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北京:鼓励社会办幼儿园 今年新 >> 阅读

北京:鼓励社会办幼儿园 今年新增3万学位

2018-01-31 09:28 作者:张伟泽 胡亚利 来源:央视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记者从北京市“两会”上了解到,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出生人口高峰期的到来,北京市的幼儿园学位供给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北京市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鼓励社会办园,今年计划新增3万个学位,到2020年,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

从2011年以来,北京市就开始启动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直接财政投入155亿,学位增加了17万多个,但未来几年的任务还很艰巨。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的学前教育学位缺口将近20万,2017年做了一些努力,但是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预计还有17、8万的缺口,要补这个短板需要再付出很多努力。为此,从今年起北京市将启动第三期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表示,在三期行动计划中准备采用三个办法:

一是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的规模,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园,扩大学位资源;

二是支持其他的国有单位办园,提高市级财政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的补贴力度;

三是发展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包括鼓励民办机构参与办园,同时鼓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采取举办社区办园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方式,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根据行动计划,市级财政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鼓励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比如对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根据不同办园级类,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两档标准给予定额补助。

公办民办一视同仁进行补助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这次做三期行动计划,提倡公办民办并举,动员一切社会力量来共同解决学前教育缺口问题。在财政补助方面有一个创新,就是只要老百姓满意的普惠性幼儿园,不分公办民办,一律按一个标准进行补助。

每个幼儿园配备一名责任督学

此外,对于学前教育管理、教育质量等问题,即将出台北京市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若干规定。刘宇辉表示,这个规定对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方式方法、具体措施都有明确要求,包括为每一个幼儿园都配备一名责任督学,搭建幼儿园和家庭之间的互信沟通桥梁,形成家园互助互育,营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

根据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到2020年,北京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无证办园现象基本消除。(央视记者 张伟泽 胡亚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