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医院托管,让医疗资源沉下去 >> 阅读

医院托管,让医疗资源沉下去

2018-01-11 14:28 作者:朱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河北省新河县是位于黑龙港流域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该县人民医院此前条件极差,连最起码的微创手术都做不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十分突出。面对这一情况,当地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县人民医院整体托管给邢台市人民医院,开辟医改的一条新路。如今大半年过去,成效如何?

被逼到悬崖边上的改革

“过去我们这儿啥手术都做不了,连阑尾炎切割这种普通手术的病例都为零。”新河县人民医院医务科长郭世勇说,我们一没有必要的设备,二没有能熟练操刀的医生,县医院成了治疗感冒发烧的小诊所。“加之管理不规范,医院负债数千万元,运营出现很大困难。”

新河县卫计局局长贾金辉说,现行医保报销比例对基层医疗机构有倾斜,但新河本地人宁愿自费也要去外地看病,50%以上的患者流向外地。

新河县委书记李群江告诉半月谈记者,从2017年年初开始,县里经过深入调研摸底,决定与邢台市唯一一家三甲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合作,打开医改突破口,缓解群众的就医难题。2017年5月,新河县与邢台市人民医院达成协议,将新河县人民医院交由对方托管。

邢台市人民医院院长陈树波说,托管是深度融合,两家医院的人、财、制度全部统一,契合国家医改提倡的“医联体”方向。在不改变所有制归属的情况下,通过托管形成大型三甲医院和贫困县医院的无缝隙结合,既发挥大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又提高了贫困地区医院服务能力。

直面两大敏感问题

托管改革完全不同于以往大医院帮扶小医院,而是两家医院的深度融合。

按照新河县政府和邢台市人民医院的协议,新河县人民医院的资产、权益及债务均划归邢台市人民医院,在保留原名称的同时新增挂牌“邢台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邢台市人民医院原则上全员接受新河县人民医院登记在册人员,身份、编制、福利待遇保持不变。

“公立医院托管改革有两个敏感问题:人员身份待遇和所有制归属。我们双方达成共识:不管新河县人民医院将来如何发展,它一定是在新河县域内,一定是公立医院性质,直接受益的首先是新河人民。”新河县副县长郭保栋说。

目前,邢台市人民医院已派出1名执行院长和22名医疗专家、5名管理人员长期入驻新河县医院。执行院长李永才介绍,邢台市人民医院投资对新河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手术室已达到能做四级手术的标准,县医院管理、门诊流程与市医院同步。

邢台市人民医院还抽调会计师入驻,制定科学财务管理制度,控制药品、耗材的不合理使用,帮助新河县医院尽快实现扭亏为盈。

资源向下沉,群众得实惠

半月谈记者在新河县人民医院采访时,邢台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谷惠芳正在为一名刚出生一周的二胎宝宝看病。宝宝的哥哥从分娩出生到看病都是去石家庄的医院。

“托管前,县医院连儿科都没有,我带着一个10人医疗团队从2017年6月初来了就没走,帮助成立了儿科,设备也都配全了。目前儿科已成为县医院的优势科室,连周边县的患儿都来就诊。”谷惠芳说。

针对新河县医院医疗水平落后的现状,邢台市人民医院选派数十名技术骨干长期入驻,手把手进行示范教学。同时建立特色人才培养机制,新河县医院人员可随时到市医院免费学习,不限时间、不限科室,由专家一对一帮扶指导。

由于实行了统一协调统一管理,科学区分了市医院和县医院的功能定位和分工,目前已形成慢性病人和恢复期病人在县医院康复、急危重症病人在市医院住院治疗的服务模式。引导百姓基层首诊,也减缓了大医院的医疗压力。

李群江说:“通过托管,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水平,让老百姓得实惠,达到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多方共赢的效果。(半月谈记者 朱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