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省会观察:长沙,啥“长” >> 阅读

省会观察:长沙,啥“长”

2017-10-27 10:42 作者:段羡菊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有着山水洲城独特风貌的长沙,湘江穿城而过,中卧橘子洲,西枕岳麓山,东西两侧坐落着正在延伸的现代化城区,这个几千年来主城区未变的历史文化名城,成为近年来省会城市竞争的“黑马”。长沙有何“长”,使得它十年间经济总量增速领跑全国城市?长沙又要拉“长”什么,使其能够支撑更大的梦想?

“长”足跨越

2009年下半年,一个中部省会城市的发展动向,牵动着地处东部的山东济南的神经。因为前者的经济总量,这一年可能会超过自己。这个省会城市就是长沙,此前其经济总量陆续超越福州、长春。

这一年,长沙的经济总量虽然没有超越济南,但差距只有微弱的数十亿元。这一年,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提到,“中国城市间竞争的总体状况可用‘异常激烈’来形容”。报告描述,前10名城市间竞争激烈,“尤其是长沙的进步有目共睹,大步迈入10强之列。”翌年的这项报告上,长沙成为中部地区唯一进入城市竞争力前10名的城市,报告不吝褒扬,国内当年“最耀眼的城市是长沙”。

航拍长沙梅溪湖沿岸城区高层建筑

2016年,一家财经研究机构整理发现,从2005年到2015年,10年间长沙GDP增长了460%,在33个重点城市中,长沙增幅位居榜首,总量排名从第24位提升至第14位。“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长沙领跑的消息,一时在媒体上形成刷屏之势。

如今,省会城市经济总量“论剑”,排在长沙前面的是广州、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长沙进入“六强”。

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城市,在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三股洪流推动下,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高潮。回望这段历史,长沙事实上成为激活城市竞争的一条“鲇鱼”、引领城市增长的一个“弄潮儿”。

长沙之“长”

长沙不是副省级城市,缺乏一定的行政资源;长沙地处内陆,不具备沿海城市的开放优势。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长沙也不是湖南最好的经济码头。长沙之长,在于扬其所“长”。

长沙“长”在工业产业从弱到强。长沙在计划经济时代,没有布局大型国企。2007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突出指向工业:“长沙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特别是工业经济在中部省会城市中尚未形成比较优势。”经过十多年对工业的强力扶持和精心培育,长沙的规模工业总产值已迈上万亿元台阶,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四大千亿元产业,北斗导航、3D打印等产业增速均超过50%。长沙号称“南方工程机械之都”,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成长速度惊人。

航拍长沙橘子洲大桥附近湘江沿岸长沙主城区

长沙“长”在科教优势雄厚。长沙现有55所高等院校,96家科研机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68个。

以在校大学生占城区人口之比来测算,长沙这项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当中高居前列。湖南一批顶尖级的企业家,或是从长沙的科研院所下海,或毕业于坐落长沙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近年来,长沙全市的发明专利申请量每年增长20%以上,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长沙“长”在交通区位改善。近代史上,长沙经济发展较快,直接得益于粤汉铁路贯穿长沙。但直至高铁出现之前,湖南的铁路枢纽并非长沙,而是“十字”交叉的株洲市。如今,中国交通进入“高铁时代”,京广、沪昆这两条分别连接中国南北、东西发展的黄金高铁,在长沙形成“十字交汇”。借靠高铁,长沙与珠三角、长三角及全国其他地区深度融合。目前,长沙正依托迈入“双跑道时代”、跻身全球机场百强的黄花国际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国内首条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快线,在长沙运营,长沙迈入城市交通“磁浮时代” 龙弘涛摄

长沙“长”在县域经济实力强劲。2016年底,由专业机构评选的“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出炉,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的排位均晋级升位,分列第7位、第19位、第35位。长沙始终秉持“县兴则市兴,县活则市活,县强则市强”的理念,扶持带动了分布在东西两翼的县域发展,形成了长沙城区以服务业为主、县域以工业为主的产业分工,实现了中心城市和以县城所在的次中心城市良性互动的城市群发展格局。

长沙“长”在国家级平台众多。自2008年携手株洲、湘潭创建全国第一批“两型”试验区以来,长沙争取获批了多个国家级发展平台。包括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在长沙这块土地上,已经有四个国家级经开区,还有一个国家级高新区,有力承载了工业的快速发展。

长沙“长”在是宜居宜业之地。长沙房价长期较低,比与己相邻、经济总量差距较大的南昌、贵阳都低,房价涨幅长期在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2016年,长沙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3万元和2.54万元,均稳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长沙也有“休闲娱乐之都”的美誉。丰富的人力资源,相对低廉的房价,轻松的生活,配上快速的交通,吸引了不少企业从沿海转移而来,众多互联网企业创业于此。

航拍长沙主城区湿地公园

长沙“长”在政府效率不断提升。能否将潜在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形成经济发展的优势,离不开较高的政府效率。长沙正在实施“人才新政22条”“一次性审批12条”“长沙工业30条”等,以提高政府效率。到今年为止,长沙市望城区已经连续评选四届项目建设“狮子型”干部。“碰到一个好的项目,宁乡的干部就像狼一样紧追不舍。”这是很多商人对宁乡招商引资的感受。浏阳被称为“县域改革模范县”,推出“一线工作法”“马上就办”等服务方式。

长沙“长”在抱负远大。近代以来,长沙为风云际会、人才辈出之城。光荣历史激励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长沙对后发赶超的渴求从未松懈。2016年,长沙加入角逐“国家中心城市”的队伍,并为之实施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

取“长”补“短”

多年来,大建设的热潮带动了长沙的大发展,也一定程度固化了长沙的经济结构。据长沙市近3年政府工作报告,3年来,长沙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高于国内不少省会城市,增幅均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长沙的增长主要依赖高投资,发展模式亟须从投资模式转变为创新模式。

对比之下,领跑中国城市发展的深圳可作为长沙借鉴的一面镜子。深圳市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4078.2亿元,增速达23.6%,创22年来新高。然而与当年生产总值19492.6亿元相比,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不到21%。

航拍橘子洲附近湘江沿岸长沙主城区

1998年,印尼海域打捞出的“黑石号”沉船上,近6万件瓷器来自长沙铜官窑。沉睡海底千年的文物被打捞出水,标志着地处内陆的长沙,曾经是陶瓷行业的“世界工厂”,也证明了作为“海上陶瓷之路”的起点地之一,长沙经济的外向度在历史上不容小觑。

然而,身处当今全球化时代的长沙,经济发展开放程度不高,没有能够更多共享全球发展的蛋糕。“外贸依存度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这是15年前长沙市政府部门剖析自身“软肋”时的一段话。尴尬的是,“软肋”至今仍“软”。

2016年,长沙市进出口总额刚过726亿元,外贸依存度为7.8%,与全国近年45%左右的平均水平相比,差距甚远。“不临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今年6月,经过奋力建设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长沙临空经济和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迈出大步。

“发展短板有待补齐,特别是开放型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亟待加快发展。”这是长沙市政府在工作报告中自我剖析的“短腿”。2016年,武汉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294.94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4.9%。长沙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439.52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59.2%。相比之下可以清晰发现,长沙的差距,并非农业、工业,而是第三产业,是现代服务业。

长沙磁浮快线

城市竞逐争先恐后。谁发展快,发展科学,谁聚集资源的能力就强。“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新的动能尚未形成有力支撑;城市治理水平和城乡建设品质有待提高;社会治理创新与服务能力提升还需加强,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这段直面不足的表述,出现在2017年年初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

德国慕尼黑、法国巴黎、美国亚特兰大……这些现代化的国际城市,都是长沙谋划未来时“对标”的城市。

奋力补“短”,长沙更“长”。(半月谈记者 段羡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