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司机伤人,出租车公司能否以承包 >> 阅读

司机伤人,出租车公司能否以承包关系免责

2014-10-05 08:29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半年前,我在搭乘一出租车时,与司机钟某发生口角,钟某停车对我殴打后将我推出车外扬长而去,我受伤后花去医疗费4万余元。因钟某下落不明,我多次要求出租车公司赔偿,均被拒绝。理由是出租车公司与钟某只是承包关系,且双方有明文约定,司机驾驶出租车期间发生的盗窃、走私、贩毒、吸毒、赌博、嫖娼、斗殴、肇事逃逸,参加非法集会、游行、闹事等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扰乱社会治安的活动和行为,一律后果自负。请问,出租车司机伤人,出租车公司应否担责呢?

读者 宫琳

主持人答复如下:

    出租车公司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一方面,出租车公司对钟某具有监管职责。出租车公司将出租车承包给钟某经营,双方即形成了发、承包关系,共同享有出租车营运带来的实际经济收益。鉴于钟某对外是以出租车公司的名义进行营运,出租车公司对钟某负有教育、管理、监督的义务。出租车公司与司机虽然是承包关系,但规范的出租车公司与司机之间都应为劳动关系,出租车司机应视为出租车公司员工。虽然出租车公司对钟某在营运过程中违法打人的行为无法预见、无法及时防止,但由于钟某驾驶出租车属于履行职务行为,出租车公司要对其未尽到教育、管理、监督义务承担责任。

    另一方面,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民法通则第43条规定:“企业法人对它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经营活动,承担民事责任。”侵权责任法第34条第1款也规定:“用人单位的工作人员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另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8条指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中致人损害的,依照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一条的规定,由该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担民事责任。”虽然出租车公司与钟某曾经有过免责约定,但从保护受害人的权益角度出发,这一约定并不能免除其法定义务,而只能在承担赔偿责任之后,再基于承包合同向钟某追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