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海南日报:走出去的“文化名片” >> 阅读

海南日报:走出去的“文化名片”

2017-10-16 08:53 作者:侯赛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祖籍海南的女企业家邢增仪于1996年创立了海南爱乐合唱团,合唱团成立至今,已走过21个年头,成员从最初几十人到如今逾千名,合唱团从当初的默默无闻到斩获国内外最高合唱荣誉头衔,“爱乐”创下了太多奇迹。

 
  作为海南的一张“文化名片”,“爱乐”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还频频走出国门,担当起海南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歌声唱响在亚洲、美洲、欧洲的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迪拜发来的感谢信
 
  10月9日,一封带着炽热沙漠温度的感谢电报从遥远的阿联酋迪拜发来。这份电报带着阿联酋政府、王室成员以及当地华人华侨的满腔感激之情,专为海南岛上一个名叫“爱乐”的民间合唱团体而来。
 
  这份感谢源于今年国庆前夕“爱乐”72名合唱团团员为当地呈上的一场高水准演出。为了这场演出,“爱乐”团员刻苦训练了大半年,更难能可贵的是,当收到主办方邀请,得知对方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爱乐”依然决定前往,所有费用由团员自费承担。
 
  为此,主办方特意改变了以往招待会和演出同时进行的规则,所有参与庆祝活动的嘉宾都是在静静欣赏完演出之后,才开始享用晚宴。
 
  “请到海南来,请到海南来……让椰风吹绿你,让海韵染蓝你……”9月26日晚,演出在爱乐合唱团澎湃高歌《永远的邀请》,著名书法家周鉴明奋笔疾书“中国迪拜一带一路源远流长”的场景中达到高潮,会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爱乐女子合唱团再一次漂亮地完成了文化传播使命。
 
  “你们的名气,我们早已了解,果然名不虚传,你们让整个晚会生色,令人难忘!”中国驻迪拜总领事李凌冰对“爱乐”的演出作出这样的评价。为了感谢“爱乐”的精彩奉献,迪拜王子也在庄园中宴请了“爱乐”团员。
 
  音乐不分国界,对艺术共同的热爱,已在不觉间无声播洒下了文明与友谊的种子。欢送晚宴上,迪拜一位侨领表示,“受‘爱乐’的感染,我们也要马上着手组建合唱团,合唱团的名字也叫‘爱乐’,将来和海南爱乐成为 ‘姐弟团’!”


  扛起文化交流的使命
 
  成立21来,“爱乐”多次承担海南对外文化交流的任务。
 
  1999年,爱乐代表海南赴马来西亚为“第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演出,同样也是团员自掏腰包,那时候没有直达航班,辗转换乘多种交通工具,历时三四天才抵达马来西亚。只有40多人的团队,为当地呈上了三场完全不同的节目演出,把华人华侨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邢增仪回忆第一次出访任务,仍激动不已,“在马来西亚演出的几天里,侨胞们开着十几辆车为我们保驾护航。听说‘爱乐’是自费演出,侨领们感动不已,自发捐助了一半的经费。”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2015年9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爱乐合唱团140名团员自费在加拿大渥太华、美国华盛顿和费城接连举办了三场“黄河大合唱”演出晚会,轰动一时。
 
  当地的华人媒体报道,“‘爱乐’的到来,让我们对国家更有信心,他们带来的不仅是文化的交流,更是民族情感的重新焕发!”
 
  作为海南的文化品牌,每到一个地方,“爱乐”的必唱曲目一定是《永远的邀请》,这些年来,“爱乐”发出的邀请也收获了海外的回音。
 
  2010年,“爱乐”代表海口赴美国参加“首届大波士顿合唱节”,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时隔3年后,美国波士顿“东方之声”合唱团就来到了海南,与“爱乐”再续友谊。
 
  爱乐精神将大家凝聚
 
  “爱乐”的每一次出访都不辱使命,他们的高水平歌唱和慷慨奉献精神,几乎传遍了海外的华人圈,如今“爱乐”每年都会接到不少世界各地发来的邀请信。
 
  成立21年,从几十人的团队到成员过千,且团员个个都有强烈的奉献精神。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爱乐”是怎么做到的?
 
  组建女子合唱团时,没有固定的经济支持,没有专职成员,也没有专业训练场所,但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还是很快成立了。
 
  “爱乐”从一个业余团体,到如今已频频斩获国内外最高合唱荣誉头衔,除了团长邢增仪的倾力付出,也得益于曹丁、陈国权、王军、谢忆生等一批在国内享有很高声誉、造诣深厚的指挥大师对“爱乐”情有独钟,他们不计报酬,多次带领“爱乐”获得金奖。
 
  “爱乐”走出国门,为海南“代言”的奉献精神,同样也感动着海外的华人华侨。在2010年“爱乐”赴美国波士顿合唱节演出时,与北美合唱协会会长、著名指挥家乔万钧结下不解之缘,此后,乔万钧便成为“爱乐”的艺术总监,在“爱乐”的多次海外演出中,都有乔万钧指挥的身影。
 
  对“爱乐”21年经历的艰辛和荣誉,团长邢增仪用她为爱乐写下的一首诗歌《我们为什么歌唱》做答。她说,“爱乐”的歌唱并不是为了打发时间,也不是为了兴趣爱好而歌唱,不管狂风暴雨,21年来,“爱乐”的团员奔走在排练和演出的路上,是因为心怀海南的发展和建设,是其作为“文化名片”的一份责任担当,在激励着大家不断唱下去。(记者 侯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