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南方日报:G20峰会为何很少在首 >> 阅读

南方日报:G20峰会为何很少在首都举办?

2016-08-29 10:06 作者:王腾腾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下周,浙江杭州将迎来G20峰会的召开,这个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城市,现在已经处处充满了G20的印记。

在以往人们的印象中,中国举办多边国际重要会议一般会选择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此次有20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的G20峰会选址杭州,颇受关注。

对此,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鲁培新解释,此次G20峰会的主题是“创新”,而作为一座拥有众多成功互联网公司的城市,杭州的契合度很高。

南方日报记者梳理G20峰会前10次的举办历史发现,首都的选项只出现过3次,反而旅游城市越来越被纳入举办地的首选,这一点,杭州是胜任的。

气质近

城市风格与会议主题契合

2008年11月15日,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这多少有些纪念意味,二十国集团正是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的财长在华盛顿提出的。

次年,第二次G20峰会转场至英国举行,举办的城市是首都伦敦。此时的G20峰会仍然在为缓解以及防范金融危机而努力。

鲁培新说,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伦敦举办这次G20峰会无疑是高契合度的。

2009年9月,第三届G20峰会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举行,终结了G20峰会的“首都时代”。这次会议的主题聚焦“改革”。白宫认为,匹兹堡入选是因为它比大多数美国城市更好地抵御了大衰退。

“此次G20峰会选在杭州召开,我认为也考虑到会议主题与城市风格的契合。”鲁培新说。中方把2016年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位于杭州的众多互联网企业正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典型代表。

能力强

足以承载大型国际会议

“像G20峰会这种国际多边会议,其举办地点首先是参照会议本身的章程与规则,比如有些会议是固定在某一个地方举行,某些会议是由成员国轮流举办,G20峰会就是属于后者。”鲁培新说。

按照中国的国情,要举办国际性多边会议,与地方的积极争取有很大关系。为了争取主办机会,地方政府需要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申请,遇到多个城市竞争的,中央还要对申请城市组织考察评估,选择最适合的城市。

“大型的国际会议必然要考虑其接待能力,如果举办城市接待能力较差,也是不合适的。”鲁培新表示。

杭州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其接待能力足以承载大型国际会议。它曾获2009年度中国“重要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大奖。2014年,杭州共承接国际性会议17个,位列中国城市举办国际性会议数量前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连续四年稳居三强之位。

颜值高

旅游城市担当主角

作为一座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杭州也跟G20近年来的选址风格不谋而合。从第六次G20峰会开始,法国休闲城市戛纳成为主办城市,选址风格似乎有了很大的变化,开始向在休闲旅游、历史文化、发展潜力等领域的优质城市转移,随后,墨西哥旅游城市洛斯卡沃斯、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也纷纷担起了峰会的主角。(记者 王腾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