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政策咨询 >> 医疗纠纷和解后还可反悔提起诉讼 >> 阅读

医疗纠纷和解后还可反悔提起诉讼吗

2014-11-02 07:41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2013年5月,胡某到某综合医院肛肠科检查,肛肠科主任医生马某为其实施了肛门狭窄术治疗。术后,胡某向马某反映排便失禁。经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查,诊断为肛门功能完全失禁。之后,胡某到综合医院找马某协商赔偿事宜。经协商,马某以医院肛肠科的名义与胡某达成协议,由马某支付胡某1.2万元治疗费。2014年5月至9月,胡某因该病多次到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查治疗,费用远远超出马某的赔偿款,胡某遂向综合医院索要后续治疗费。双方协商不成,胡某便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综合医院赔偿再次手术费、住院费、误工费、生活费、精神损害赔偿等各项损失10万元。诉讼中,经受诉法院委托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所鉴定,胡某的损伤构成六级伤残。

法庭上,医院方认为,胡某在医院手术后因出现排便失禁症状,双方发生医疗争议,经与主治医生马某协商,由马某以医院名义支付赔偿款,并达成赔偿协议。在纠纷已经协商解决后,胡某再次要求医院进行赔偿,其请求缺乏法律依据,不应支持。

但胡某认为,马某与自己达成和解协议的时候,自己并不知道该病需要后续治疗,协议的达成是显失公平的,法院应当支持自己的诉讼请求。

本案中,马某作为一名具有丰富医学经验的医务人员,在与胡某订立协议时,利用自身优势致使双方的权利义务明显违反公平原则。赔偿协议达成后,医院仅支付胡某1.2万元,且只是治疗费。对于误工费、营养费、残疾补偿金、精神损失等均无提及,明显与胡的实际损失悬殊巨大,违反了民事合同的公平、等价有偿原则。因此,从赔偿项目和赔偿数额的角度看,医院与胡某达成的赔偿协议是显失公平的。

现实生活中,发生医疗事故后,很多当事人为了方便快捷地解决纠纷,往往很快与赔偿义务人达成和解协议。但因当事人对法律规定和医学知识缺乏足够的认识和了解,有时一次性赔偿了断后,当事人又需继续治疗或发现病情恶化,继续治疗的费用远远超出协议赔偿数额。在此情况下,赔偿权利人完全可以依法继续要求责任方赔偿。(张艳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