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工伤社保部门可否以欠缴保费为由 >> 阅读

工伤社保部门可否以欠缴保费为由拒绝赔付?

2014-06-20 16:0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主持人:

    我丈夫于2006年7月入职某医药销售公司,2011年8月应聘到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我丈夫在医药销售公司工作期间,该公司全额为我丈夫缴纳包括工伤保险费在内的部分社保基金。药业公司于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间,分4次为我丈夫补缴了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的工伤保险费。2013年8月25日我丈夫在工作岗位加班时突发疾病身亡。2013年10月16日,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对我丈夫因工身亡作出工伤认定决定,认定我丈夫之死为工伤。

    然而,当药业有限公司人力部人员为我丈夫等人提出按工伤待遇申请支付工亡赔偿金时,市社保中心以该药业有限公司欠费为由批复:“此类工伤职工的工伤待遇应由用工单位支付。”请问,像我丈夫这种情况能拿到赔款吗?

读者 张丽萍

主持人答复如下:

    欠缴工伤保险费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未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从未缴纳工伤保险费);二是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包括少交、欠交工伤保险费)。对上述两种情形,我丈夫国工伤保险法律、法规有明确、严格的截然不同之规定。

    对于第一种情形,《社会保险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依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法律适用原则,应以《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为准,即员工发生工伤事故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不支付的,从工伤保险基金中先行支付。

    对于第二种情形(欠费、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参加,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并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新发生(工伤人员)的费用。本案,社保部门的正确处理办法是,责令医药有限公司补交工伤保险费,加收滞纳金,罚款;并在补缴工伤保险费、滞纳金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支付你丈夫工亡赔偿金等相关费用。(杨学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