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有污点的人“零当选” >> 阅读

有污点的人“零当选”

2018-03-07 09:14 作者:丁锡国 吴书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当下,全国多地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正在换届。承担山东省村“两委”换届试点任务的安丘市,将本次换届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切入点,突出正风肃纪,压实政治责任,重视人选标准,让选上的硬气,选不上的服气。

剑指村级换届乱象

以往,每逢村“两委”换届,有人拉票贿选,有人造谣诬陷,甚至有人在选举现场打闹撒泼,有人靠恐吓和拳头上位,严肃的政治生活如同儿戏。而对此种种乱象,群众埋怨没人管,干部抱怨没“抓手”,不愿管、不敢管。

本次换届,安丘市用“拿蛤蟆,摆虎阵”的决心和行动,把正风肃纪提到空前高度,严肃换届纪律。

换届前,安丘制定了10类有关人员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各镇街区集中召开严肃换届纪律党员大会,近九成农村党员受到教育;村村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作出带头遵守纪律的承诺。

安丘市公安局政委孙建涛介绍,以往因为对拉票贿选行为难以界定,导致对此类案件查处难。为此,安丘将入户、打电话、请客吃饭、送购物卡等13种行为,界定为拉票贿选。以此为依据,全市共查处选举违纪违法案件15起,处理违规违纪人员61人次。

安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延福说:“‘拿蛤蟆,摆虎阵’,虽然是最基层的选举,但现场氛围同样需要严肃庄重。”

“一个不将就,一个不通融”

一些镇村干部谈到,以前换届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有的人明显不适合当村干部,但只要他得票多,就拿他没办法。安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德光说:“本届村党支部选举,我们坚持反对把有‘污点’的人选为村干部。”

为此,安丘首次把两张清单同时交给党员群众:一张正面清单,明确好干部标准,让他们明白该选什么人;一张负面清单,列举了不能担任村党支部成员候选人的10种情形、不宜提名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的10种情形,告诉他们不该选什么人。

换届之前,安丘筛选出18610人的“负面人员名单”,明确规定这些人员不能推荐为村党支部成员候选人,当选者,无效;不宜提名为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当选者,要劝其退出。本次换届,安丘有232名不符合资格条件人员经劝说主动退出,28人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金冢子镇党委书记周作刚说:“过去选村干部,看能力多,只要完成工作任务,对一些人的毛病就不太计较。现在重视人选标准,品行有问题的,一个不将就,一个不通融。”

一张选票激发群众正义感

安丘仅用两个月左右就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许多干部群众说,严厉打击歪风邪气,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有效保护,他们信得过谁就可以选谁,心底的正义感被激发出来。

孙建涛介绍,这次他们查处多起拉票贿选、诬告诬陷、干扰破坏选举秩序等行政案件,没有一起受到干扰。只要坚持抓下去,逐渐完善规范各项制度,换届秩序一定会一届比一届好。

一位主持过两次村“两委”换届工作的乡镇干部说,这次安丘强力压实责任,将“两委”换届列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并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市委书记到镇街区党(工)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都扛起了严肃纪律、严把人选标准的责任。

兴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臧亮说,换届选举中严厉打击违法违纪及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把用人关口,有效地净化了政治生态,干部靠个人威信选上,老百姓服气。(半月谈记者 丁锡国 吴书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