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法治周末:交通事故处理APP好用 >> 阅读

法治周末:交通事故处理APP好用吗?

2015-12-01 10:41 作者:高原 来源:法治周末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张鹏的车停在路边等待交警,半个小时之前,一辆雪弗兰从张鹏右侧超车,路窄车多,张鹏车的右前灯被这辆雪弗兰刮蹭。

没想到等待交警的功夫,左前灯又被后面过来的一辆车刮蹭,这一会儿的功夫,张鹏就经历了两起交通事故。

这是半年前,张鹏在北京市朝阳区双桥路经历的一场事故,“如果那时候能有这个APP,迅速把车挪到路边,也就不会再被刮蹭第二次”。张鹏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张鹏所说的APP全称是“事故e处理”,是北京市交管局、北京保监局、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创新推出的手机客户端。司机手机下载该APP后,约5分钟内便可完成轻微交通事故处理。交警在后台操作,在线10分钟内处理轻微交通事故,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减少事故致堵情况。

交通运输部交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对法治周末记者说:“事故e处理这款APP,更符合政府便民的思想,也是用手机参与政务管理的新形式。”

e处理=易处理

早在今年5月,“事故e处理”在海淀中关村地区、昌平沙河地区就已经开始试点运行。据媒体报道,试运行两个月后APP处理交通事故的使用率达到30%。

日前,新的APP2.0版已经测试完备,目前使用率已经达到60%。该款APP于11月20日正式在北京市推广使用。

张柱庭认为,事故e处理的出台符合时代背景。“在互联网时代,国家推出的互联网+对政府部门有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张柱庭说。

他介绍,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政务管理通过APP这种方式,能够快速的把信息从过去的互联网公开方式,转到APP这种方式,是一个互联网+手机+交通管理的新形式。

目前,北京交通事故九成以上是无人伤亡微小事故,但从过去的处理经验来看,从报警到挪车平均需要30分钟以上,给社会交通带来的压力很大。这些事故如果能快速处理,将大大缓解城市拥堵。

京城的“首堵”声名在外,而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通事故造成的堵车。

很多车主有过这样的经历,前方发生事故,当事人担心证据丢失等待交警处理不愿意移动车辆,路就这么堵上了。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统计,2014年,此类拥堵报警占到了总数的五分之一。

2007年,市交管局与市保监局联合推出了小事故快速处理机制,意图缓解拥堵和方便群众。但是,仍有很多当事人出了事故后不立即挪车,一方面是不知道怎么认定责任,一方面是担心“挪了车,对方不认账”。

此次“事故e处理”也是针对这种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够移动的交通事故。客户端后台由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交通警察远程处警专席、保险公司理赔专席三部分构成。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保险监管部门实时共享并共同管理。

当事人发生交通事故后,根据客户端引导拍摄具有时间、GPS地理位置等标记的现场影像,取证信息将实时传送至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平台。当事人可快速将车辆挪移至路边自行认定责任或请求交通警察远程处警专席指导定责,交警将依据事故现场影像资料作出事故定责意见并向当事各方发送定责信息。

事故当事人认可远程定责意见的,按照客户端提示可生成电子协议书;不认可的可以在线、电话与交警沟通或等候交警到现场处理。

同时,事故当事人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选择线上保险报案,保险公司将及时联系事故当事人给予保险理赔指导,并严格按照事故责任认定结果优化理赔流程、简化理赔材料。由于现场证据实时固定保全在官方平台,当事人不必再为丢失证据、说不清现场情况等担心。

发生交通事故后,任意一方事故当事人使用“事故e处理”手机客户端处理交通事故分为拍照取证、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三个流程,即当事人实时拍摄上传现场摄像,作为证据在官方平台保全,上传成功后将事故车辆撤离至路侧。

手机参与政务管理

海淀区中关村交通大队已经试行该软件半年多,大队长向劲松透露,11月2日至11日,仅下午4点至7点3个小时,该大队管辖范围内共发生两车事故169起,最终通过交警的指导,使用“事故e处理”软件成功处理的有103起。

从交警向当事人发送软件链接到责任认定完成,基本耗时25分钟左右。“这其中,下载软件和填写个人信息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真正用于处理事故流程的时间最快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向劲松表示。

张柱庭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用手机打车,用手机购物,用手机支付,现在交警部门推出手机客户端来处理政务,也是与时俱进。

他介绍,交通事故处理专业性很强,政策法规性也很强,涉及到公安等多个部门,一旦发生事故,这么多部门都来,时效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现在有这款APP,事故情况能马上上传到手机上去,时效有了保证,由于证据即时上传到官方平台保存,公正性也不成问题。一些小事故能够快速处理,就可以减少很多纠纷。”张柱庭说。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事故e处理是电子政务改革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他介绍,目前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政务信息化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历程,政府内部办公、对外管理和服务整体上对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的依赖度在提高。

“这款APP利用新技术,用网络解决了交通问题,这样类似的好多软件,都能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汪玉凯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他表示,因为政府警力有限,不可能那么快的解决问题,所以网络技术的普及,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提升政府行政能力,既能维护社会秩序,也能维护市场秩序。

“事故处理APP能够快速处理交通事故,也不用担心交警不能及时赶到从而堵住了路,同时不违反交通法,能够便捷的解决问题,以后应该推出更多类似的东西。”汪玉凯说,“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电子政务新形式

同时,汪玉凯认为可以借助行政体制改革的强大推动力,为电子政务的新技术应用创造条件。

比如,过去是多门服务,现在变成一门服务,构建跨部门的大型综合应用系统,过去注重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现在要更多地面向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大力建设服务型电子政务。
对于未来电子政务的发展,汪玉凯认为会向三个方向转型:

一是政府功能的转型,由过去注重政府内部办公效率到注重政府整体效能和履行政府职责的转变;二是政府监管服务模式的转型,即从信息孤岛到资源整合,从流程再造到服务整合;三是建设思路的转型,特别是要建立低成本、集约化的发展模式。

他认为,推行电子政务,是政务管理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在信息化、全球化的今天,信息技术正以空前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可阻挡地改变着社会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政府作为经济社会的管理者和推动者,必须积极顺势而为,把电子政务与政府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记者 高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