七:公共服务站 >> 阅读

乡村治理模式七:公共服务站

2017-12-12 15:54 作者:刘羽佳 徐祥临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模式七:公共服务站

【专家推介】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临

广东省清远市着力推进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清远通过建设村级公共服务站,将公共服务的重心由县乡下移到村,既提高了党政机关办事效率,又方便了广大农民群众。

爱上小站

半月谈记者 刘羽佳

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清远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鲁小鹏向半月谈记者介绍,以解决群众办事难为切入点,清远推进服务重心下移,在行政村(社区)建立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与县、镇建立的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无缝对接,对各职能部门面向基层群众的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

在清远英德市九龙镇塘坑村,半月谈记者看到当地公共服务站里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电子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塘坑村党总支书记许南芳介绍,只要到服务站,村民不用出村即可办理民政、计生等基本政务事项,不必像过去一样,为办理业务而长途奔波。

“现在村两委干部和村里的党员都是‘服务员’。”许南芳说,服务站由村干部、党员担任代办员,“真正实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清远部分县(市、区)专门为村级服务站配备了代办专用摩托车,为镇服务中心配备皮卡车等代办专用交通工具。

大事小事在村里办

目前清远共建立1200余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实现了乡村全覆盖,过去的“去镇上办”“去县里办”如今变成了“在村里办”。

清远将服务站的服务内容向生产、生活服务延伸,打造集农村公共服务、农资供应、生活超市、医疗卫生、农村金融等各类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涉农服务站,使得“农民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和党政服务不出村就可以解决”。

清远市还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目前全市共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80家,引导农民从传统的农产品线下销售模式向线上预售模式转变,有效解决农民“买卖难”问题。

村里生活不比在城里差

在完善乡村服务体系的同时,清远还将党组织重心下移、村民自治重心下移。“村里的道路绿化、文化驿站、农耕路……我们都参与筹建。”英德市石牯塘镇萤火村叶屋村小组村民叶昌新说。

半月谈记者走访时发现,清远的一些农村形成了一股返乡潮。而在几年前,许多村庄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外漂着。

“去年我种了6亩地,赚了6万元左右,今年又多种了8亩,村里生活不比在城里差。” 塘坑村活石水村小组第一个外出打工,也是最早回乡务农的罗世红兴奋地说,他现在返乡后,生活压力减小,幸福感提高了不少。

萤火村党总支书记李锦都说,每年过年,萤火村委会都会组织当地高三毕业生和大学在校生座谈,鼓励他们在学业有成后,回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美。

鲁小鹏表示,清远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提升乡村服务的质量,进一步探索完善乡村治理体制,建设富美新乡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