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脱贫攻坚,温县有“三度” >> 阅读

脱贫攻坚,温县有“三度”

2017-11-13 14:57 作者:崔新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之际,河南焦作市温县在产业、就业、金融、教育、健康等方面持续探索,切实做到扶贫有精度,脱贫有温度,发展有深度,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新解。

创新举措,扶贫有精度

精准扶贫首先要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为此,温县创新扶贫平台,开通扶贫“云服务”。

“‘扶贫云’是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温县扶贫办信息科王娟介绍,“目前,‘扶贫云’的功能正在进一步完善,通过信息发布实现用社会力量带动贫困户更快脱贫。”

“扶贫云”系统包括扶贫作战图、扶贫大数据、搜索引擎、动态信息、政策法规和众筹平台六大板块,全面展现温县扶贫作战图和贫困村、贫困户大数据,实现贫困户信息、帮扶措施和成效的实时查询统计,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全面公开,帮扶责任人可通过该系统实时上传帮扶日志,实现精准帮扶有效跟踪管理,展现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全过程。

同时,温县还急群众之所急,精确保障未来。温县精准定制了“贫困户身份证”,凡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卡的贫困户,各级各类扶贫政策根据群众需要一路绿灯,跟踪帮扶到底。

“政府惠民好政策,让儿子未来有了着落,我们老两口终于能安心了!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温县温泉街道80岁的贫困户任老汉说。

任老汉的儿子为一级精神残疾,老两口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俺不光享受到低保、医保等政策,还有家庭医生定期给我们免费检查身体。原本上级打算把我儿子接到市里的慈善医院生活,但我们考虑到现在生活还能自理,就把儿子留在了身边。”任老汉说,“谢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把困难群众生活方方面面和将来都考虑周全了!”

“三不掏钱”,脱贫有温度

“俺一家三口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不花钱住上新房看上了病,扶贫好政策让俺一家人心里暖暖的。” 温县北冷乡贫困户申不井满怀深情地说。

温县扶贫工作一环紧扣一环,在确保贫困群众在产品销路有保障、就业岗位有保障、政策兑现有保障的“三个有保障”基础上,实现“盖房、看病、上学三个不掏钱”。

温县县委书记王玲(左二)入户调研访民情

在盖房不掏钱方面,温县针对危房补助资金不能解决保障房的,由县财政兜底解决;对需修缮加固的,在危房改造补助基础上,按实际维修成本再补助;对无劳动能力的特困农户,开展“温县精准扶贫危房捐建工程”活动,引导企业进行帮扶,免费为其建设“爱心房”,彻底解决了贫困户保障房难题。目前,已有9户极度贫困的家庭住上了免费的“爱心房”;44户深度贫困户在住建部门危改补贴基础上,拿到了县财政户均补贴1万元,基本满足建房需要。

在看病不掏钱方面,温县在全市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困难群众实行“两免一托底政策”。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省定10种重特大疾病和市定24种重症慢性病之一的,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后,门诊合规费用全额报销;在乡镇卫生院住院的个人负担的合规费用全额报销;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负担总费用累计达到4000元的,合规费用全额报销;在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负担总费用累计达到6000元的,合规费用全额报销。截至目前,温县已先后对332名建档立卡困难群众进行了托底救助。

在上学不掏钱方面,温县全面推进贫困户“3+9+3”免费教育,免除244名建档立卡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和住宿费,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补贴)121万元,把102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纳入营养改善计划,雨露计划补贴惠及323名中职中专和高职高专学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所有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都能获得2000元至5000元的慈善救助和最高8000元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截至目前,今年已发放助学贷款3174人次、1990万元。

温县县委书记王玲认为,“三不花钱”是温县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心、信心的具体体现,也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拓宽产业,发展有深度

“位于俺村的绿康农业生态园是集光伏发电、休闲采摘、农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准扶贫产业基地,能增加劳动就业岗位200余个,每年能为150户贫困家庭每户带来800元收益。”温县赵堡镇辛堂村支书董海生说。

这是温县坚持产业扶贫带来的效果。温县县长唐毅说,近年来,温县不断拓宽扶贫产业,围绕小麦种子产业优势,采取“公司+贫困村+贫困户+基地”的运作模式,规划建设种子科技产业园;围绕四大怀药产业优势,科学布局全县怀药标准化示范园区,指导贫困群众开展标准化种植;依托黄河湿地、南水北调干渠两侧生态廊道等优势资源,打造万亩黄河湿地种植园。

同时,温县探索了多种模式,带动困难群众增收。通过推进龙头带动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如鑫合公司流转耕地5000亩,常年用工500人,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及务工年收入可达2万至3万元。实施合作帮扶模式,支持贫困村组建专业合作社。强化行业参与扶贫模式,实现代种代养帮扶。如温县移民局利用移民扶贫资金在滩区建温室大棚32座,由洛阳客商代种代养,贫困户每户每年收益1000元。发展股份合作扶贫模式,实现利益到户。如丰核农林合作社发展优质核桃种植,帮扶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实现每户每年保底分红800元。尝试兜底统购扶贫模式,确保贫困户增收有保障。如政府对全县贫困户种植的铁棍山药实行6元/斤保护价收购。

温县扶贫工作定向深入,创新施策,不断创造脱贫新解。 但王玲并不满足,她表示,脱贫攻坚是一场干部群众并肩向贫困宣战的大决战,必须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精准发力,合力攻坚,确保深度贫困群众与全县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崔新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